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价停车费”收费封顶仅治标 城市升级智慧停车平台方治本

资讯 TOM    2018-07-24 13:26

7月4日,北京一位车主将车停在北京西站停车场后出京,8日返京取车时发现,短短4天停车费竟高达2210元。无独有偶,另一位车主在此停车56小时,被收取1115元。

一时间,针对“天价停车费”的争议之声四起。有网友戏称:“再停久一点,这车就不是自己的了!”舆论重压之下,北京西站最终将每天停车封顶价设定为360元。然而,有专家表示,仅靠封顶的方式只能指标,只有从城市层面对停车行业进行智慧平台化升级管理才是治理停车难的根本。

“天价停车费”收费封顶仅治标 城市升级智慧停车平台方治本

(媒体报道北京西站“天价停车费”)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目前大部分停车场实行的是“企业自主定价”机制。不少市民反映,近年来北京多区域停车费普涨,停车费越来越贵,出行停车成本越来越高,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面对停车费普涨,车主们倍感焦心,而各类智慧停车应用,就在此时凸显出无可取代的优势。

目前,市面上规模最大的一款智慧停车应用“ETCP停车App”,为车主提供智能查找附近停车场、在线支付停车费等服务。车主出行时使用ETCP停车App,即可获知目的地附近多家停车场信息,包括收费标准、地理位置、支付方式、车位数量、闲忙状态等。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车位难找的问题,车主还可以“价比三家”,制定更实惠的停车方案。此外,ETCP停车App经常派发各类停车券,车主领取后就能抵扣停车费,进一步减少停车成本。

不仅于此,停车场运营方也可以通过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实现对停车场更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依然以ETCP为例,其通过涵盖车牌识别、电子支付、智能寻车等在内的停车场服务和运营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能够显著提高停车场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通过打通停车场信息与车主停车需求,ETCP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还帮助停车场提高车位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实现增收的效果。

“天价停车费”收费封顶仅治标 城市升级智慧停车平台方治本

(ETCP智慧停车硬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ETCP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还包含一套先进的动态费率系统,帮助停车场实施更灵活的收费策略。在火车站或商场这类车流量大的区域,往往停车资源较为紧张。为避免车主长时间占用停车资源,部分停车场通过提高价格的手段来调节车主的停车行为,这也是此次北京西站停车场“天价停车费”之所以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ETCP的动态费率系统,可以支持停车场根据不同时段供需状况设置动态费率,灵活调节停车价格,避免了“一刀切”式地设置高价,引发车主不满。

实际上,智慧停车的价值还不止于此。依托于海量停车大数据,ETCP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已经能够深入赋能智慧城市的各个模块,如城市规划、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共享经济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等,让城市更聪明、更人性化。有专家表示,未来只有从城市层面对停车行业进行智慧平台化升级管理才是治理停车难的根本。

得益于以ETCP为代表的智慧停车行业发展,近年来,智慧停车行业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加大对智慧停车行业的支持力度。多个城市将智慧停车纳入城市规划,甚至组建城市级的智慧停车平台。根据中国停车网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已有48个地级以上城市上线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量的16.2%。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