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资讯 TOM    2018-07-24 14:53

110亿元!

这是上海电影节2018猫眼娱乐合作伙伴大会上,猫眼研究院综合历年票房数据和今年暑期档影片数量、质量、档期等多种因素得出的暑期档大盘票房预测。

据悉今年暑期档将有包括姜文《邪不压正》、宁浩徐峥的《我不是药神》、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在内的100多部影片上映,区别于去年的《战狼2》一枝独秀,今年将会多点绽放,多部影片携手进入10亿+票房俱乐部。

300亿元!

这是中国电影2018年前6个月交出的答案,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16日晚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达到300亿,用时167天,相比于2016年提前了整整35天。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这样成绩的取得与春节档56亿票房、二月单月票房破百亿、一季度票房破200亿纪录一样,表明中国电影再次迎来强劲的增长,有望在2018年追平甚至是超过美国市场,成为全球单一票房市场的第一名。

5480亿元!

这是2017年泛娱乐行业的产值,也是猫眼力争服务的产业规模。虽然从在线票务平台起步,但是猫眼在自身业务的迭代过程中,已经逐步在电影、电视剧、综艺等泛娱乐领域展开业务布局,通过数据工具、数据服务、宣发平台为5480亿产值的泛娱乐行业提供更全面基础的平台化服务,努力使整个娱乐产业变得更简单、更透明、更高效。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电影有风险,猫眼如何用数据读懂观众、预判票房?

近一段时间以来,整个影视传媒板块异常波动,饱受舆论的攻击,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影视行业充满着不确定性,在这个高度复杂和不透明的行业里,项目成败很多时候靠的是经验,而不是理性判断和科学决策。

根据猫眼研究院在2018年猫眼娱乐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的数据,历年暑期档呈现出令人震惊的残酷淘汰率。最近3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中,其中TOP5的影片拿走了市场60%的票房份额,剩下的95%的影片分食40%的票房。今年暑期档将有80部影片定档上映,其中票房最高的5部影片会分走66亿票房,其余75部影片瓜分剩余的44亿票房,如果平均到1部影片的话是5000多万,会有大量影片沦为“炮灰电影”。

如此严重的形势之下,如何尽可能的降低电影的风险,提前预判并最大可能避开?猫眼的答案是从映前热度+观众口碑两个维度入手,在海量、真实的用户数据中寻找科学规律。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猫眼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鹏根据数据模型指出,映前热度和映后口碑是决定影片票房的两个关键因素。目前猫眼想看数作为衡量影片热度的一项关键指数,越来越受到业内重视。

目前猫眼已经拥有2亿真实购票用户,积累产生了3亿次的电影评分、1.34亿次想看数据,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影视娱乐社区,能够为影片决策提供一定的辅助作用。

映前热度反映在猫眼平台上就是想看人数。数据越来越表明想看人数和首日票房、排片成正比,以春节档的《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为例,当提前一个月预售开启之后,《捉妖记2》的想看人数遥遥领先于《唐人街探案2》,最终反映在首日票房上,《捉妖记2》5.47亿元,《唐人街探案2》3.41亿,票房差距与想看人数成正比。

借助这样真实、有效、海量的用户数据,猫眼研究院通过调研和试映,协助片方发行方理性判断并有效提升影片映前的热度和映后的口碑,实现票房预测,为影片从制作阶段到宣发阶段提供更科学的参考依据。

猫眼研究院透露,猫眼试映对影片映后口碑走势的评估准确率高达到90%。

未来宣发的主流趋势将是高效、精准、透明

近期行业热点事件中,片方和发行方争议的根本点在于影视宣发作业的过IT化、信息化程度不足,不透明、效率和效果难如人意。预算怎么花的?花在哪里?有什么效果?都无法一一得到清晰解答。

行业要向前发展,这种问题就一定要解决。只有实现宣发的信息化、数据化、透明化,才会有望推进行业的规范化,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猫眼作为一个影视娱乐服务平台,一直在不断创新、持续构建平台能力,与影视娱乐产业深度融合,尝试实现宣发的数字化、网络化,试图使这一问题真正解决。

