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住房新政引才就业创业 运营以租为主房源统筹调配

资讯 TOM    2018-07-25 15:27

继多地政府相继出台引才工程政策,频频将住房与留才挂钩。首都引才政策终于落地,引来多方关注,世界超大城市将如何转型升级,引人猜想。“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新时期城市功能定位之一,“三城一区”是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京建法〔2018〕13号《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意在充分发挥人才的战略资源作用,实行更加积极的住房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在京就业创业,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结合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政策规定,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住房支持政策,支撑“三城一区”建设规划。

此项政策重点以保障人才浓度,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目的,落地在“租购并举、以租为主”。

北京住房新政引才就业创业 运营以租为主房源统筹调配

图为乐乎城市青年社区携手万科泊寓、优客工场等众多知名企业,共同打造北京最大的7*24小时创新创业社区“回+理想乡”国际人才青年社区。

(一)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在就业创业人才聚集区域布局,筹集房源就近解决人才居住需求。

解析:产业聚集人才,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产城一体化成为职住平衡的重要落脚点,更多的产业园区成为城市发展规划的动力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北京的城市转型发展。重点会放在高新科技、创意文化等方向,近距离的解决此类人才的居住问题,产业与人才相辅相成。

创业园区的公寓配套发展将是继商业公寓火热之后的又一炽手可热的城市租赁版块。

北京住房新政引才就业创业 运营以租为主房源统筹调配

(二)以区为主、全市统筹。以各区人民政府、园区管理机构为主组织筹集、分配、管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政策指导和房源统筹调配。

解析:政策指导下,有了房源有了平台,需求端虚位以待,急需能够盘活房源顺利运转的运营机构。在此过程中,要成为社会居住的可选形式,对管理运营的要求就会非常高,运营模式可以借鉴集中式与分散式公寓的运营方式,管理模式也可借鉴广州推行的“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交易服务平台”及金融扶持的“按居贷”形式支持引才、留才。

(三)计划管理、分级实施。各区人民政府结合本区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引才需要,在编制年度政策性住房建设和供应计划时,确定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专项供应,纳入全市政策性住房建设筹集计划管理。

解析:人才的定位必将与城市定位、园区定位契合,作为职住平衡的重要基础,长租公寓企业与政府合作,在园区或周边开发政府性质的人才公寓,就必须考虑受众的需求,区域高能级人采画像,将是公寓产品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的重要数据。与此同时,针对年轻家庭的公寓成为新需求,在白领公寓多满足个人生活居住需求的时候,产业区域的家庭式公寓产品需要满足怎样的需求才能使政府与人才都满意,也是值得深思的,此类产品的定位需要认真考量。

(四)租购并举、以租为主。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为主,配售共有产权住房、发放人才租房补贴为辅,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住房支持。

解析:“租购并举”进一步深化到“以租为主”,跨越性的天平倾斜“租”住。居住革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个时代。租赁市场有非常大的机遇,能够更多与产业结合的公寓品牌将会获得更多产品差异化的机会。目前公寓的居住不可能只是简单的居住概念,要站在政府端、园区端、人才端去架构运营托管模型,要在产业业态中寻求最佳的居住状态。

北京住房新政引才就业创业 运营以租为主房源统筹调配

乐乎公寓CEO罗意认为,品牌公寓企业的发展应站在城市规划的角度考虑布局战略,在民生安居上设计居住需求,更多的关注规划的未来景象,用长远的视角看待公寓的存在意义,不单纯拘泥于居住或居住范围内的经营与运营中,要善于打破泾渭分明的行业、产业分界线,链接更多有形与无形的能量,赋能全新的城市产业公寓,为产业聚集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居住空间。

产城融合推进以租为主的住房结构,去产业园“孤岛经济”,催生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未来专业的轻资产托管运营服务机构,将为产业集聚的人才居住,提供大量服务,同时作为产住链接,快速促进商业、居住、教育等生活配套的改善,激活区域经济,使产业环境与生活环境协同发展,协同共筑产城一体化。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