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迈外迪CEO张程:数据资产是智能商业基石

资讯 Tom    2018-07-11 16:26

7月10日,《零售老板内参》联合36氪举办的2018商业新生态零售主题峰会在北京举行。16位零售大咖和近1000名零售界的同仁和行业精英齐聚,围绕“回归零售本质”,展开高峰对话以及主题演讲,就“传统零售行业转型升级”与“探索零售未来新模式”两大主题进行深度的探讨。

在峰会上,迈外迪CEO张程发表了主题为《数据资产是智能商业基石》的精彩演讲。张程认为,在实际的商业经营过程中,越往上层越能够做决策,而决策的基础需要就是数据。但对于企业主来说,往往缺少能为决策提供支持的精准数据。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这些经营业态产生的数据多来自诸如CRM、ERP等在内的现有系统。而在经营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是流失掉的。

迈外迪CEO张程:数据资产是智能商业基石

迈外迪CEO张程

据张程介绍,迈外迪数据资产的解决方案核心价值包括三点:一,实现对企业整个经营过程的数据全面采集和储存,避免掉数据资产的流失;其次,让经营者客观、全面了解经营情况,协助采集过去系统中没有的数据和经营过程中的数据;第三,更好点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数据的支持。

张程表示,数据收集和管理的模式的本质,是把整个企业经营过程包括顾客、场所、货物,全景全链条的数据采集起来,为企业经营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

以下为张程演讲全文:

张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迈外迪在智能商业方面,还有我们的数据资产解决方案。一直以来,迈外迪是一家以硬件为产品核心,从而提供数据以及基于整个网络架构和运营的一家公司。我们在思考智能商业战略的时候,在考虑一个问题,智能商业时代,或者是说在新零售时代,或者在无界商业时代什么是基础?后来我们发现,不管你在上面的一层做什么东西,不管你是去做智能的分析也好,还是你要利用数据做精准营销,又或是做品类优化,数据一直是一个最核心的底层产品。迈外迪推出的数据资产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它是智能商业的基石。

在实际的商业经营过程中,越往上层越能够做决策,它的基础需要的就是数据,其实中国很多品牌和连锁的实际经营过程,他们的经营者,或者说他们的老板其实是非常有智慧的,他们知道企业应该怎么去经营。但是他们缺少什么呢?他们缺少很多能够给他决策提供支持的数据,因为现在这些的经营业态中产生的数据来自现有系统,比如CRM、ERP系统,但是有大量的数据在经营过程中是流失掉的。迈外迪提供的数据资产解决方案,就是去解决这个核心问题。

数据收集和管理的模式,它的本质是把整个企业经营过程的全链条数据采集起来,包括顾客、场所、货物,全景全链条的数据可以为企业的经营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迈外迪为商家建立的数据资产解决方案中,设计了两层架构,第一层架构,整合了很多传感器为核心的硬件,利用这些传感器的硬件去采集它的场所信息,再结合它的系统数据以及第三方数据,以及用户画像的数据形成第一层的数据来源层。在第二层架构中,把这些数据来源整合到数据中台,最终通过BI系统进行展示。我们通过线下场景中自主研发的硬件,就是我们在线下场景中通过AP设备,迈享路由、迈享掌柜两款硬件,提供基础的Wi-Fi联网能力的产品,同时我们迈享路由整合了各种传感器的硬件,它包括计算机的视觉,也包括Wi-Fi探针、蓝牙探针、Wi-Fi覆盖,一款整合了多种传感器硬件的产品,这样一款产品可以记录到场所里面关于顾客,关于用户到场之后的动线,包括商品这样的一款把视觉信息变成数据的产品。同时,我们的迈享掌柜可以通过打印小票,把打印的小票变化结构化的数据,形成关于销售的结构化数据的采集。同时这些数据采集起来之后,我们通过BI系统进行数据的呈现和建模。

迈外迪CEO张程:数据资产是智能商业基石

迈外迪数据资产的解决方案核心的价值包括三点。一是我们实现对企业整个经营过程的数据全面采集和储存,避免掉数据资产的流失。其次可以让经营者客观的、全面的了解他的经营情况,过去系统中没有的数据和经营过程中的数据,我们都会把它采集起来。第三点是更好点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数据的支持。

