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B和AP,两大国际课程,到底选读哪一个?

资讯 Tom    2018-07-11 15:22

国际课程体系里,许多人分不清IB和AP之间的区别。本文的作者Halle Edwards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她曾在ACT科目考试中获得了99%的分数以及在SAT考试中获得99%的分数。她还辅修了9个AP课程,并在7个AP课程考试中获得满分5分。她在本文中,详细分析了IB和AP的区别,以及选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IB和AP,两大国际课程,到底选读哪一个?

文丨Halle Edwards 编译 | 张瑶

编辑丨黄晔

大学先修课程(AP)和国际文凭课程(IB)都为高中生提供大学水平的课程,同时学生有机会获得大学学分。

那么AP和IB有什么区别?是不是其中一个比另一个看上去更值得去学?哪一个可以提高学生进入顶尖学校的机率?

我们今天就来介绍下这两门课程,并解释哪一个对学生的大学申请更有益?

IBAP之间的主要区别

AP和IB课程的理念与目标是完全不同的。

AP课程由国开发,旨在帮助高中学生通过修读高级课程提前为大学做准备,但它没有设定课程计划。学生可以参加一门甚至十几门AP课程,具体取决于他们的学校安排,学习时间表和目标。

相比之下,IB是瑞士开发并在国际范围内受到认可的文凭。要获得这个文凭,学生必须参加一定数量的课程。当然,如果你不需要获得最终的IB文凭,那你上几门IB课程就可以了。相对于AP课程,IB有一套设定好的课程体系。

1、APIB更受

相对于AP课程,IB课程在国际上的普及率不高。2014年有200多万学生参加了AP考试,但只有约135,000名学生参加了IB考试。此外,根据AP公布的数据,超过30%的美国公立高中学生至少参加了一次AP考试。IB课程之所以比较少见,是因为学校需要开设足够丰富的课程来让学生获得IB文凭。

2、IBAP有不同的划目

IB和AP有不同的教学目标。IB课程不仅仅注重考试,更注重写作和发展批判性思维技能。在IB课程里,学生需要写一篇长篇大论文。这篇论文和大学的研究论文类似。除此之外,IB课程对学生也有课外要求。

艾威达学校IA刚刚被U.S. News评为全美排名第一的“磁石学校”、同时也是北美最大的IB高中,学校创校校长Lambert Okma马乐伯先生也是第一批在美国采用IB课程的教育家,他在谈到IB的计划目标时说:“IB 体系的创始人为了保证教育出素质全面的学生,在设计这套教育体系时是非常有前瞻性的,因此实践教学TOK知识论和写长篇论文成为IB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IB和AP,两大国际课程,到底选读哪一个?

(图为学校创校校长Lambert Okma 马乐伯先生


相比之下,AP课程更专注于教学生具体内容并通过考试测试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AP课程强调满足具体的课程内容目标。

3、IBAP更昂

IB考试费用更加昂贵,每年有172美元的注册费,同时每次考试需要支付119美元。相比之下,AP考试无需支付额外费用,只需为每次考试缴纳94美元。当然,许多学校都有经济援助和免除学费的课程,所以学生需支付的实际成本会低一些。

4、只有IB课程需要你注册上课

你不用坐在专门教AP课程的班上学习,但你也可以参加AP考试。但是,如果你要参加IB考试,你一定要上系统的IB课程。如果你已经熟练掌握了学校没有开设的语言课程,或者你想自学一些课程,比如艺术史等等,AP项目就可以提供你这样的灵活性。

此外,IB提供标准水平的课程和高阶课程。要获得IB文凭,你必须至少参加三门高阶课程。 AP课程水平就比较单一,但有些科目(如微积分和物理)按照难度有不同的课程选择。

在有些高中,IB高阶课程要比AP课程难。另外,大多数大学都为AP考试IB高阶考试提供学分,但这些大学不一定会为标准级IB课程兑换学分。

你可以在AP大学数据库(the AP college database)中搜索各个大学的关于AP课程和学分兑换的政策。但是IB课程没有类似的数据库,但你可以在网络上通过搜索“大学名称+IB学分”来查找任何大学的IB学分政策。

你可能被IB课程对于写作的注重和博雅式的教育所吸引,或者你认为AP课程的灵活性更有吸引力。当你做选择时,你应该把上述这些差异考虑进去。


高校如何看待
IBAP

事实上,大学这一方不会认为AP课程或者IB课程哪一个更难或者是哪一个让申请成绩单更出彩。由于IB比较少见,所以他们不会因为学生没有上过IB课课就给他们少打一分。此外,世界各地的高中对于AP和IB课程的教学以及评分方面有很大的差异。

