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手工艺大师南鲁魏跨界3D打印,【尘·光】系列戒指诞生

资讯 Tom    2018-07-23 09:28

 近日,中国手工艺大师南鲁魏先生应先临三维云打印公司之邀,主持设计了一套3D打印工艺的【尘·光】十二星次系列戒指。该套戒指共有288枚,将中国传统的星次文化、生肖文化融入其中,并且与现代制造工艺相结合,以天地为空间维度,精致地浓缩在芥子宇宙之中。

中国手工艺大师南鲁魏跨界3D打印,【尘·光】系列戒指诞生

南鲁魏(艺名鉴修),于1975年生于温州乐清柳市殿后村,祖父是著名雕塑家南式仁,父母是原乐清市象牙雕刻厂的技师,可谓艺术世家。在家传祖学的熏陶下,1991年,南鲁魏师从其叔、石雕艺术家南汉斌正式学习石雕技艺,从事石雕艺术近30年。他在09年开始陆续创立上海鉴修堂、浙江鉴修堂、福州鉴修堂,期间先后参加约十次各大院校专业培训,自小受南怀瑾国学思想熏陶,并在郑逊良、宓风光等多位名师悉心指导下,逐步走向成熟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南鲁魏于1998年开始潜心研究纯手工刀法,在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摸索、尝试,终于独创了“一刀圆通”和“意刀圆通”两种手工技法。通过手工走刀、削、劈、砍等纯手工技法,大幅度解决因原石材料杂质、裂纹、缺陷、石病等工匠们普遍纠结的问题,对原材料的选材、运用范围扩大了数十倍。“一刀圆通”犹如工笔画,需要刀、凿、锤、双手配合得当,刀刀留痕,凿凿留印,要通过刻苦长期训练,具备很强的刀工功力才能出效果。“意刀圆通”是在“一刀圆通”的基础上继续改进,偏写意,注重原材料嘣裂出来的自然状态,需要对原石材料的各种性质、硬度、结构了如指掌,才能随心所欲的制造出大小剥落面的自然效果,甚至达到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两种技法都只需要一把刀或一把凿就能够完成一整个石雕作品,因此他也在业内赢得了“钻石之刀”的美誉 。

中国手工艺大师南鲁魏跨界3D打印,【尘·光】系列戒指诞生

36岁那年,南鲁魏成为浙江工艺美术大师,也是温州最年轻的石雕大师,其作品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等奖及金奖。代表作《星魂石魄》系列,以青田罕见的蓝星石为创意亮点,用写实的手法,展现了石雕中从采石、锯石、相石和打坯到落款等十二道工序,人物时间跨度从清朝到现代,男女老少都有,寓意千百年来,石雕界一代代雕刻艺人薪火相传,仿佛蓝星点点,闪耀在历史长河里。

这一次,我们十分有幸邀请到南鲁魏先生,跨界设计了这套【尘·光】十二星次系列戒指,戒面通过浮雕图案刻画生动的生肖形象,又各自搭配十二星次符号图案,形成拱卫、守护之势。全套戒指共288枚,既有趣味性,又有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每个不同属相、不同星次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尘·光】。

中国手工艺大师南鲁魏跨界3D打印,【尘·光】系列戒指诞生

生肖,原为中原各部落图腾,有守护一方之意。是我们最熟悉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东方文化。

星次,初见于《左传》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对星辰的划分,源于古人对远古星辰的自然崇拜。

生肖与星次,都是华人信奉的命运哲学。以这两种文化为源,以它们的象征符号为图腾,配以古朴的篆刻手艺,使这套【尘·光】十二星次系列戒指极富东方智慧,也体现了南鲁魏先生极致的匠心追求。

南鲁魏先生将这套戒指命名为【尘·光】,有三层意思。一是其谐音辰光,代表了时光、时间,暗合了生肖、星次的时间岁月之意。二是,尘与芥(戒),都是极其微小的存在,但佛经又云“一沙一世界”,从一粒沙尘中可见世界。【尘·光】戒指,也有将天地空间融入芥子(戒指)宇宙之意。三是,“和其光,同其尘”,意指不露锋芒,顺应自然。通过3D打印工艺的个性化小批量模式,让更多的普通人体验【尘·光】戒指低调的奢华。

中国手工艺大师南鲁魏跨界3D打印,【尘·光】系列戒指诞生

对于这次“跨界”合作,南鲁魏先生表示感受到了3D打印的魅力。他认为3D打印是一项非常先进的技术,相对于手工雕刻,3D打印可以快速的实现极为复杂和精确的形象,可以为雕刻工艺做有效补充。通过3D打印和3D扫描,能将艺术家的手稿进行翻制,精准地呈现出来,这比传统的“泥稿”要高效灵活很多。或者直接数字化雕塑作品,让艺术品得以有效的保存,同时可以让一些珍品能够出现在更多的展览馆供人欣赏。

从事石雕创作的雕刻师很多,但是能在这个行业常青、成为大师的却凤毛麟角,南鲁魏先生告诉我们这需要绝对的工匠精神,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对待这门手艺,如此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将自己的创作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