四大核心功能,能够帮助商家迎接线下商业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数据的接入,数据的整理、报表配置,还有报表查看。在数据接入层面,这是我们全景数据接入方式,能够介入四大类数据:第一类的数据是包括迈外迪行业传感器硬件所产生的数据。第二类就是企业数据,包括它的CRM、ERP、OA等,这些是企业自身产生的数据。第三类整合了很多公共的数据库,天气、交通、搜索指数等数据。第四类我们是建立了用户画像库,由用户的标签和区域用户组成。上面说的这四类数据是我们为企业建立起数据资产的来源。

同时我们对每个来源的数据进行信息转换,并且把其中刀关联性在统一的平台里建立起来。数据接入完,清洗完,就进行报表配置,这些配置是包括可以选择不同的数据库、字段做交叉对比,这些指标其实是可以反馈经营中很多的问题,对商家有很大意义。另一方面,把数据的报表配置做完之后,经营者还可以做查看报表,包括可以做传统意义上的客流分析、客流动线、客流热图、顾客画像这样的一系列模型查看。

我们的一个用户案例,在这个报表里面是可以做客流的分析,包括它的实时客流、客流趋势、访客习惯、访客分析,这里面我们有些客户做很多有趣的应用,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的一个客户,在全国有非常多的连锁店,因为他的连锁店是他跟很多加盟商进行合作的,这些连锁店开业的时候,他们总部是有很多成本包括市场宣传和本身的商品供应的支出很高。过去这个客户会苦恼,对于有些连锁店,有经营好坏的差异,有的门店生意没有想象的好,用传统的方式去跟下面的这些加盟商沟通的时候,加盟商就会说他们的产品有问题,或者是说他们市场宣传的问题,客流量不够的问题,反而要求总部增加投入。由于本身的经营情况数据不够完整、清晰,企业经营者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他使用了迈外迪数据资产解决方案之后,他非常清楚,他的市场活动做完之后,每家店的客流究竟有没有提升,这家店的客流跟销售占比之间的比例关系是怎么样的,在一个区域的平均值怎么样,他们拿到这些数据以后,通过我们的BI系统进行建模之后,很容易的判断哪些区域是因为他们的市场宣传没有做到位,造成了顾客不多,哪些店面是因为加盟商能力的问题,造成了转换率降低。基于这样的数据资产以及对数据资产的分析,对他们整个的市场以及加盟商的管理提高了很多效率。

这是店内的客流热图,通过我们的迈享路由可以分析出整个店面里面,特别是柜台形式的店面,顾客对商品的关注度。举个例子,大家可以看第二张图,其实是我们零售客户的一张图,在这张图里面,它的周边还有很多店面,周边店面其实对这家客户的客流也会有影响,通过客流热图可以分析出来整个柜台周边一圈,哪里的客流和关注度会很高,他们就会进行商品摆放的调整,把毛利比较高的SKU的商品放过去,从而提升销售。

下面客流动线图,就是从一个入口进来,对于用户的动线究竟是怎么走的。这里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有个客户是做烘焙的,烘焙有个特点,因为他的烘焙产品是当天生产的,每天会生产3次,往往产品剩余是在最后一次生产之后产生的,我们知道用户的动线以后,他们会在最后一次生产的时候,把当批生产的产品放到用户的动线客流比较大的这一方,确保当天生产的产品不产生剩余存量,这就是为企业减少报损率,节省成本。

这是现有的用户画像,用户画像的价值在我们实践中更多的拿来是让用户画像的匹配度对于商品特性的理解建立起关联关系,可以匹配到店里面具有哪些特征的SKU是被哪些用户购买的更多,在品牌方,他们对于商品的理解是比较深刻的,他们可以理解到一个商品SKU的特性有哪些。我们拿服装行业举例子,他们可以理解一件服装有颜色、面料、款式、风格等等对于商品SKU的理解,但是他们缺少的是对于顾客的理解。我们是把商品的理解和顾客的理解建立起匹配之后,就可以帮他去定义他的下一期商品应该具备哪些特点,这样的特点是符合他现在这一批用户画像的特征。

这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迈外迪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我们的智能硬件,配合客户的系统,包括第三方数据,再加上用户画像库,从而建立起一个数据的中台,基于中台之上我们实现基于迈外迪BI的数据呈现和建模,从而形成一个对商户数据资产的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数据资产是智能商业时代的基石。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