在猫眼合作伙伴大会上,从猫眼产品负责人、票务负责人、运营负责人的介绍来看,猫眼投入大量技术成本,开发了在线系统,将猫眼线上线下资源一站式集成,支持从在线资源位征订、营销内容分众投放、宣发物料地面投放、异业营销资源投放,一键直达、高效落地、实时监控。

1、推出热点通,一键连接平台资源助力影片宣发。在猫眼专业版影片详情页中,点击右上角的一个“影片推广”的按钮,就可以跳转到热点通入口,提出影片推广需求,预约推广资源、进行内容营销和广告投放。

猫眼依托美团点评吃喝玩乐和微信社交娱乐两大生态体系,共计6个国民级流量入口,单日曝光量级在4亿级别,加上拥有2亿的电影支付用户和10亿的潜在用户,是个十分庞大的宣发生态平台。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2、阳光房物料系统:点位物流全透明;异业投放系统,海量线下资源一键掌握;物料转化率监控,提高投放效果等都是为了让宣发更加透明和高效。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除此之外,为了客观评估营销效果获得实时反馈,合理评估宣发投入产出比,猫眼专业版还推出了两项关键功能:

1、营销效果一站监控,核心物料、微博、微信、百度等营销数据猫眼监控全覆盖,可以实时查询。

2、实时猫眼出票量、消耗票补明细查询,可以有效避免宣发过程中票补的“黑洞”,让宣发方更透明、让发行方更放心。

猫眼的这些宣发作业系统和数据监控系统,使得宣发作业的IT化、信息化程度显著提升,透明化程度也得到改善。

最后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猫眼评分和想看的反作弊系统,从技术层面保证猫眼评分和想看的公正性,也在努力维护一个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

猫眼利用AI技术不断优化平台上的反作弊系统,可以实现7X24小时实时、定时的智能排查,做到实时发现作弊刷分行为、实时查处。在2017年,猫眼已经总共查处了超过1700万次作弊行为,封禁了100多万个问题账号。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猫眼产品负责人彭祎宇表示,猫眼评分刷不动,水军也没有用。在猫眼评分面前人人平等,猫眼用同一把尺子丈量同档期所有影片。维护一个公正、公平、客观的购票观影体系,还原内容本身价值和用户真实感受评价,对于内容创作者、消费者和猫眼平台本身是具有长远价值的。

讲好中国故事加速中国电影产业弯道超车

经过2017年,尤其是2018年春节电影档的洗礼,越来越明显的发现国产电影内容正在成熟,影片质量越来越高。

以今年春节档影片为例,《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之变形记》三部主力影片在猫眼上评分均超过9分,最高的《红海行动》豆瓣评分达到9.5的高分,这在以前任何一个档期都是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说明中国电影内容的成熟。

猫眼方面给出的数据和这个结论相似,在今年平台上评分过9分的15部电影中,国产电影占到8部,超过半壁江山。

推动宣发数据化、网络化,猫眼想让电影产业更简单更透明

优质的内容反映在电影票房上同样让人振奋,今年以来票房最高的10部电影中,有7部都是国产电影,其中《红海行动》更是以36.48亿票房登顶,显示出了国产电影的强劲势头。

这背后是中国电影票房即将超越美国,据人民日报5月10日报道,2018年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较去年的144.6亿上涨39.82%,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并且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最新纪录。

加上中国电影在2016年的观影人次、影院数量和银幕数早已经超越北美,如果今年能够在票房总量上超过北美,中国将会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

在此过程中,猫眼从票务平台升级到一站式娱乐服务平台,正在与影视产业深度融合,在数据、宣发等各个环节展开创新。猫眼的产品、数据服务和宣发系统等平台能力,将逐步释放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给合作伙伴及影视娱乐产业带来更多价值,进一步加速中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我们需要讲好满足中国人内心需求的故事,做好中国式创新,才会探索出中国电影产业与好莱坞截然不同的新的发展路径。”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发布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