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资讯 Tom    2018-07-10 08:48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DISS、互怼、套路的戏码上演了一幕又一幕,高潮迭起,没少让围观群众看热闹。

7月4日,天天拍车COO张延伟在界面专栏《张sir说车》上发文《二手车电商“去直卖化”全面加速》,这是他在半月内第二次Diss二手车直卖模式。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截图来自《二手车电商 “去直卖化” 全面加速》)

去年年初,红极一时的二手车直卖鼻祖美国Beepi公司轰然倒闭,今年,某直卖平台旗下拍卖业务高管却向二手车商大献殷勤。

二手车直卖模式,真的已经穷途末路了吗?

1互怼是口水战,更是路线之争

这半个月的互怼大戏,男一号是张延伟,“直卖正在衰退”的犀利言论,震惊了行业。

张延伟扔出的第一枚炸弹,是6月25日发表的《2018年之后,二手车江湖再无直卖》,文章直接撕下了二手车直卖模式的“皇帝新衣”——“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是直卖立下的flag,但事实表明,广告能转化为流量,却解决不了流通效率低下的真问题,大量二手车都是被车商冒充个人收走。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截图来自《2018年之后,二手车江湖再无直卖》)

张延伟认为,从商业模式上,二手车直卖跑不通,所以,直卖平台已经偷偷掉转方向,全力推动保卖业务,自己改做中间商,先把车源从个人手中买下,然后再卖给消费者,直卖模式名存实亡。

张延伟“手撕”直卖模式,引发了汽车媒体跟风吐槽。

自媒体“车叔说车”则认为,一味花钱打广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服务和效率才能走在行业上游。

“二手车大智慧潘潘”则发起了投票,结果,50%上的读者不看好直卖。

就在行业热议的同时,张延伟火上浇油,再次放炮,直言二手车电商 “去直卖化” 全面加速。

连续两次放炮,张延伟彻底把直卖模式摆到了“烧烤架”上拷问。

在最新的文章中,张延伟说,“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而这些变化正进一步印证了我的观点——二手车电商正在全面‘去直卖化’。”

作为资深段子手,张延伟认为,二手车直卖的残存价值主要是营销层面上。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广告吸引个人卖家,用保卖或拍卖去推动成交,立着直卖的flag,却全力去做保卖和拍卖——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嘛!

不吐不快的张延伟,给二手车直卖判了死刑,表面上是一场吸引眼球的公关战,但其实是关系到生存死亡的路线选择。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2美国鼻祖已倒闭,国内跟风者急掉头

早在张延伟炮轰之前,国内的二手车直卖公司,就在偷偷转型了。

6月27日,中国二手车大会的吐槽环节,车速拍的高管甚至是这样自我介绍的:“我虽然来自瓜子,但我代表的是车速拍,整整两年多,我一直致力与全国6万个车商长期合作,车商朋友们,我爱你们!”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截图来自二手车大智慧潘潘)

车速拍正是车好多集团推出的二手车拍卖业务,瓜子还推出了保卖业务,自己成为了中间商,从个人卖家卖车,从“没有中间商”,到“我爱车商”、变身中间商,变化来得如此之快。

其实,二手车直卖模式的破产剧情,早在美国上演了。去年年初,Beepi宣布歇业,国内拿Beepi当标杆的二手车直卖公司,估计看到标杆倒闭的噩耗,也是一脸懵逼和尴尬的。

黯然收场的Beepi,曾经风光无限,成立不到三年,融资总额已超过1.5亿美元,估值最高达到20亿美元。

然而,专业机构的贴金,也没能挽救Beepi,其倒闭的根本原因,就是直卖模式走不通。

天天拍车COO两度 Diss直卖,为啥说二手车直卖就是一场春秋大梦

“究其原因在于直卖的效率非常低,售后问题多,很难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张延伟对直卖的致命短板心知肚明。

二手车是一车一况的高度非标商品,供需两端如果都是个人,双方很难产生互信,交易效率极低,而且,相比于个人信用体系发达的美国,中国信用环境更差,更不适合二手车直卖模式。即便克服高度不确定性,勉强成交,也带来了繁多的售后问题。

说到底,“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只是乌托邦式的口号。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也不等于“卖家多赚钱”,因为直卖并不像拍卖模式那样充分竞价;相反,直卖平台曾经号称“没有中间商”,但高4%的手续费和保卖模式,让直卖平台变成了最大的中间商,一度遭遇了大搜车等同行的DISS。

中美案例历历在目,直卖模式已名存实亡。

3谁能成为中国版CarMax?

眼看大势不好,打着直卖旗号的公司,不再宣称要做中国版Beepi了,Beepi从“小甜甜”变成了“牛夫人”,现在改口要做中国版CarMax(全美最大的汽车零售巨头)了。

但如果复盘CarMax的成功路径,拍卖模式贡献至伟。CarMax收取的车源中,有一半以上会进入拍卖模式,其拍卖活动通常每周或每两周举行一次,拍卖成交率高达97%。

此外,CarMax选择与二手车商合作,不仅减少了获客成本,也保证了车辆的品质,维护了自身的信誉和口碑。

在张延伟看来,革“直卖”命的恰恰是“拍卖”模式。因为二手车拍卖模式成交速度快、竞价充分,打造了科学公平的价格形成机制,专业买家决策效率更高,个人卖家体验更好。既改善了用户体验,又加速了行业流通。

正是看到了拍卖的优势,天天拍车一直坚持拍卖模式。

而其他友商们,也先后上线了拍卖业务,比如车好多集团旗下的车速拍,优信旗下的优信拍,大搜车则通过收购车易拍进入了二手车拍卖领域,拍卖的赛道越来越拥挤,但跟风,显然是最好的致敬。

关于直卖还是拍卖的争论还在继续,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