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教育蓝皮书:IBM、洋葱数学等科技企业引领教育新业态

资讯 Tom    2018-07-12 15:07

日前,“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以下简称“蓝皮书”)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在京发布。蓝皮书聚焦于教育改革和新技术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教育新业态,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定性研究,选取了IBM、洋葱数学等不同类型的教育科技企业作为案例,全面揭示了在教育实践中,教育科技企业已经切实显示出其作为教育系统组织形态改变者的潜力。

中国教育蓝皮书:IBM、洋葱数学等科技企业引领教育新业态

蓝皮书对“教育新业态”给出了三个层面的含义:第一层含义指那些无论是作为产业还是作为事业类型出现的新型教育供给者,如校外培训机构、教育科技企业;第二层含义指由于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教育供给的新方式、新形态,如在线教育、虚拟学校;第三层含义指由于新供给主体和新供给形态的出现带来的整个行业组织形态的改变。

在线学习、自适应学习和智能导师系统,是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的发展过程的三个阶段。其中,智能导师建立于认知计算基础上,目的是让机器能够像教师一样传授知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式学习,这代表着教育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蓝皮书介绍,IBM与英国培生集团从2016年开始合作,将Watson技术平台与Pearson数字化学习平台进行结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学生通过问答方式可以获得智能导师系统的帮助。教师则作为后台专家,借助系统的数据反馈,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风格,从而进行分层教学。

洋葱数学则是被蓝皮书重点介绍的国内教育科技实践案例。作为国内领先的教育科技企业,洋葱数学聚焦中小学数学学科,打造人机交互的自主学习平台。研发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在线数学课程,拥有超过1600万学生与超过40万的教师用户,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理科在线学习平台。洋葱数学于2017年初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的个性化学习功能,可根据学生的实时学习数据生成学习报告,根据在线测试自动判断学生的薄弱环节,并且针对学生自身情况推送对应的课程包与练习题,保障孩子的疑问得到即时解答,不留学习死角。

蓝皮书对洋葱数学的产品设计理念进行了详细阐释:

面向学生的产品设计主要针对“学、练、刷、测、诊、纠”6个环节: “学”是按照课标将知识逆向系统拆解,学生通过课程视频的可视化讲解理解抽象知识点;“练”是分解成几步带学生进行练习巩固;“刷”是学生做分解动作来进行练习;“测”是根据学生个性化需求,专项推送课程视频资源,辅助进一步自适应学习;“诊、纠”包含问题测试,分析诊断,推送新题错误纠偏,形成螺旋上升。

面向老师的产品产品设计则更为复杂,可以在课前、课中、课后使用,用以应对更为多样的教学场景。课前教师可以利用洋葱数学布置预习;在课中,教师可以将视频作为教学课件来使用,或者通过平板电脑,布置随堂习题;在课后,教师可以布置使用洋葱数学来辅助复习、布置作业,或者在寒暑假阶段开展集中训练。

以广东东莞道明厚街外国语学校为例,蓝皮书还充分肯定了洋葱数学的产品落地实践效果。学校引入并构建了基于洋葱数学的教学体系,在全校教学深度使用,经过2017年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九年级全部3个班级的中考成绩均较上年取得了显著进步,年级平均分提高18.1分,超出东莞市全市中考平均分7.1分。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