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资讯 TOM    2018-07-03 13:31

数据就是生产资料,谁掌握了更具价值的数据,谁就拥有了无穷尽的生产力。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兴建信息系统,电子政务发展突飞猛进。然而,由于“各自为政”,也造就了一个个“信息孤岛”。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与产业、经济和社会的深度融合,大数据日渐成为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大力发展政务大数据,不仅能够打通部门壁垒,提高行政效率,更能转变思维观念,助力向智慧政府转型。

什么是政务大数据

政务大数据,意即通过大数据技术将政务相关的数据整合起来应用在政府业务领域,赋能政府机构,提升政务实施效能。这些数据包含了政府开展工作产生、采集以及因管理服务需求而采集的外部大数据,为政府自有和面向政府的大数据。

从数据类型来看,政务数据分为五类:

1、政府才有权利采集的数据:如资源类、税收类、财政类等;

2、政府才有可能汇总或获取的数据:如生产建设、农业总、工业总等;

3、由政府发起产生的数据:如城市基建、交通基建、医院、教育师资等;

4、政府监管职责所拥有的数据:如人口普查、金融监管、食品药品管理等;

5、由政府提供服务所产生的消费和档案数据:如社保、水电、公 安等。

从数据属性来看,政务数据又分为:

1、自然信息类:地理、资源、气象、环境、水利等;

2、城市建设类:交通设施、旅游景点、住宅建设等;

3、城市管理统计监察类:工 商、税收、人口、机构、企业、商品等;

4、服务与民生消费类:水、电、燃气、通信、医 疗、出行等。

目前,政务大数据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的应用案例和实践,但因为政务数据的采集、开 放和跨领域应用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所以关于政务大数据的应用还只是起步阶段。

政务大数据的价值

中央 领导 人曾在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1、促进政府治理与决策的科学化、精细化

大数据作为新兴技术,能够有效的集成各类经济、生态领域的信息资源,帮助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建立在科学的数据分析之上,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简化公共服务步骤、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为政府制定各种决策,提供技术基础和支撑。

2、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

近两年,智慧地球、智慧国家、智慧城市的概念风生水起。实际上,智慧城市中的智慧交通、智慧医 疗、智慧教育等政府服务职能就是要依托互联网,依托大数据,有了大数据和互联网,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关联信息分析展现,才能真正的实现智慧服务。

3、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发展

结合政府的职能,不难看出政务数据的独特价值性。随着政务数据的不断开 放及规范,政务大数据会在包括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等多领域被应用。同时还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源的投入,以全民力量催动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开花结果。

政务大数据发展现状

显而易见的巨大价值,促使许多国家将大数据的建设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2年3月29日,美国正式发布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标志着大数据已经上升成为美国在计算服务领域的国家战略。

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也纷纷推出了以开 放、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 命推进政策。

相较而言,国内对于大数据的研究起步较晚。直到2013年,因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掀起国内“大数据”热潮。自此,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得到了我国政府高度重视。

2014年,大数据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省率先提出设立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并正式公布了《广东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上海、北京等地率先推出了政府数据资源开 放共享网络平台,整合本地区数十个部门的政务大数据资源,向全社会开 放共享,为企业和个人开展政务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撑。贵州省提出建设“云上贵州”计划,力争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的省份。重庆、内蒙、陕西、湖北等地都提出建设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基地的计划,力图将新兴产业培育成本地的支柱产业。

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成立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在部委中首个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分析中心,全面支撑国家发改委宏观调控和重大决策,这标志着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开始进入应用深化的全新阶段。

2015年8月31日,国务 院更以国发〔2015〕50 号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治国时代”正式开启!

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国家主导是政务大数据发展的根本动力。智慧政府建设不仅仅是电子政务的智能化,还包括智慧服务和开 放数据,三者缺一不可。

开 放数据是智慧政府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当越来越多政府部门意识到“数据是一种财富”的时候,反而阻碍了内部数据资源的整合,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影响了政府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的协同共享、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成为大数据治国的关键和难点。同时,大数据时代的政府信息安全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 放平台报告》认为,政府数据从被开 放、被利用到产生创新应用是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政府、数据利用者和社会公众共同构成了政府数据开 放的生态体系。政府部门作为供给方,将数据开 放出来,数据利用者作为需求端对数据进行利用,并以其开发的创新应用服务于社会公众,获益的数据利用者和社会公众又推动政府进一步开 放数据。

