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新农人撑开“致富伞”,西瓜视频助力乡村振兴

资讯 Tom    2018-07-11 16:27

2016 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 2000 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返乡年轻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家乡就业、创业机会少,占比 54.8%。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农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在作为一种基础设施,覆盖越来越多乡村,物理上的 “数字鸿沟” 正在减弱,并且孕育了大量的创业机遇。

几年前,回乡创业人群大多数选择电商,阿里巴巴是最值得信赖的平台。如今,家乡创业又有了新形态——短视频。西瓜视频正在成为回乡创业者们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据悉,西瓜视频上有众多拍摄三农题材的视频创作者,他们用朴实的田园生活内容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并收获了物质回报。“乡野丫头”和“巧妇 9 妹”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向往过城市,也在城市中拼搏过,奋斗过,洒下汗水与眼泪的侗族姑娘秋子回到了故乡——位于湘、桂、黔三省交界的 “老寨村”。她穿上了自己亲手设计、裁剪的侗服,拍起了短视频,用镜头记录家乡优美淳朴的风土人情。在西瓜视频,秋子的账号叫 “乡野丫头”,因为“丫头” 是家乡对女孩的统称。秋子拍着拍着,渐渐发现,“乡野丫头” 这个账号,其实已经成为乡村与城市的一座微型桥梁。

“巧妇 9 妹”曾是广东万千打工者中的一员,后在大学毕业的侄子的帮助下,拍摄了做农活、做美食、打理果园等系列乡村生活视频,在西瓜视频上大受欢迎。

这带给她的不仅是归乡的温暖,更是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原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间生活也可以成为吸引百万粉丝关注的优质内容,原来通过短视频还可以解决困扰全村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目前 “巧妇 9 妹” 已经通过西瓜视频卖出 300 余万斤水果。今年广西省顺丰的荔枝物流有四分之一来自“巧妇9妹”。

为新农人撑开“致富伞”,西瓜视频助力乡村振兴

当然,这其中也有当地县政府不小功劳。据报道,“巧妇9妹”所在的灵山县县政府看到了短视频带来的机会后,免费为她提供了150平米的空间,让她带着村民把原本会烂在地里的水果卖出去。今年,广西省顺丰物流发的荔枝,四分之一都来自巧妇九妹。看到脱贫机会的当地政府还推动建立大型集散基地,容纳冷库和仓库,让九妹更好的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这无疑是“识势”后的“顺势”而为。

“识势”后不仅可以“顺势”,还可以“造势”。有些贫困县官员就跟网红大咖在头条系平台上直播推介农产品,也取得了良好的“安利效果”。2017年底今日头条联合甘肃、贵州网信办启动“山货上头条”扶贫公益项目,该活动就通过“官员+头条号大咖、网红主播”直播和短视频等形式,实现了很多特色产品供给与精准扶贫的供需对接。去年11月15日,“山货上头条”在甘肃夏河县首场直播,当日带来的销售额就比平时整整飙涨了4倍。

2016年4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曾提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而这些地方的积极作为,显然是对“互联网+精准扶贫”精神的贯彻落实。

对地方政府来说,利用好短视频这样的新技术,利好不止在精准扶贫层面,更能助益整个乡村振兴大局。特别是在有些平台已经作出“神助攻”的背景下,更应抓住机遇,坐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农业发展新业态,让乡村真正实现振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