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王饶命》受影视公司追捧,阅文引领都市IP改编新方向

资讯 TOM    2018-07-13 15:00

“网文新风向代表作家”会说话的肘子的新作《大王饶命》可以说是2018年最火的IP之一了。这部创新题材的“都市类反套路IP”一经连载就成了书迷宠儿和整个网文行业的焦点,打破了多项纪录。据起点中文网官方数据显示,《大王饶命》成为了起点旗下千万部作品中平均订阅第一、2018年上半年总月票第一的小说。

《大王饶命》受影视公司追捧,阅文引领都市IP改编新方向

优质的内容、书迷的关注和过硬的数据,让《大王饶命》备受影视公司的追捧,书粉们要求改编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大王饶命》究竟有什么秘密武器,可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刷新网络文学史纪录,突破“都市题材”大众审美疲劳

众所周知,都市类题材的IP作品一直都比较受大众所青睐,接受程度较高,也非常受影视作品改编所喜爱,可谓“老少咸宜”。比如前一阵子火爆的《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最美的时光》、《微微一笑很倾城》、《欢乐颂》、《南方有乔木》等等,都是由都市题材IP所改编的剧集。但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属于“浪漫爱情”风格,虽然叫好叫座,但是轮番上阵也难免让观众消化不良,整个行业形成审美疲劳。

而《大王饶命》依靠反套路的新颖定位,拥有紧贴社会热点现象的严肃内核和轻松幽默的“外衣”,不但让《大王饶命》成为同类型题材中的标杆性作品,也十分迎合当下市场亟待突破创新的需求,是当下大众审美严重疲劳的都市题材作品中,不可多得的求新、求变之作。

《大王饶命》堪称2018年的“纪录粉碎机”。除了拿下“均定第一”之外,连载至今,曾三次打破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单月月票纪录的《大王饶命》,另备六项行业“第一”:

1、起点中文网全站,95后读者人数排名第一;

2、迄今为止,收获近百万条书评,单章评论过万,读者书评数量全网第一;

3、2018年度,起点中文网全站连载作品中,总粉丝值排名第一;

4、网络文学粉丝战队活动应援人数,历届排名第一;

5、2018年至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月票总数排名第一;

6、2018年至今,起点中文网全站点击量排名第一。

据官方透露,《大王饶命》拿下的“均订第一”,不仅是2018年的第一,也是起点平台创始16年以来的均订第一。而起点平台曾经诞生过《鬼吹灯》、《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经典IP,《大王饶命》所打破的数项纪录可谓含金量十足,也直观地凸显了其坚实用户基础和极高的市场认可度以及商业价值。

高度贴近生活改编门槛低,“创新”都市IP潜力无限

虽然网文行业有浩瀚IP可供选择,但是面对多元化、碎片化、个性化的受众需求,内容产业依然陷入“题材荒”。面对整个行业“题材饥渴”的现状,《大王饶命》的横空出世不仅是整个行业的一股清流,“都市类第一反套路IP”也自带更多的机会和巨大的改编潜力。

一方面,相较于市场众多题材类型的改编,都市题材本身就具有先天贴近生活优势,改编门槛较低且值得进一步深挖。

另一方面,突破都市和言情捆绑惯性的《大王饶命》逆流而上,文中许多令人感同身受的情节极易引起大众共鸣和“代入感”,且人物性格塑造合理,更贴近生活中真实的“我们”,凭借不落俗套的情节设置和人物塑造,《大王饶命》非常容易改编出高质量剧本。

《大王饶命》受影视公司追捧,阅文引领都市IP改编新方向

如果说都市属性是《大王饶命》的精神内核,那“次元网文第一人”的肘子为其添加的具有“二次元属性”的“异能”属性就是《大王饶命》的“节拍器”,它不仅推动着情节的发展,还让《大王饶命》的改编衍生潜力不可限量。因为相比于网文之前“龙傲天”和“打脸”等略粗暴能力设定,《大王饶命》中主人公的能力则显得“平平无奇”但创新十足——吐槽。

整部书中的梗比比皆是,主人公吕树的价值观,都是符合年轻一代95后人群的三观和兴趣,按照肘子自己的说法,“我要照顾大部分人的笑点,而不是自嗨。在写的时候,就连用段子都是斟酌半天,首先要考虑的是受众群体广不广。”

正是这一设定和属性,让《大王饶命》从众多网文的厮杀中脱颖而出,受众更广,不仅阅读起来轻松诙谐,改编起来也“可庄可谐”,无论是动漫、电影、电视剧各个行业都可以从作品中“各取所需”。而《大王饶命》的读者特点多为95后,这群人是未来网文IP以及IP改编的中坚力量,极高的年轻粉丝黏性也能保证《大王饶命》的长期生命力和IP活性。

总体来看,综合了“日常”、“异能”和年轻的《大王饶命》可衍生的想象空间更广,可以孵化动漫、电视剧(包括单元剧、情景喜剧等等)、电影、游戏(尤其是GALGAME)……充分激发IP的衍生潜能。

阅文IP全链服务,深挖重孵创新IP

《大王饶命》的火爆,一方面得益于作品本身质量过硬,值得反复阅读,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作品背后的推手——阅文集团对头部IP的孵化。

依托阅文集团在今年构建的IP网文授权新模式——IP全链服务,《大王饶命》的IP价值也能够得到充分的挖掘。通过《大王饶命》这一“反套路IP”的开发,阅文极有希望去开辟新潮流,打开年轻群体的蓝海。

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表示,阅文将利用多渠道的数据优势给出专业的评估方案,让客户对作品的网络影响力一目了然,并通过联合造势、粉丝导流等为影视公司提供能量,促进影视与文学的交互,为IP赋能。这种创新的授权服务模式+《大王饶命》这一创新头部IP的“双剑合璧”,可以从多维度多角度实践爆款IP的全面孵化。

而在都市题材的同类作品中,阅文集团也一直深耕其中。阅文集团不仅有《大王饶命》一部优秀的头部IP,同时还有《奶爸的异界餐厅》、《变身路人女主》等尝试创新、成绩斐然的佳作。相信以《大王饶命》的IP价值加上阅文的IP全链服务,必定可以成就阅文在都市题材改编作品领域内的成功,从而延续整个网络行业的领头羊的地位。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