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伏进食北“羊汤”南“仙草”360搜索揭秘各地大暑风俗

资讯 TOM    2018-07-24 16:44

谚语有言:“冷在三九,热在中伏。”时值大暑,全国各地都进入了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部分地区的温度甚至达到了35摄氏度以上,正是如此酷热难耐的天气,让人们牢牢记住了大暑这个节气。

中伏进食北“羊汤”南“仙草”360搜索揭秘各地大暑风俗

其实除了高温这一特点为人熟知外,还有一些关于大暑的冷知识,人们平时较少提及。二十四节气划分为七十二候,每个节气有三候,根据360百科的介绍,大暑的三候为腐草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分别对应动物候应、植物候应和自然现象候应。大暑期间气温高,农作物在这一期间生长速度较快。但同时,部分地区的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中伏进食北“羊汤”南“仙草”360搜索揭秘各地大暑风俗

在古代,大暑重要的农耕节气,人们为了祈福消暑,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来表达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大暑节气风俗习惯”后,可以看出这一节气的民俗主要体现在“吃”上,且“两极分化”十分严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而另一种则是吃热性食物进补。

中伏进食北“羊汤”南“仙草”360搜索揭秘各地大暑风俗

热性食物代表当属山东南部地区的“羊肉汤“,在农忙时期,全家人都在幸苦劳作,入伏之际恰好是麦收结束之时,许多人家会在农闲的时候杀一只羊犒劳全家,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习俗。羊肉在伏天里吃营养程度最高,喝羊汤的同时,把辣椒油、醋、酸等佐料一起喝进肚子里,通过大量出汗带走身体内的部分毒素,喝羊肉汤的习俗也十分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中伏进食北“羊汤”南“仙草”360搜索揭秘各地大暑风俗

凉性食物代表就是粤东南地区的“仙草”,仙草又名凉粉草,是夏天常见的消暑甜品。在当地流传着一句俗语:“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可以看出仙草在广东人心中的地位,可谓是夏日养生、消暑的神器。还有台湾地区吃凤梨的习俗,大家普遍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再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似,所以为了讨个好兆头,就把吃凤梨当作祈求平安的一个象征,这个民俗也就在民间流传开来。

除了饮食方面上的习俗,大暑的民俗还体现在一些文艺表演上,比如浙江地区送“大暑船”,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祈求平安。还有一些有趣的民间游戏,大暑时期乡村地区蟋蟀最多,有些地区的人们茶余饭后就以斗蟋蟀为乐,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风俗。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日子,趣味盎然的民间风俗为其增添了许多色彩,让节气的意义变得生动形象,更贴近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体现了劳动人民对大自然的敬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