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奥康30年:智能服务世界

资讯 TOM    2018-07-25 17:49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好鞋,因为这双好鞋,会带你到最美好的地方去。”这是一部漫画中的经典台词。相信每个看到这句话的人,都会生出不顾一切去给自己买双好鞋的冲动。遗憾的是,如果你不是有钱到舍得去做高级定制,一生可能要“试错”无数次,才能遇到它。

除非,你走进了奥康智慧门店。

奥康智慧门店的C2M体验馆让事情变得非常简单:你脱去鞋袜站上3D脚型测量仪,15秒后,屏幕中即出现一个二维码。打开手机扫描,一份“脚型报告”就发到了你的手机,你每只脚的脚长、水平脚宽、跖趾围长、脚背高度等数据都在里面。与此同时,屏幕上还出现了与你脚型相配的多款鞋子。选择样式和面料后便可直接在线支付。如果选择定制,后台会通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你的脚型三维数据,最后传输给工厂进行生产。30天之后,你不仅会拥有一双符合个人喜好和感性的鞋子,而且它不像从货架上拿下来的鞋那样,需要穿一段时间才合脚。

如果这种一人一楦一鞋的“高端私人定制”,价格只比非定制鞋贵20%,你拒绝得了吗?

它是怎么做到的?

中国鞋业大变局的发生,互联网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过去几年,整个鞋服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等诸多问题,一线品牌关店潮此起彼伏。2017年百丽国际正式宣布从港交所退市是这个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以百货商场为核心的时代正式结束。

在这波“寒潮”中,一众鞋服知名企业对新型零售模式的探索此起彼伏,老牌鞋企奥康正是其中的一员。

在奥康看来,不管鞋服产品转型升级的背后逻辑有多么复杂,更好的消费体验是大势所趋。奥康很快确立了保持企业和产品活力引擎的核心—无限接近消费者,它是整个企业发展和管理的轴心。

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下,2017年年初,奥康制定了“C2M高端定制”战略,其中“以需定产”是C2M的核心。这符合消费升级趋势,而在鞋行业提出这一战略,奥康是第一家。

2018年2月,奥康首家智慧门店暨C2M体验馆正式开业。按照C2M模式的理念,顾客可在奥康门店进行脚型数据采集,就如同前文描述的那样,定制心仪的鞋子。当数据达到足够数量后,奥康就能以此统计出顾客的地理位置、年龄、脚型地域分布等,并对消费者购买鞋子的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预测需求趋势和购买偏好。

同时,奥康每一双鞋都将会安装芯片,相当于“身份证”,通过该内置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后台可实时采集顾客试穿了哪些鞋子、哪些被拿起关注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出顾客对哪类鞋子感兴趣,以方便导购员精准推荐和提供个性化服务。

此外,智慧门店还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获得进店顾客性别年龄等信息,并通过销售行为分析,得出不同消费群体的购鞋喜好,以让店铺迅速地做出反应。

智慧门店大数据精准营销的魅力之处,在于导购和顾客能够“心有灵犀”,让顾客对产品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定终生,实现产品与用户多维度的契合。

在不久的将来,顾客的脚型数据将被录入奥康国际脚型数据库,目前奥康正联合包括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在内的三个团队做这个工作,奥康将拥有一个庞大的“中国脚型数据库”。很显然,奥康的目标不是做好一家鞋企就好,而是在行业内率先完整实现C2M业务新模式,然后进行输出,从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