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拒绝做“失陪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正常成长

资讯 Tom    2018-07-02 10:52

当下“80后”“90后”逐渐成为新生代父母,

这一代父母更希望用科学的方式养育孩子。

同时,他们也是忙于生活并高压工作的一代,

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

以至于不能享受满满幸福感的亲子体验。

究其原因,大致如下:

作为父母,不懂孩子,不懂爱;不懂陪伴;不学习,不自我成长;

甚至在不经意间做了孩子的坏榜样。

拒绝做“失陪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正常成长

01

和一个朋友聊天。

聊起孩子,她特别愧疚地说,上周去幼儿园接孩子,班里一个小孩因为没人接在教室失控地哭了起来。没想到,她家女儿跑过去安慰人家:“你不要哭~我妈妈也经常说话不算数,大人都爱说谎,是骗子”。

她当时都惊呆了,从没想过自己在女儿心中是这样一个形象。

想起自己曾说要早点回家给女儿讲睡前故事,却持续加班到深夜;

也承诺过周末要带女儿去游乐园,却临时被安排出差;

还有那些错过的父母会、生日会。

难以想象总是被放鸽子的女儿是多么地落寞。

作为父母,我们为生计奔波、为理想奋斗,努力为孩子创造美好的生活,认为这是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但其实他们真正想要的只不过是爸爸妈妈的陪伴。

拒绝做“失陪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正常成长

02

父母作为连接孩子与世界的第一人,陪伴的方式和质量决定着孩子能否构建对自我的认知,以及能否学会如何与世界共处。积木宝贝科学早教一直强调,高质量的陪伴是最好的教养。因为陪伴过程中的爱、温暖、体贴等正面情绪能被孩子感知和学习,从而变得更独立、自信、有力量、学会被爱和爱人。

但遗憾的是,很多父母都会陷入一种误区,他们以为孩子在身边、寸步不离就是陪伴,所以在陪孩子的时候,他们总是顺带着看看电影、玩玩手机亦或是忙着工作。其实那仅仅是“陪着”,而不是孩子需要的“陪伴”。父母的精力和心思都在其他事情上,没有完全地投入到和孩子的相处中,更谈不上了解孩子。这种低质量的陪着,很容易造成孩子拖延、磨蹭、注意力不集中等毛病,导致亲子沟通障碍,严重的还会发展成孤僻、冷漠、逆反等心理问题。

而高质量陪伴孩子的最佳打开方式应该是,父母全身心投入陪伴孩子,做到细致入微的观察,体会孩子的感受,理解孩子言行背后的内心需求。此外,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时候积极回应,让他知道自己一直被爱着,这样才能带给孩子充足的安全感和亲密感,利于建立亲子依恋。

比如父母可以每天抽出一段时间,与孩子一起读绘本,或是陪孩子玩个游戏,哪怕只是单纯地聊聊天,只要这个过程中你是真正属于孩子的,心无杂念的,不被其他事情占据精力的,享受这种单纯、专注的亲子时光,孩子就能感受到你对他的爱和温暖。

只要父母有心,把零碎的时间都利用起来,用心陪伴孩子,一定能给孩子带来幸福的感受。

拒绝做“失陪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正常成长

03

除了要做到高质量陪伴,还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古人云“善观人者观己,善观己者观心”。

其实这和养育孩子的道理是一样的,养育孩子的前提是要观察自己、完善自己,谦卑地学习。

曾听过一个故事。

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家里非常穷困,平时父亲为了挣钱养家,都没时间管教孩子,这导致了孩子成绩也非常差。

临近高考,连老师都说考不上了,可父亲没有放弃,在跟孩子聊过之后,他发现孩子之所以成绩差,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还觉得学习没有意义。

他苦思一夜,最终想到一个办法:让孩子每天放学后,把当天老师教的内容,重新教给他一遍,两人一起学习。

这种相互沟通、亲子互动的学习方式让孩子觉得很有成就感,并开始对学习产生了兴趣。

而最终结果显著,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

而父亲在陪伴的过程中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获得孩子的信任和亲情。

拒绝做“失陪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正常成长

 

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用心的父母。我们一直很关注孩子教育,好像只有孩子需要学习,但其实孩子是父母的产物,他们的言行举止绝大多数仿效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因此,最需要学习和教育的是父母,而非孩子。这与积木宝贝科学早教的品牌理念“育儿先育己”不谋而合。

积木宝贝认为科学早教不仅要进行孩子教育,父母的教育更为重要。只有进行过科学学习的合格父母,才有可能更好地教育孩子、达到因材施教。要读懂孩子,才能给他提供更多体能、智能、心理能力方面成长的帮助。

基于此,积木宝贝针对婴幼儿成长的9大保障,专门研发了针对父母的9大教育课程体系以及教养方式,并极力强调亲子有效陪伴的重要性,还独创性地建立了积木宝贝科学早教的教育体系。

拒绝做“失陪父母”,高质量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正常成长

(积木宝贝中心门店)

此外,积木宝贝科学早教专门进行了相关课程的研发,开设父母课堂、积木育儿微学院、全国育儿讲座和活动。比如今年,积木宝贝将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于7月11日共同举办第三届2018科学早教大会。

据悉,今年大会主题为——科学早教成就满分父母。落实科学早教的深刻内涵,强调父母教育在儿童早教发展中的重要性。届时,将邀请中国早教行业30位重磅嘉宾、多位有成功育儿经验的明星父母、知名行业媒体、早教行业意见领袖等,共同打造一场精彩的行业高峰对话,分享专业的行业态势、育儿趋势等,为行业人员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合作和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