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为学生支招:中考放榜后的学习状态调整

资讯 TOM    2018-07-13 16:41

进入7月,除了大学录取,就要数中考放榜和高中录取最牵动考生、家长的心了。近日,全国各地各初中学校从教育局得到中考成绩,许多查到分数的考生和家长各有各的欢喜或忧愁。很多得到理想结果,有望进入心仪高中的同学们笑逐颜开,争先恐后地把好消息与身边的人分享。

卓越教育为学生支招:中考放榜后的学习状态调整

中考“制胜秘笈”:自主学习,总结反思

卓越教育中考专家团队认为,中考的成果在于同学们在三年期间的点滴累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那么,这些发挥出色的同学们,都有哪些学习“秘笈”,供“准初三”学生参考?

1.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想要拥有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保持专注是基础。学生要养成课前主动预习、课中主动思考、课后主动练习的习惯,并且不断地持之以恒,通过汗水的积累达到想要的学习境界。

2.定期反思,搜集整理错题

在复习过程中,学生应当注重课本知识的整理和总结,把握总体框架,在心中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进而填充细节。卓越教育老师建议,学生在每次考试、作业过后,都要花上一些时间对错题的内容和原因分析,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然后有针对性地寻求突破,及时查缺补漏。

3.调整状态,保持兴趣爱好

在初三备考紧张,学习压力大的情况下,除了认真复习,也要有兴趣爱好使他们放松自己,更好地投入下一阶段学习。家长也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平时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向和心情。

调整心态,为高中生涯作准备

由于初中升高中的门槛变高,高一学生普遍感觉学习压力大,在高一就产生两级分化,

容易产生焦虑等心理问题。为此,学生可以在高一入学前做以下准备,合理调整状态:

卓越教育为学生支招:中考放榜后的学习状态调整

1.端正高中学习状态

准高中生应该充分认识到高中学习的高标准高要求,面对更概括、更抽象、更难以理解的课程学习,面对新的学习环境,要提前了解高中的学习难度与学习要求,调整好松懈心理。更重要的是需要树立起刻苦学习的意识,要有承受压力、经受挫折的心理准备,作好高一就吃苦打硬仗的心理准备。

2.正确对待心理落差感

升入高中的学生,一般以前都是班里的佼佼者,但进入新的集体才发现班上全都是“精英”,自己学习的优势也不复存在,容易产生失落心理。学生要有清醒的头脑意识,在遇到挫折时不要沉浸在失落的情绪中,要清醒地分析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面对高中阶段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学生们在假期可以与社会接触,参加与学生、老师的共同活动,做好转变新环境的准备。

从容面对中考失利,可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既然是考试,结果就有好有坏。中考放榜后,不少学生也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产生负面情绪,卓越教育认为,中考也已然结束,人生中还有很多岔路口在等着我们去经历。假如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只要学生对自己的优势学科和劣势学科有较好的分析,提前规划未来各高中的学习计划,高中会有更大发挥空间。另一方面,没能考上高中的学生,也可以选择再给自己一次机会,选择复读。

卓越教育为学生支招:中考放榜后的学习状态调整

创立于1997年的卓越教育,一直以打造“学生最喜爱,家长最信赖的学习成长之地”为愿景,始终贯彻“愉快教育、成功教育”的办学理念,自觉践行“培养成功素质,助力国家未来”的使命。卓越教育始终坚持价值引领,因材施教,在教授学生知识外,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多维度素质,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激发学习动力,并于2005年创办卓越教育初四学校,为广大学子圆梦理想高中。卓越教育初四学校李老师认为,中考失利的学生往往会有自信心不足的表现,对这些复读的学生来说,老师要以“严中有爱,以人为本”的理念,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首先,老师要引导学生树立一年后的目标,帮助学生将目标分解细化为每月、每周、每日的目标,在学生每取得一点进步时,老师要及时给予鼓励,帮助学生重塑信心。其次,老师需要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鼓励同学之间在学习与生活上互帮互助,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帮助学生分析学习存在的不足,做好计划,及时督促,培养学生良好的额学习习惯。除此以外,卓越教育初四学校还会定期举行主题班会课、心灵瑜伽、专题讲座、觉醒空间等等,帮助学生调节心理。

在关注金榜题名考生的同时,社会、学校、家长都要多多关心、理解、扶持中考失利的考生,帮助他们重拾学业和人生的信心,重整旗鼓,扬帆启航。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