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资讯 Tom    2018-07-02 12:14

一个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一个是关爱和器重该名学生的市优秀教师,又正处在高考前这么一个关键阶段,怎么也不会让人想到,有一天会因为看似平常的老师批评学生而酿成惨案。最近发生在湖南的一起高三学生刺死班主任的极端事件不啻给教育敲响了一记警钟。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引起这类悲剧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公民道德的缺失,感恩、尊重生命这些基本道德的失守,导致看起来偶然性的校园凶杀事件,实则却是必然。长期以来,考量学生和老师的主要标准都是唯成绩论,而忽视了师生的心理健康和德育要求,才会产生越来越多“道德沦陷”的校园事件。考量孩子优秀的标准,成绩不是唯一也不是重要标准;教育要看成绩,更要看学生的个人素质修养。学校以“教书育人”为本,德育教育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根源和灵魂,更应该加强对学生道德修养的培育。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南方IT学院在20年的办学过程中一直注重学生德育教育,不断提升德育教育的比重,并提出 “学以致用、勤于思考,德艺为根、技能为本”的培养方向,就是为了回归教育的本质,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优雅校园行 让德育落到实处

南方IT学院通过系列德育文化打造职教新贵,以美的教育培育美的新人。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做真人,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校除了让每名学生拥有立足社会的技能以外,还要培养学生的良好的思想觉悟,道德情操,文化内涵,人文修养。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生活即教育”,但传统的德育教材回避了生活世界中的矛盾与丑恶现象,德育课也总是在“照本宣科”,课本上的规范化说教,让学生听起来寡然无味。另一方面, 身处“互联网+”时代,学生从各个层面获得的信息和教材互相矛盾,也会让学生变得更加迷惘。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简单说教,显然已不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

最近,南方IT学院推行“优雅校园行”,倡导全体师生从身边的每一个小小的善举做起。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要成为一个有德之人,不一定要做出多么让人感动的事,德育也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形式,德育教育其实就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而让师生具备良好的言行举止。只有用师生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推行,才能让德育落到实处。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优雅校园行”推行以来,学院除了开展“德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也将德育文化渗透到各个方面。在南方IT学院常见到老师之间、师生以及同学之间,每次见面都能够说礼貌之言,行礼貌之礼,发现校园里的垃圾会有人主动弯腰捡起来扔到垃圾桶,发现一切不好的现象,也会有人主动制止和维护。

南方IT学院:守道德之正 育有德之人

当我们的每个学生都学会爱自己、爱生活、爱学习,并且都能做到阳光开朗、自信、自强、自尊,那便是好的德育教育,校园的极端事件也就不会这么频繁地发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