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软交所:搭建交易平台 加速产业发展

资讯 TOM    2018-07-09 12:27

“线上软博会今年这次的入住企业有1000多家,这些企业在线上展示的产品有3000多,在软博会期间,我们现在统计到的交易数据包含线下政府采购交易数据,也包含软博会期间我们现场的成交交易数据,还包括一些在线云平台的交易数据,信息条目应该是1.8万条。”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张怀璘如数家珍地表示。

2018软博会已落下帷幕,作为软博会的第二主场,线上软博会也是人气旺盛、交易频繁,这其中依托的是北京软交所的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截止到2017年年底北京软交所服务政府、企业用户超过10000家,累计交易额突破263亿元。

交易数据是软件产业的加速器

今年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金额将超去年

“软件交易数据是为软件产业更加快速的发展来服务的。”北京软交所总裁张怀璘向记者表示。据介绍,这些数据对于供方如软件企业有很大的价值,比如一段时间物联网很热门,政府采购都是围绕物联网相关的项目,但是,地方政府投资的周期不太相同,可能一些城市将会采购物联网相关项目的软件,而另一些城市投资周期已过去,将不会采购这方面软件,通过交易数据,软件企业就能看出地方政府投资趋势,找到市场目标,而不是盲目去抢市场。

对于全国信息化项目,北京软交所通过平台上的数据搜集分析发现,2017年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招投标项目中,涉及信息化行业的招标采购交易金额共1157.54亿元,相比2016年(838.04亿元),同比增长38.12%。

对于热点技术投资,北京软交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招投标项目中,涉及信息化热点技术的招标采购交易金额共212.07亿元,占总投入资金的18.32%,相比2016年(154.32亿元),投资交易金额同比增幅37.06%。2017年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信息化招投标项目中,金额投入最大的是物联网,高达123.26亿元,增幅最大的是大数据,增速为63.67%。2017年,物联网类项目投入最多的省份是北京,金额达到10.95亿元。大数据项目主要与公共管理、教育行业结合,打造大数据实验平台、数字校园、大数据共享平台等项目。2017年,大数据类项目投入最多的省份是北京,金额达到4.38亿元。同比去年,增幅排序由高到低,依次是广西、江苏、上海、内蒙古、山东,增幅均超出100%。

在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招投标项目中,涉及到人工智能的项目,从交易金额来看,2016年是573.88万元、2017年为3255.82万元,2018年截止到6月20号,为4977.97万元,从数据上来看,人工智能政府投资力度明显在加大。

在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招投标项目中,涉及到区块链的项目较少,近3年来只有2个,分别是2017年1个,交易金额为26万元,2018年1个,交易金额为494万元。

2017年云计算类信息化项目主要与公共管理、教育、医疗、信息服务行业结合,打造教育云、政务云、医疗云、信息云等项目。2017年,云计算类项目投入最多的省份是北京,金额达到2.63亿元。同比去年,增幅排序由高到低,依次是广西、四川、山东、河北、上海,增幅均超出100%。

对于目前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发展趋势,张怀璘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8.14%,相比2017年,增幅降低13.05%;第二季度(截止到5月31日),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4.66%,相比2017年数据,增幅上升23.91%。第从一、第二季度同比增长率看,2018年全国范围内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成增长形势,投资交易金额将超过2017年同期。

制定并实践标准

推动软件交易阳光透明

标准化是商品有效交易的保障。对于软件而言,标准化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目前,软交所基于标准化进行软件交易,标准化可以说是软交所运营的灵魂。记者了解到,软交所从未停止软件标准化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软交所总裁助理于铁强告诉记者,软交所的标准化工作主要还是围绕主营业务内容开展的,也就是说主要利用标准去解决软件交易相关的问题,涉及资源对接、定价、交付验收等软件交易过程中的关键点,从而有效地保障了软件交易的顺利进行。

记者了解到,软交所经过自身的努力,以及在国标委、市质监局、市经信委、海淀区质监局、经信办以及北京标准化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专家验收,成为北京市首个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可以说是开创了国内软件交易服务标准化的先河。此外,软交所从成立伊始至今,参与制定了多个国家、地方标准,其中,软交所牵头制定的《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这一国家标准已于6月7号由国家标准委发布了。

值得一提的是,软交所不仅仅是标准的制定者,同时也是标准的落地实施推动者。软交所基于北京市地方标准《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黑龙江、辽宁、广东、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四川等全国多个地方的单位提供依标的费用评估服务,解决了相关单位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预算不好客观制定、合规性审查难以说明科学理由等难点问题,在发挥标准应有价值的同时,通过实践推动了标准的进一步优化,从而保障信息化项目费用测算的精准性。

“软件和信息服务通常是无形的,同时专业性很强,往往甲方不具有相应的专业性,软交所正是通过标准的制定,实现双方交流语言的统一,为双方搭建对等的桥梁,从而有利于资源的快速对接,交易的顺利实现,推动行业市场的活跃。同时,也保障了行业,尤其是软件交易市场的阳光、透明。”于铁强强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