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陶朗视角: 分选技术消除黄曲霉素的隐患

资讯 Tom    2018-07-23 09:57

食品和牛奶中的黄曲霉素可对人体、动物的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也会直接危害相关企业的声誉。雀巢的子公司徐福记集团和美国一家老牌花生原料供应企业,则表示完全不担心自己产品会发生黄曲霉素超标的问题,因为他们借助先进的激光分选技术规避了这项风险。

黄曲霉素的致死率是砷的68倍,并且会严重损害人类和动物的肝脏。黄曲霉素可导致发烧、厌食、腹痛、呕吐和肝炎。更严重的是,黄曲霉素若长期积累在体内,其毒性会降低免疫力,从而引发癌症风险,因此,它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是长期困扰科学界和监管机构的一大难题。

黄曲霉素在亚洲、非洲和美国部分地区生长的食物和植物中,非常常见。因为这种毒素源于两种真菌,它们喜欢炎热和潮湿的气候。然而,在今年2月,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报告显示,产自欧洲的一些食品中也检测到了较以往更高的黄曲霉素含量。民众呼吁欧洲食品安全局对黄曲霉素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

毒性最强的黄曲霉素B1常见于各种天然食物中。这种真菌能够感染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以及核桃、花生等坚果。除此之外,香料、植物油、无花果、干果、可可豆和大米也经常被黄曲霉素B1感染。动物如果食用了被黄曲霉素B1污染的饲料,产出的奶中会存在另一种变型的黄曲霉素M1,而且传统的巴氏杀菌法不能消除牛奶中的黄曲霉素。

如果摄入量在安全范围内,黄曲霉毒素对人类和动物不会产生伤害,因此,食品中的黄曲霉素含量必须保持在安全范围内。因此,很多国家的法律规定了食品中黄曲霉素的最高含量标准。如果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发现含量超标,相关的企业将受到严厉处罚;此外,产品召回事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惨痛的品牌代价。

由于其肉眼不可见的属性,黄曲霉素所带来的经济和健康威胁就愈加紧迫。

抽样检测无法判断黄曲霉素是否超标

一些食品企业会用抽样检测的方式,来判断产品中的黄曲霉素含量是否达标。这展现了企业负责任的食品安全管控理念,但遗憾的是,这种方法并不可靠——取样的方法本身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样品合格,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产品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我们可以想象大量的花生填满一个巨大的仓库,仓库中某些部位的花生可能感染了黄曲霉素,因此整个仓库如果全部检测的话,黄曲霉素含量是超标的;但如果抽样检测,可能被挑选出来的样本恰好没有被感染。因此,用抽样检测的方法并无法证明整批花生的品质都合格。

陶朗视角: 分选技术消除黄曲霉素的隐患

比取样检测更可靠的一种替代方法,就是将花生焯烫一下,然后去皮,但这会缩短花生的保质期,并增加企业的成本,因此食品生产企业不愿意采用这种方法。

目前控制黄曲霉素的最安全、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自动化的光学分选技术。

自动分选技术,识别并剔除含黄曲霉素的产品

陶朗是食品安全保障技术的全球领导者。陶朗的分选设备结合近红外光谱、X光、荧光和激光对生产线上的食品进行检测,分析每个产品的表面特征和结构,保证食品的品质和安全。陶朗的Detox激光技术是检测黄曲霉素的高效、可行的方法。经Detox照射后,感染黄曲霉素的食品反射回来的光信号非常微弱,与好产品的反射信号有明显的区别,可以用于多种食品的黄曲霉素检测。

陶朗视角: 分选技术消除黄曲霉素的隐患

雀巢集团的子品牌——徐福记就在其产线上引进了两台配有Detox技术的陶朗Helius分选机。为了验证这项技术的检测和分选效果,陶朗与徐福记的团队一起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生产线实地测试,并邀请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证明, 500吨分选过的花生全部符合雀巢集团的全球通用的品质标准(高于中国国家标准)。

品质和食品安全是雀巢集团的十大原则之一,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雀巢集团已经正式决定,选择陶朗作为花生黄曲霉毒素分选和品质把控的战略合作伙伴。徐福记生产副总经理张俊峰表示:“大量的现场测试结果证明,陶朗的Helius设备能够有效控制成品花生的黄曲霉毒素含量;因此,遵照雀巢集团的质量政策——提供满足消费者预期和喜好的零缺陷食品,我们会将这款设备在集团全球的加工厂进行推广,以避免黄曲霉毒素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

陶朗视角: 分选技术消除黄曲霉素的隐患

美国老牌花生企业信赖分选技术

大马士革花生公司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去壳花生供应企业,该公司从2002年起就依赖陶朗的分选技术,控制花生黄曲霉素的含量,确保其供应的花生满足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著名食品企业的品质标准。目前,该公司安装了三台配有Detox激光模块的Nimbus分选机,每天24小时连续生产。

大马士革花生公司总裁Bryan Willis说:“我们最初购买第一台陶朗分选机的初衷是剔除杂质,后来才发现这个设备还可以分辨出人眼看不到的黄曲霉素,并且剔除的效果很稳定、高效。黄曲霉素对于花生加工商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我们安装陶朗的设备之前,去除黄曲霉素的方法就是焯烫。但焯烫的成本非常高,与之相比,使用激光技术进行分选可以显著降低加工成本,并且更加简便。再加上设备对杂质的剔除效果也很好,使我们很快就实现了投资回报。”

“起初,我们对使用分选技术检测黄曲霉素持怀疑态度,因为它突破了我们的既有认知。但后来我们开始明白这种毒素使花生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在激光照射下,反射的光信号发生了变化。虽然我仍然感到不可思议,但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的黄曲霉素问题已经彻底得到了解决!”

陶朗食品的业务开发总监Bjorn Thumas说:“分选设备以极快的速度检查每一粒花生,判断其是否被感染了黄曲霉素,所以能够切切实实地保证食品安全。当然,我们的设备还同时执行其他多种分选任务,例如,剔除杂质以及感染源。分选玉米粒时,还可以区分转基因品种和非转基因品种。”

“在提高生产率和产出率的同时,自动化的分选技术可以帮助食品行业避免诸多的安全隐患。黄曲霉素是人类和企业声誉的潜在杀手,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控制其危害。”

欲了解陶朗集团的更多信息,请访问陶朗官网: www.tomra.cn

关于陶朗分选食品业务

陶朗集团为全球食品行业提供光学分选和蒸汽去皮解决方案。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全球广泛的行业经验,陶朗不断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产线的效率和产品品质。

陶朗集团的技术方案可帮助客户提高效益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确保从农场到餐桌无缝隙的食品安全链。陶朗的光学分选技术适用领域广泛,包括坚果、马铃薯、水果、蔬菜、干果、瓜子、肉类、海鲜、糖果等。可精确地检测并剔除食品中的瑕疵和异物,有效防止瑕疵品(包括肉眼不可见的黄曲霉毒素)以及玻璃、塑料、木头、石块、金属等进入销售流通环节。

陶朗集团是全球传感分技术的领导者,其先进的传感分选技术广泛适用于资源回收行业、食品行业以及矿产行业;陶朗集团也是饮料瓶自动回收设备的行业始祖和领军企业。陶朗集团于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7年底,全球员工总数约3500人,年营业收入为7.5亿欧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