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芳林:中国急需健全国家公园体制

资讯 Tom    2018-07-10 10:05
唐芳林:中国急需健全国家公园体制

贵州省拥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复杂多样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成为贵州的突出特色和优势。多年来,贵州在生态保护与发展的问题上做出了大量探索,如启动“国家公园省”建设。来自于我国最早试点国家公园的云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院长唐芳林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阐述了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性。“好的自然禀赋,需要得到保护。”

国家公园是一种重要的自然保护模式,在世界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国以前的保护体系是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国家公园的保护制度,早期在云南进行探索,十九大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公园建设因此上升到了国家战略。

为什么要建国家公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院长唐芳林表示,云南、贵州都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很好的自然禀赋,这些都需要得到保护,因为这是维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支撑系统。往往这些比较贫困、偏远的地方,要建立一种模式,既要保护好资源,让当代人能够使用,子孙后代能够享受,当地人还要从中受益。

“保护和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保护来说,对自然没有进行人工干扰的生态系统,要留给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把它维持住、保持住。修复系统是被人工干扰的,对退化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空间上是不一样的。措施上也不一样,自然生态系统,更多的是把它管理好、保护好。退化生态系统,以自然恢复为主,加以人工的积极干扰措施,使它更好地恢复健康的状态。”

唐芳林表示,现在国家自然保护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现在的功能发挥还不充分,结构不够完善,就是空间重叠和保护空缺并存的状况还有存在,急需建立国家公园的体制。

“国家公园是国家的一种管理,把它上升为一种国家意志,全民的一种行为进行保护,也就是把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系统和重要资源进行整体保护和圈子保护,这就需要构建一个体系。”唐芳林说,除了国家公园,还有其他自然保护地,也是一种补充和完善。国家公园是把最好的、最有代表性的资源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各地、各级的自然保护地也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构成一个完善的保护体系。这种体系,实现了统一管理,在世界上都有它的先进性,这样也可以把生态治理的经验贡献给世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