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滴管家会成为长租公寓行业新”独角兽“吗?

资讯 TOM    2018-07-12 09:24

在目前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1.0时代(商品房买卖)进入红海、房价高企之后,将来的房地产2.0会是如何发展,各路消息众说纷纭。但从中央、政府机构的一系列出台政策来看,可以预测,长租公寓市场将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并给中国的房地产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创新。

水滴管家会成为长租公寓行业新”独角兽“吗?

长租公寓行业的风向变化

根据统计,2017年中国租赁市场成交总额已经超过1.3万亿元,租赁人口接近1.8亿。预计到2020年租金成交总额将达到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亿;2025年租金成交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5亿。随着国家开始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长租公寓行业必将迎来“风口期”,标杆房企、一二手中介、连锁酒店、资产管理公司背景公司以及创业公司等主体纷纷汇聚到这个市场中来,具有“国家队”身份的国企也不甘示弱,在政策面大力扶持下,已经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的主力军。

水滴管家会成为长租公寓行业新”独角兽“吗?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长租公寓行业并没有出现绝对的领军企业,大家还都处于摸索阶段,趋势成型的竞争还未开始,蕴藏着许多机会。长租公寓市场在政策支持、资本追捧、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影响下发展向好,长租公寓+互联网,长租公寓+金融,长租公寓+生活服务……等创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向精细化发展演进,类似于水滴管家这样有影响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平台正逐步成型并浮出水面。在国内市场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水平将成为获取竞争优势和走到最后核心能力。

国家队对市场的影响

正如上文所说到的,国家队(国资国企、开发商、政府机构)已经逐步成为长租公寓行业主角,他们的出现,对整个长租公寓配套行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仅仅满足二房东的产业模式已不适应市场需求,如何为国家队(国资国企、开发商、政府机构)提供从SaaS管理软件、智能硬件配套、线下专业托管、定位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基于这一契机,以水滴管家为代表的长租公寓综合服务商开始崭露头角,逐步被市场所接受,并在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长租公寓综合服务商的出现

长租公寓综合服务商的出现,实际上跟国家队(国资国企、开发商、政府机构)的特殊性质和独特需求息息相关。

1、企业化SaaS软件

长租公寓行业从初起步时二房东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国家队”的迅速崛起。无论是行业格局还是公寓管理的模式都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过去的二房东,公寓体量小,只需要几个管家,就可以满足需求。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家队和品牌公寓迅速崛起,随着公寓的体量越来越大,分布范围越来越广,内部管理的岗位设置和工作流程也越来越复杂。这就导致过去以二房东的管理模式为应用场景的公寓SaaS不再适用于如今企业化的公寓管理。

“2017年7月,我们就发现陆续有客户提出公寓SaaS的定制化需求,并且这些客户大多是房企。于是,我们开始尝试针对这些大客户的需求去开发新的产品。虽然中间也走了些弯路,但正是在这个试错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提炼,才渐渐明晰了这些大客户的核心需求。在大客户企业化的管理中,工作的安排需要以文件化形式留下管理的记录;各部门、各层级的工作审批需要走规范化流程;财务方面也不再满足于收支明细和流水,还需要有利于正确反映各期费用水平和盈亏状况的财务制度。因此,工单、审批流、权责发生制、支付清分等……已经成为企业化公寓管理必备的功能。在针对大客户的这些需求全面升级水滴管家之后,我们正式推出了蓝钻水滴服务。整个转型过程历时9个月。”在谈到蓝钻水滴服务产品的研发升级时,小水滴创始人兼CEO冯玉光分享到。

2、软硬件一体化的提出

虽说公寓SaaS的普及应用大大提升了长租公寓行业的工作效率,但随着公寓规模的不断扩张,原来的小问题可能变成大问题。比如水费、电费的计算和收取,租客更换带来的门锁、钥匙维护等。这些繁杂事务过去都需要管家上门去处理,不但费时费力,且效率不高。于是,就有了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门锁等智能硬件的使用,让管家只需通过线上操作就可以完成抄表、账单、开锁、下发密码等工作。

水滴管家会成为长租公寓行业新”独角兽“吗?

但公寓的智能化管理并非智能硬件的连接这么简单,且随着房源数量的增多,智能硬件的数量更是以数倍于房源的速度增长着(一套房源里往往有智能门锁、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烟感器等多个智能硬件)。如果公寓采购了两个以上不同品牌的智能硬件,管理者还需要在公寓SaaS和各品牌智能硬件管理系统中间来回切换,势必会影响工作效率,且容易出错。此时,管理者需要一个更强的“大脑”来统一管理这些数量庞大的智能硬件和房源,这就是软硬件一体化。

软硬件一体化并非智能硬件与公寓SaaS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在实现数据同步的同时,将智能硬件的管理与房源的管理相结合。小水滴一直致力于探索智能硬件与公寓租务、安全、风控等多个应用场景的深度交互,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解决方案。其独特之处在于:1、多品类。开发智能电表、水表、人脸识别等多品类智能硬件接口,打造智慧公寓;2、多品牌。兼容多个不同品牌的智能硬件,同步实现数据对接;3、多场景。通过软硬件深度一体化实现安全预警、智能联动、房态监控等多场景应用。

3、综合服务的覆盖

考虑到国家队中许多企业都是初次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的新兵,而长租公寓水最深的环节则在于运营环节,因此水滴管家除了提供SaaS软件服务外,更着重为他们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托管服务,范围涵盖:前期定位咨询、品牌包装、开业招商、托管服务、金融服务,以及资产证券化进程中的相关服务等。

在托管服务中,水滴管家尤其注重对安全的管控,提出了安全管理三步法:识别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风险;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有措施。确保公寓运营安全。

未来长租公寓将更加关注运营及外延,因此长租公寓企业的需求将愈加宽泛和多样,对长租公寓综合服务商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尤其是在新科技、新产业和行业经验等要素的整合能力上,谁能最早完成整合,谁便占领了先机。

水滴管家会成为长租公寓行业新”独角兽“吗?

就整体市场来看,由于市场规模极大,短期内将不会出现寡头,市场集中度将在很长时间内维持较低水平。但是通过其他行业的经验来看,那些最终成为行业巨头的企业往往是整合能力最强,和行业触点最多的,阿里、腾讯皆是如此,而水滴管家作为长租公寓综合服务商也恰巧吻合了这些特质,通过将软件、智能硬件、托管、金融等全面整合,水滴管家已与中建集团、新松江集团、淀山湖集团、西部集团等国资国企建立了深度合作,那么长租公寓新“独角兽”会是它吗?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