正因为如此,那些大学 ,尤其是那些竞争激烈的学校 ,就希望看到你在高中上了最难最具有挑战性的课程。这意味着,与其担心AP与IB课程你要上哪一个,你更应该担心你在高中上了哪些具有挑战性的课程。

例如,普林斯顿大学在他们的招生网站上说:

只要你可以,你就应该尽可能挑战自己去上那些严格的课程,比如大学先修课程(AP)或者双学分课程(dual-enrollment)。我们将通过你所学的具体课程,来评估IBA-levels课程或其他文凭。

所以如果你的高中只有AP,那么你就上一些AP课程。如果你的高中只有IB课程,那你就去上IB课,当然,最好你能拿到IB文凭。如果你的高中同时拥有这两种课程,你就可以混合上这两种课。

由于IB是一种文凭项目,而AP不是,所以如果你要去申请一些很火热的学校,那你拿到IB文凭是比较明智的。否则,严格意义上来说,你并不符合“挑战自我”的标准。

但是,如果你的课外时间表已经排得很满,或者你对某一些学术领域有强烈的兴趣,你也不用强求自己拿到IB文凭。最重要的就是:当你选择APIB时,你要看一看高中提供给哪些课程,以及这两种课的学习时间表(包括课外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有一点需要记住的是,IB文凭表明你要在所有学科领域挑战自己,而在AP课程里,你只需要选择你擅长的科目。大学也会注意到这一点。如果可以的话,当你深耕在AP课程某一个你感兴趣的学科领域时,你还是要尽可能尝试更多的科目来广泛学习。

比如,如果你擅长写作,并且在英语课上表现很好,你当然可以上AP英语文学和英语语言课。但你也应该考虑尝试学习AP统计或AP微积分课程来展示你的定量分析技能。

IBAP会给你更多的大学学分吗?

AP和IB课程的另一个区别是你可以在学校里获得多少学分。如果你感兴趣的大学正好对其中一种课程感兴趣,那这一点就可以直接帮助你选择上AP或者是IB。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你获得高分(例如IB上的7分或AP上的5分),你就可以获得课程学分。

但有一点需要记住的是,尽管大学通常会接受IB高级课程,但是他们不一定会接受标准水平的课程。相比之下,AP只提供单一水平的课程。所以,如果你选修三门高级IB课程和三门标准IB课程,,那么最终的学分可能会比你上六门AP课程的学分要少。

此外,许多大学在AP和IB之间的学分上有轻微的差异,这可能会影响你对两种课程的选择。

例如,在斯坦福大学,IB和AP的学分大多相同,语言、数学和物理学的学分是完全一样的。但是,IB化学的学分比AP化学的学分要多。

但有一些大学倾向于给AP课程更多的学分。但不管怎么说,AP和IB学分都是被大学广泛认可的,但是会有一些差异。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在网络上检索各个大学对于这两种课程的学分政策。

另外,请记住,只有你的IB考试成绩达到5分以上,或者AP考试成绩达到4分以上,您才能获得学分。所以不管你是学AP还是IB,一定要把功课做好然后考试通过。


选择
APIB的其他考虑因素

在你做决定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需要考量。

1. 他们如何配合你的日程安排和课外活动?

你会因为上IB文凭课程,就没有时间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吗?同一个班级里会同时教授IB和AP课程吗?你准备好为了获得IB文凭而拼尽全力吗?还是你更想要灵活的AP课程?

在注册AP或IB课程之前,你就应该考虑这些问题。询问你的高中是否给高年级学生制定好了四年计划。这样,你会知道你在学校的日程安排是什么样的,以及它是否和你的课外活动相冲突。

2. 在你的学校,哪一种课程的老师更好?

AP和IB课程是否有相同或不同的教师?他们的声誉怎么样?老师的质量可以直接影响你的课堂体验。

你可以询问高年级学生关于他们在某些课上的体验,或者看看是否有办法看到AP和IB班级当前和过去几年的教学大纲。你也可以问一问辅导员,不同的老师那儿的考试通过率是怎么样的。这可以让你了解班级的声誉,以及有多少学生在这个班级里取得成功。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AP课程还是IB课程,你都要确保自己能通过考试并获得高分。事实上,在你申请大学尤其是顶级大学时,相比于那一纸高中成绩单,ACT或者SAT的分数对于你的入学申请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