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反套路”圈粉95后,《大王饶命》火爆IP影视改编市场

资讯 TOM    2018-07-13 15:20

2018年,都市题材剧集火爆依旧,占据了大小荧屏半壁江山,网络文学作品中也不乏个中翘楚,诸如《奶爸的异界餐厅》、《路人变身女主》等作品火爆异常。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可以算是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

“反套路”圈粉95后,《大王饶命》火爆IP影视改编市场

这部堪称2018“都市IP王者”的作品,一举打破网文历史上的多项记录,而且倍受95后年轻人们追捧,荣获起点中文网全站95后读者人数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让整个内容行业为之侧目,多家影视公司纷纷向《大王饶命》投来橄榄枝,希望能与之合作。

而《大王饶命》那些年轻的忠实拥趸们也不断发声,希望自己喜爱的作品能够被改编成影视剧,甚至连演员都选好了……火爆程度“恐怖如斯”的《大王饶命》究竟有什么致胜法宝,让它在浩瀚的IP海中脱颖而出?

故事“反套路”,创新都市IP的典型代表

2018年6月5日,阅文集团旗下的原创文学领先平台——起点中文网官方发布,《大王饶命》成为了起点旗下千万部作品中平均订阅第一的小说,2018年上半年总月票第一。在诞生了《斗破苍穹》、《鬼吹灯》、《全职高手》等超级IP的起点中文网,这个纪录意味着,《大王饶命》成为了起点史上平均单章正版付费阅读人数最高的小说。

如果说打破均订纪录有着网文发展的历史必然性,那么,《大王饶命》的另一项纪录则完全是开创了网文社交新模式——“读者书评数量全网第一”!《大王饶命》单章的评论量超过10000条,平均每个字都有4-5条评论。整部作品拥有百万读者书评,这也是网络文学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而且作者会说话的肘子更是亲自上阵,与书迷进行互动,让整个书评区的氛围更加热烈。

在已经有固定成熟套路的都市IP题材中,《大王饶命》一反常态的拒绝了都市捆绑言情的“老规矩”,而是以创新的反套路的故事方式,讲述了灵气复苏的时代,主人公吕树依靠“情绪收集”成为大魔王的故事。虽然也有“异能”的设定,但是相比泛滥网络的“龙傲天”,《大王饶命》具有更强的代入感和人性亮点,在主人公吕树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平凡人身上的共同点,也是闪光点。伴随主角的努力和成长,使读者能够产生强烈的共鸣和讨论欲望,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数据也显得顺理成章。

紧抓新生代内心需求,更贴近当代年轻人理想投射

除了吸粉的反套路之外,还有一点也非常值得注意:《大王饶命》获得大量95后年轻读者的青睐。这当中,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更接近读者的故事设定。早些年间,年轻人梦想中的超级英雄,总是与现实有不同程度的“疏离感”,俗话说的好,“高富帅靠科技,平民靠变异”,无论是“水土不服”造就的全能超人、还是顶尖科技造就的钢铁侠、亦或是被蜘蛛咬了之后变异的蜘蛛侠……这些英雄们各式各样的“高大上”背景,科技也好,变异也罢,都是大众只能仰望的存在。而现如今,新一代的年轻人愈发地需要理想投射接近自我,而以情绪收集为人物设定的《大王饶命》,恰到好处地塑造和迎合了当代年轻人的内心需求,为他们造就了一个情感的宣泄口。

“反套路”圈粉95后,《大王饶命》火爆IP影视改编市场

第二点就是会说话的肘子自身的文风更加迎合读者喜好。《大王饶命》文风鲜明,搞笑风格独特,“皮这一下就很开心”的表面看来虽然俏皮,但实际上情节却正能量满满,充分迎合当代年轻人的行为及思维共性。拥有 “次元网文第一人”之称的会说话的肘子,整部作品有着浓浓的二次元风格,也更贴近当前火爆的二次元市场,让众多年轻人趋之若鹜,而这些黏性极高的95后的粉丝也是未来网文IP的中坚力量,《大王饶命》的IP在长线发展上的生命力和年轻活性毋庸置疑。

阅文IP全链服务:IP改编的最优解

除了作品本身质量过硬之外,《大王饶命》的火爆也离不开阅文集团在幕后的帮助。阅文集团具有优秀的IP挖掘及培养能力,尤其是集团副总裁张威提出的“IP全链服务”能够从多方面深挖年轻群体市场的优秀内容及助推内容的火爆,不只《大王饶命》,同类题材中《奶爸的异界餐厅》、《路人变身女主》等IP,也值得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超级英雄”必将不断涌现。

而IP全链服务也可以助力《大王饶命》的改编事宜。阅文已经总结了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可以运用行业宣传、粉丝运营、多文本衍生的模式来打造“爆款IP”,并且通过联合造势、粉丝导流等为影视公司提供能量,促进影视与文学的交互,来为IP赋能。而《大王饶命》本身的“副本”模式也让它能驾驭动漫、影视剧、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改编。

“反套路”圈粉95后,《大王饶命》火爆IP影视改编市场

《大王饶命》的作者会说话的肘子也表示,将IP交给阅文运营是目前自己的最优解。而他对阅文的最深印象,也是“规范”二字。在接受艺恩网采访时,肘子认为,“阅文在行业内一直公认是最规范的。在和读者互动上,本章说这种互动方式也是阅文首创,如果没有这个功能,热度肯定没现在这么高。包括在IP运营上,小说什么时候该面对什么样的读者、什么时候做最适合的活动,都有业内最专业、最了解网文的团队来帮我策划。”而在谈到《大王饶命》未来发展时,肘子也充满了信心:“阅文经历了网文发展的全部过程,平台资源这块没的说。在粉丝和品牌运营、公众传播等各方面,都给了《大王饶命》非常大的帮助。这种对网文市场的精准判断和运作执行力,让我对《大王饶命》的后续运营和远大前景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