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日报点赞百度AI赋能非遗老手艺复兴

资讯 TOM    2018-07-09 15:33

蜀绣、蜡果、呼麦……这些非遗项目作为华夏人的文化密码,如今越来越不被人所熟知、了解。据媒体报道,不少“非遗”已无传承人在世,或仅存一人。作为人类“活态灵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却面临着严峻的学徒难寻、传承断层的问题,如何破解现在的困局,保护和传承这些我们祖先留下的瑰宝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技术的进步能否给“非遗”带来新的生机,老手艺能否借助新技术重回大众视野?近日,人民日报发文“移动互联网助力传承传统文化”,点赞了百度AI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通过移动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的融合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让传统技艺和文化能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百度AI赋能老手艺将成为文化自信下传统文化传承的新范本,助力中国非遗文化自信与传承。

人民日报点赞百度AI赋能非遗老手艺复兴

据悉,我国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的总数达到39项,居世界第一。但是老手艺人一门心思做手艺,不懂传播,社会也没有构建起让大众主动去了解非遗文化的意识,更不用说让大众喜欢上“非遗”、传承手艺。

建盏就遇到了这样的困境,十多年前,福建本地懂得建盏工艺的师傅最少的时候仅剩十余人。郑晓涌作为一个爱好者,遍访知名陶瓷大师,经过不断的努力,许多古盏釉纹才被“还原”制作出来。然而这些无论从结晶、釉面等技术层面,还是美观、艺术价值角度都堪称精品的建盏上市后,却销量平平,郑晓涌被经营状况困扰得焦头烂额。目前,百度通过技术正在解决这样的难题。人民日报指出,“郑晓涌借助百度搜索、百度信息流和短视频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对自己的建盏品牌进行了推广,让这种曾是宋代御用茶具的黑釉瓷器远销到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就此曾发文指出披露了郑晓涌的内心感慨,“幸好那时接触了百度,几轮推广下来,很多藏家和茶友找上门,还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窑里的建盏就供不应求了。”

这是传统文化和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后产生的积极传承效应。“类似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传播模式能让信息流转速度和覆盖人群大幅提升,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传统文化借助这些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提升知名度,而且也能拓宽市场,让文化服务和产品直接触达更多人群。”人民日报记者在报道中提到。不仅仅是传播“建盏”,此前,百度也曾为汪氏皮影、金氏风筝、张忠强兔儿爷、熊氏珐琅等老手艺免费上线信息流广告,同样在一周内引发20万以上网友关注。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提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如何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让大众、尤其是年轻人认可、认同传统文化的这一步显得尤为重要。百度利用信息流、技术赋能给老手艺,让传统文化获取更多的关注,将传统工艺精准推送给感兴趣的人,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喜爱老手艺。

专家表示,通过新技术新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了解、喜爱老手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文化关注度低及手艺传承的问题,这也是近几年国家反复提到文化自信的用意所在。百度通过AI新营销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人与文化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让非遗文化得以真正被传承下去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定“文化自信”,续传与发展中华民族的造物智慧、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助力传统工艺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