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纵行科技:用AIoT大幅降低酒店物业管理人工成本

资讯 Tom    2018-07-02 09:24

 

摘要: 物联网智能家居市场热火朝天,这家物联网科技公司偏另辟蹊径,自研底层通讯技术,深耕新物业(智慧楼宇物业管理)。

“酒店物业管理部门招人难,而且越来越难。”似乎已成为整个酒店行业的共识。

高星级酒店,动辄几十层楼、成百上千套客房。面对如此数量庞杂的设施设备,酒店物业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都承受着人手短缺的巨大压力。一旦故障不能及时被发现修理,造成的有形/无形损失难以估量。像冷库制冷设备失效导致的食物腐败,会直接带来十几万甚至更高的直接经济损失;更为重要的是,故障导致的糟糕入住体验会直接影响酒店口碑,让酒店面临丧失(潜在)客人的危险。而近年来不断提升的人力成本和年轻人择业观的改变,更是让酒店物业管理部门雪上加霜。

近日,一家名为“纵行科技”(ZiFiSense)的物联网企业却看似毫不费力地解决了这块烫手山芋,并凭借一套创意和效益兼备的解决方案,在不久前CHTA(中国酒店科技联盟)主办,以寻找颠覆式前沿创新科技解决现行酒店行业细分痛点、驱动全球酒店未来发展为目的举办的2018 World of Possibilities大赛上一举夺魁,并受邀前往美国参加全球最大的酒店科技博览会HITEC Houston 2018,惊艳会场众人。

纵行科技的解决方案究竟是什么?简单来说,这是一套以A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解决方案。

这里的“物联网技术”,是指纵行自主研发的非授权频段的LPWA(低功耗广域)标准ZETA。ZETA标准是使用超窄带(Ultra Narrow Band, UNB)的多信道通信,其特点是在传统LPWA的穿透性能基础上,进一步提供类网状网络的广域分布式接入和双向低功耗通信, 并为Edge AI (嵌入式边界人工智能)提供底层支持。这是一项尤为适用于物联网的通信基础架构技术。

纵行科技:用AIoT大幅降低酒店物业管理人工成本

与LoRa相比,ZETA技术在物联网应用上有两大天然优势:

其一,无需担心芯片的上层垄断。与LoRa的芯片基本只能由美国Semtech提供不同,ZETA技术的核心掌握在自己手里,且并不依赖单一供应商。

其二,无需布线,敏捷部署。LoRa网关部署易受地理位置的限制。而ZETA在网络构架设计中,独有的电池供电(寿命长,可用3-5年)、低功耗、低成本、体积极小、免安装、免布线、即插即用的Mote(微基站)可与基站互补,多跳组网技术的实现让基站网络无死角延申覆盖,市内远距离传输达2-10km。

“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纵行聚焦边缘智能计算,成功研发出一款带有边缘智能计算功能的模块,可部署于终端传感器使之升级为“AIOT LPWAN智能前端”。原本,终端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必须传至云端做云计算,而升级后的“智能前端”自身即可自动分析计算数据。简言之,智能前端的好处有三:“去云化”、零延时、极大提升数据安全性。

纵行科技:用AIoT大幅降低酒店物业管理人工成本

纵行科技这套“感知建筑”解决方案,正是凭借ZETA技术和“AIOT LPWAN智能前端”这两大利器,举重若轻,破局传统酒店物业管理。其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毋庸置疑,在商业化落地方面又表现如何?

2018年,纵行为上海新发展亚太JW万豪酒店的物业管理系统升级改造。

该酒店高33层、客房500余间。无需改线布线,纵行仅在B1F弱电间放置单个ZETA无线网关,就形成了一张覆盖整栋酒店设施设备的全方位、立体式的物联网络。部署于风机、水泵、锅炉等关键点设施设备的智能前端在收集声音、振动等设施设备“体征”和环境参数的同时,同步进行本地分布式神经网络分析。实时监测及预测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

纵行科技:用AIoT大幅降低酒店物业管理人工成本

打个比方,原来的楼宇物业管理系统就像一位行动迟缓、偶尔还官能失灵的老人,而升级后的智慧楼宇管理系统瞬间化身耳听六路、眼观八方的超人。不但能在故障发生瞬间定位故障发生地、同时在后台可视化应用平台实时告警,自动完成“感知-派单-反馈”操作,即时派单维修,最大程度缩短故障排除周期。而且,系统还会自动生成电子巡检表、归档数据,基于历史数据分析预报故障。

数据显示,万豪的物业管理系统升级后,故障/异常发现周期从6小时缩减至10秒,故障误报率低于4‰,重复性巡检工作量减少80%,人工成本降低40%,安全等级提升36倍。

这就是AIOT的力量!利用物联网及人工智能高科技,成功打造客人眼中的“零故障”酒店,将故障带来的负面损失降到最低,极大提升客人的入住体验和对酒店品牌的忠诚度。

纵行表示,这套“感知建筑”解决方案,针对其实是新物业(智慧楼宇物业管理)这个大概念,其应用领域包含住宅楼、酒店、工厂、商业写字楼等。酒店物业管理只是其中一个细分领域而已。业已落地的商业案例除了万豪酒店,还有JLL宝地广场、天山Soho、北京奔驰工厂、北京宝马现代工厂等。

纵行科技:用AIoT大幅降低酒店物业管理人工成本

纵行不仅埋头做技术,为了让物联网技术服务更多的人,近半年来纵行更是耍出了一套漂亮的商业组合拳,频频大赛获奖的同时,与众多垂直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如此,实际上纵行在国外的火爆程度更甚国内。

据悉,本月初,由TECHSOR、IT Access、QTNet(隶属于日本九州电力公司的通信网络运营商,主要业务涵盖光缆通讯及移动通信服务,拥有在920MHz频段参照授权频段功率进行物联网信号覆盖的牌照)、Toppan(一家年收入600亿人民币,业务涵盖电子信息、半导体光掩模和特种包装印刷品的大型国际公司)等日本大型跨国企业倡导发起的ZETA物联网生态和创新联盟在日本东京成立,引发日经新闻、朝日新闻在内十几家日本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日本ZETA联盟的建立,标志着利用ZETA的低功耗网络优势实现了物联网领域的弯道超车。

CEO李卓群表示,纵行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来源于对核心技术孜孜不倦的钻研和拓展,以及洞悉客户痛点后用技术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优质服务。对于物联网的未来,我们仍在不断摸索中前行,一点一滴做技术,脚踏实地做项目,坚持务实,是纵行不变的初心。

纵行科技:用AIoT大幅降低酒店物业管理人工成本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