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初中数学老师陈静:构建多元学习的环境

资讯 TOM    2018-07-03 15:29

投身教育行业,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

数学的课堂一定让人感到沉闷死板,单调无聊?另一种可能也许就在卓越教育初中数学研发副主任陈静课堂里。在孩子们的眼里,陈静是一位值得信赖的老师,她的数学课总是绽放着源源不断的“多元”魅力。

卓越教育初中数学老师陈静:构建多元学习的环境

追溯最初接触教育行业的起源,是在陈静在湖南师范大学担任数学家教的时候。每每看到孩子的学习在自己的教导下迅速提升,属于老师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毕业以后,她希望能在职业生涯中继续为孩子们带来收获,于是毅然选择加入卓越教育。她说:“我很认同卓越教育‘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的理念,希望自己能为孩子培养学习的能力,让他们在未来更多的选择中掌握自己的生活。”

构建多元环境,开拓数学视野

拥有九年毕业班丰富的从教经验,卓越教育初中数学团队元老级人物陈静老师对初中数学的知识架构与考点变化了如指掌,她与教研团队共同分析认为:当今中考数学要求学生具备清晰的思路、灵活的思维及强大的转化能力,同时要求学生拥有更高的动手作图能力。

陈静老师通过打造多元互动的课堂环境,让孩子们在良好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发挥学习的能动性,拥有展现自我的机会。为了让学生掌握“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的灵活数学思维,学生遇到难题时,她不会直接公布答案,而是对关键点进行引导点拨,启发学生的数学思维。有一次,在学生们都陷入迷思的时候,她轻轻提点了一句:“你们想到双角平分线模型了吗?”学生们便恍然大悟,纷纷沿着老师的指引进一步发散思维。陈静老师注意到,有的学生看上去很内向,不爱说话,实际上是他们缺乏自我表达的机会。针对这部分学生,她尝试邀请他们到黑板上展现讨论结果,并给机会让同学充当老师的角色进行讲解。通过这样的“启发式教学”,孩子们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获得自主探究的学习力,在自我表达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与认同感。

课余时间,常能看到陈静老师手捧一本数学史,她解释道:“在数学史里面可以感受到数学的温度,了解前人的研究过程时候,也了解数学知识的逻辑与体系,课上的时候能分享给孩子们,帮助他们开拓数学视野。”她认为,老师自身也要有学习力,给学生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

尊重个性差异,用心打造收获成就感的课堂

陈老师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差异不同,用心观察发现孩子的长处与短板,以适应他们的多元发展。每个班里总有些同学学得快,有的学得慢,有的活泼好动,有的沉静内敛,即使考试结果相等的同学,错误的地方也不尽相同。

曾有一位学生考试总是不理想,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动力。陈静老师认为,这位学生只是缺乏适当的指引,并非缺乏学习的能力,她采用自己研究的“精准提升法”,着眼于提高孩子学习收获。首先,她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在分享了自己曾经由于准备不充分导致考试不通过的相似经历后,以同理心将孩子从郁闷的心情里拉出来。然后,她由浅入深地为这位学生讲解书上的知识点,孩子听完后欣喜地发现,以前不会的习题,现在全部都能做对了。慢慢地,在陈静老师踏实严谨的教学之下,孩子逐渐搭建起牢固的数学知识根基,收获学习的成就感。

在陈静老师多年的初中数学教学生涯里,她将“仁爱精勤”作为自己的教育格言,简单来说便是爱人以德、勤奋踏实。在她看来:“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要对孩子的成长怀有爱心与责任心。”用心打造多元的学习环境,发现孩子的多元个性,这便是陈静老师的多元数学课堂。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