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酱油生蛆正常吗?专家:保存不当有可能

资讯 TOM    2018-07-25 15:54

夏天到了,温度越来越高,人们喜欢用酱油做一些清爽可口、简单美味的凉拌菜。但最近微信朋友圈中一篇《吐了!你们常吃的这款酱油生蛆了》,引起了大家的恐慌。笔者咨询行业协会以及食药监局的专家了解到,酱油是用黄豆发酵酿造的调味品,具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同时其浓郁的酱香味非常容易吸引苍蝇等昆虫,而夏天正好是厨房昆虫增多的季节,因此酱油如果储存不当比如用完后未及时盖紧盖子,确实容易吸引苍蝇叮咬,继而产卵生蛆。但是现代人家庭厨房卫生环境普遍较好,因此发生生蛆的概率是很低的,只要用完后及时盖紧瓶盖,无需担忧。

酱油保存不当是有可能生蛆的

酱油因为长期置于厨房环境中,对比厨房中的其他调味品,酱油属于发酵类的产品,尤其是采用传统工艺酿造的酱油,营养丰富。现在家庭一般一顿饭都不止一个菜,市民在炒菜过程中有可能一个菜用完了未及时盖紧瓶盖,炒第二个菜时接着用。苍蝇就有可能在这个间隙叮咬酱油瓶口,从而产卵。而苍蝇卵的孵化时间是随温度的升高而缩短,在夏天炎热的温度下,其在6-24小时内就能孵化成蛆虫。

专家表示,现代酱油的生产技术都有高温灭菌和环境的清洁度要求,因此酱油发生生蛆现象,一般都是在开封后引起的,不是酱油产品质量问题。建议市民如果出现此现象,可以与生产厂家协调更换一瓶,只要使用时稍注意,基本能避免生蛆现象。

合理使用和储存就能避免

那到底要怎么购买酱油?专家表示:酱油发生生虫现象,一定程度上反而说明酱油经过了充分的发酵和酿造,如果是配制的酱油一般不容易吸引昆虫。对于如何避免酱油生蛆,专家也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夏天厨房的昆虫增多,因此在夏天的时候稍注意厨房卫生,及时清理厨余垃圾;二是厨房要多通风,保持干燥;三是酱油在使用过程中要及时盖好瓶盖,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延伸

厨房卫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格外重要,尤其在夏季,保存在厨房的食物容易受到苍蝇、蚊虫、蟑螂等污染,因此要特别注意格外保存。大米等食材最好保存在封闭的专用的米缸或米箱中;油、盐、酱油等调味品最好放在悬挂在墙面的支架及阴凉干燥处,避免蟑螂等污染。如果在做完菜后,能稍喷洒些纯正的米醋在厨房,也能有效驱赶害虫。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