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岛求实学院揭秘高考志愿填报的3个小窍门

资讯 TOM    2018-07-09 17:59

魔鬼高考季结束了,考生们恨不得体验一把上天的滋味。六月的温度还正正好,不太炎热。压抑在身一年的紧张和阴郁,终于随着高考的落幕一并被洗刷。

那么,在分数出来的这段时间,你真的打算肆意玩耍,轰轰烈烈快意人生吗?当然不行,

你应该趁这段时间好好了解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政策。寒窗苦读十年,要知道志愿的填报相当于又一轮小型“高考”。最后关头功亏一篑,上错了大学上错了专业,怕是要悔青了肠子。

高考之后的“重头戏”

青岛求实学院揭秘高考志愿填报的3个小窍门

不仅要考得好,更要报的好。填报志愿无疑是高考过后的一轮“重头戏”。

2017,山东省首次将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

2018年山东省录取批次仍然没有变动,仍旧分5批次进行录取,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和专科(高职)普通批。

今年山东省依旧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然而,政策在志愿类型上有所调整。

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体育类、艺术类(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也将实行平行志愿。另外,“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高职)普通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院校梯度

不管你满意还是失落,分数不增不减,它就在那里。怎么填报志愿才能使考生分数利益最大化,是考生和家长高考后愁肠百转的问题。今天,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普及“院校梯度”设置的小常识。

让我们奏响填报志愿三步曲:冲高——目标——保底。

1.冲高

梦想也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优质高校,是每一名学子都梦寐以求的。当然在填报这类院校时,不能“信口开河”忽略现实。如何填报冲高类型的院校,应该考虑以下两点因素,结合自己的实际考分仔细斟酌。

(1)录取可能性

考生所考的分数确实有可能被冲高院校录取。那么怎样是有可能呢?即该学校录取人数和报名人数相差不大,存在一定的录取概率。反之,如果这所学校今年录取排名稳定在5000人左右,可是报名考生人数达到8000甚至10000,录取概率微乎其微,自然没必要浪费宝贵志愿。

(2)服从调剂

如果一旦被冲高学校录取,意味着你是该校的压线投档考生,那么就存在被调剂专业的可能性。如果只是心仪学校而非专业的话,大可填报。不然,就一定要有被调剂到录取分数线较低专业的心理准备。

2.目标

切合实际,符合理想,院校和专业统筹兼顾。相对于冲高而言,考生择校层次已经降低,因此专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1)正确应对专业调剂

填报专业需要技巧。选择自己钟爱的专业时,也要关注该专业近几年的录取情况,自己的分数是否有竞争力。

同时,志愿填报应该跳出思维定式,避免过分拘泥于固定专业。很多专业大类下,划分非常细致。在填报时,可以多填几个相近专业,专业选择权更多。

(2)没有被浪费的分数,只有被浪费的志愿

不要紧贴院校投档线填志愿。很多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害怕“浪费”分数,总是紧压一批次二批次的分数线。如果压线填报,在选择专业时,考生缺少主动性。学校很有可能对压线投档的考生进行专业调剂。在你已经降低学校层次的情况下,专业也并非你钟爱的,你还会在乎你“浪费”的分数吗?

3.保底

保底院校,是最后的防线。即使被用到的可能性很小,也要谨慎对待。

在填报保底院校时,应该遵循3个原则:不填录取波动较大的院校,不填招生计划少的院校,不填新招生院校。

(1)录取波动大:学校录取波动大,一旦今年遇到录取人数爆满,很有可能就导致保底院校失效。

(2)招生计划少:比如保底学校今年只招生5人,肯定也会有其他考生用该校作为保底学校,极有可能被滑档。

(3)新招生:新招生的院校,通常是中外合作。未来就业在社会上的认可度不一,后患无穷。因此要谨慎填报。

结语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海滨城市的一所高起点、多层次、综合性高等院校。护理医学、老年护理等热门护理专业,助力青岛医疗事业。空乘专业、高铁铁道和轨道交通等专业为青岛乘务事业持续输出人才资源。更有金融学、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五十多门特色专业,共同构成求实以育人育才为核心的教育体系。

青岛求实为广大考生寄寓最衷心的祝愿:英才齐聚争鳌头,贾生才调更无伦。一举夺魁宏名扬,霞光裹身蔽云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