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餐饮”时代来临 美团外卖以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升级

资讯 Tom    2018-07-02 14:59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舌尖上的经济”活力四射》的主题文章,对当下餐饮行业消费升级的现象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并特以美团外卖为例阐明中国已经进入“新餐饮”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等平台的快速发展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与变革。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外卖的创新发展能力尤其显著。就在最近,美团外卖平台日完成订单量已超过2100万单,这无疑是全球外卖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艾瑞报告数据显示,按交易笔数计,美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2017年,美团餐饮外卖服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另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显示,在主要的第三方外卖订餐平台中,美团外卖以79.9%的用户渗透率位列行业第一。

外卖业务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团的持续创新。据了解,外卖物流后台系统的计算量极其庞大且复杂。例如,假设北京三里屯soho商圈高峰期约有200个美团骑手工作,每分钟产生50个新订单,对于后台来说,就有200的50次方种分配方案,以全国来看,分配方案更可达到天文数字级。因此美团外卖骑手每一次即时配送、每一次品质服务的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技术与系统支撑。

当然,外卖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对系统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高效满足庞大的订单需求,美团建立了配送物流的超级大脑——实时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订单的最优分配和骑手送餐路径的智能规划。美团的智能调度系统能根据骑手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匹配,高峰时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外卖超级大脑”的大规模应用,降低了运力负荷和配送成本,同时提高了配送效率、提升服务体验,并已经形成了较高的竞争壁垒。

事实上,美团外卖在技术上一直有战略布局,不只是已有规模化应用的外卖超级大脑,为了帮助骑手在“最后一百米”进行更高效配送,美团外卖组建专业技术产品团队着手研发“小区守卫”小程序。针对骑手在送餐骑行过程中使用手机接单、与顾客沟通的问题,美团外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智能语音助手”,骑手在送餐过程中仅利用耳机和APP进行语音交互即可完成任务,对消除送餐途中的安全隐患起到了很好作用。

外卖业务的成功还来自于美团的平台经营优势,美团专注于大众刚需并在用户生活中建立多个触点,从而使得美团能够交叉销售各类生活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及平台商家越多,则可供用户的选择亦会增加,平台用户越多,则商家可进行的潜在交易亦会增加,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精细化运营、可持续增长是“新餐饮”时代的新常态,对比美欧餐饮市场发展现状,中餐的现代化发展尽管快速但仍刚刚起步,未来,新技术、新模式将给中餐现代化带来更大的机遇。为此,美团会在物流配送服务、智能营销等诸多商业模式上继续探索更多的机会,迎接“新餐饮”时代的全面到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