誉存科技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探索的公司之一,基于已有的海量数据资源,结合自身在数据采集、清洗、分析、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已在大数据基础平台构建、监管科技、智慧园区、政务综合大数据解决方案定制等多个方面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大数据智能分析服务,旨在应用科技的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强化政府监管,提升政务效率。

政府监管应用案例

下面笔者将以誉存科技的“类金融机构风险监控平台”项目建设为例,详细阐述监管科技如何助力地方政府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2017年底,国内A省市金融工作局与誉存科技协作,开发了一套基于智能大数据的类金融机构风险监控系统。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客户简介

A省市金融工作局

负责促进A市金融发展、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建设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

客户需求

【优化金融监管模式,提升金融监管效率,降低机构合规成本。】

金融创新日新月异,金融风险形势日趋复杂,监管科技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应运而生。

建设背景

近年来,中央政府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相继出 台有关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等类金融规范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央行、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也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类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金融监管职能部门必须“统一标准管理,创新监管方式”。

因此,各级金融监管部门需要逐步摒弃现有的以检查和上报方式为主的二元化监管体系,建立一个集 合外部数据监控、备案管理、业务监管、集资监控等于一体的类金融机构风险监管解决方案,提高监管效能,形成从金融监管到风险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管控,促进类金融市场营商环境的正向发展。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解决方案

誉存科技类金融机构大数据风险监控解决方案,主要面向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提供对融资租赁、小额贷 款、商业保理、股权投资等类金融领域企业的大数据综合服务与监管,用数据驱动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升级监管体系。

A省市金融工作局的监管科技项目旨在构建一个企业级的智能风险监控预警平台。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整合辖区内所有金融企业的海量多源异构数据,通过誉存科技独 立研发的预警模型,实现对类金融机构的实时风险监管,为降低和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决策支撑,提升政府监管成效,净化地方金融环境,维护金融秩序。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该项目的实施大致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1、梳理建设思路

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通过采集、融合海量多 维 度的数据,对类金融机构风险进行监控、分析、预警、核定、处理,为监管部门提供实时、可靠、客观、直观的大数据服务,以辅助相关部门打击非法集资。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2、制定建设目标

根据客户需求,结合梳理好的平台建设思路,制定出行之有效,并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目标。实现全面了解平台企业,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对预测的风险问题进行智能化处置等功能需求。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3、构建平台整体架构

基于智能大数据的类金融机构风险监控平台,各大功能均采用模块化设计,实现功能松耦合并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同时预留相应的API接口,方便随时提供数据接入或输出。

平台架构如下图所示: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4、制定整体业务流程

平台根据各风险事件规则策略提供风险事件列表,以及相关事件的风险类型和等级,支持自动触发对应处置流程及人工评估进行相应的事件处理派工两种模式,可提供全流程可视化管理功能,实现闭环管理。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5、打造企业级智能风险监控平台

依托誉存科技海量数据资源、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及精准的业务洞察,围绕着备案管理、监控预警、风险处置、统计管理四大核心功能,分阶段、分步骤打造类金融风险监控平台。

誉存科技:大数据助力政府智慧转型,提升政务效能

实施效果

通过平台,A省市金融工作局在防控类金融行业风险时,取得了进阶式的效果,给机构的监管工作带来四大变革:一是穿透识别泛金融企业理 财标的,防止多头借贷,关联企业变相自担自融;二是穿透识别资金违规流向,严禁资金违规流入限 制市场等行为;三是穿透落实反洗钱的监管行为,对支付机构进行大数据监测等行为;四是穿透识别类金融机构主体的业务风险,如动态监控在贷余额、逾期率、不 良率、表内资产总额等。

此外,从宏观层面来看,本套方案也是政府机构整体智慧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具有如下四大基本价值:

综上,誉存科技提供的类金融机构风险监管解决方案,不仅打通了非主流金融企业的数据壁垒,解决了大量中小微企业、二级金融市场信息匮乏、滞后、采集困难等问题,还真正实现用科技手段服务监管需求,提高监管效率,降低合规成本。为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区域性、行业性金融风险,整治金融乱象提供了智慧数据支撑。

时代给了我们技术的能力,政府又赋予了我们如此宝贵的数据资源,我们将不忘初心,与更多政府部门展开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地释放数据融合的价值,服务社会公众。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