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妮股份牵手九次方,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能否实现突围?

资讯 TOM    2018-07-03 17:24

2018年6月29日晚,A股上市公司安妮股份发布一则公告,宣布与大数据“独角兽”九次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称,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大数据项目”的发展。

知识产权早在几年前便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也逐渐意识到知识产权作为内核动力的重要性,而随着“互联网+”不断为各个产业带来飞跃式升级,知识产权大数据逐渐受到各界重视。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已进入快车道。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创造指数为216.5,比上年提高27.0%。就著作权和专利数量来看,2017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274.8万件,同比增长36.9%,其中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完成登记74.5万件,同比增长82.8%;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

但同时,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方兴未艾,在市场空间及预期经济效益巨大的同时,面临着知识产权来源广、数据海量、保护难、应用待突破等挑战。

知识产权+大数据,机遇与挑战翩跹共舞

知识产权主要可分为两类:著作权(又称版权)和工业产权(又称产业产权)。其中,著作权主要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学、音乐、戏剧、绘画、雕塑、摄影和电影等作品版权,工业产权主要包括发明专利、商标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等。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内核,而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的最初体现。近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演讲时表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属于中等偏上的国家,而要成为高收入国家,中国需要推动以创新为主的发展,知识产权是这一发展能不能实现的重要保证。

而这些知识产权,不仅仅为单一产业或企业带来利益,其价值转化过程面对许多环节与挑战,知识产权“孤岛”互联后,大数据挖掘出的信息价值对小到技术研发团队、企业,大到国家、社会的决策将带来更高维度的推动作用,使整个市场获得更高效、更精准的创新动能,同时也能反哺创新能力。

不过,目前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发展仍然面对着不少痛点。

首先,知识产权来源广泛,海量数据的存证与保护面临挑战。以版权为例,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大量数字内容网络“裸奔”,《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指出,2017年,中国互联网平均每秒进入672.5G的信息,形式包括文本、图片、网页、视频、H5动画、直播、网游和小程序等。

其次,正因为知识产权来源广泛、各分类特性不同,其数据接口大多在不同部门下的各级政府、事业单位等进行申请、登记,分散数据的互联也面临较大挑战。

第三,知识产权能驱动产业发展的同时需要保护同行,大数据的赋能将带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难度提升。在大数据能为知识产权带来“增值”的同时,基础数据即每个知识产权在系统内的安全问题成为隐忧。

第四,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及模式面临专业度考验,应用场景多元化有待突破。知识产权的分类众多,即使同一分类下不同品类的数据也有着各自的专业特性、产业位置,这对于大数据处理及应用提出了很高要求。

安妮股份与九次方携手推动“知识产权大数据项目”

据了解,此次合作的两位主角在版权服务和大数据运营领域各有千秋。

安妮股份是一家以互联网版权应用与服务业务为主要领域和方向的综合企业集团,也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致力打造中国版权服务领导企业,聚焦版权人,从版权保护到版权交易、版权运营,为版权人提供一站式的版权服务。公司依托DCI数字版权技术为基础,并加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涵盖版权确权、版权交易、盗版维权、IP孵化和IP增值等版权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安妮股份牵手九次方,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能否实现突围?

安妮股份旗下“版权家”基于区块链的版权存证(来源:官网)

九次方大数据是中国领先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联合贵阳市政府发起成立了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并参与起草制定了《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参与制定国家大数据交易标准及政府数据技术、安全、应用标准,已与贵阳、广东、云南等62个地区政府合资成立政府大数据应用及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公司。被誉为大数据领域最有发展潜力的“独角兽”。

安妮股份牵手九次方,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能否实现突围?

九次方政府大数据布局(来源:官网)

合作公告称,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推动“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云平台”“知识产权大数据交易中心”三大中心在全国落地。而九次方对其在各省市政府大数据应用及管理运营公司的资源授权也将是独家排他的。

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成立知识产权大数据科学院,进行知识产权大数据+区块链的应用研究;并共同筹备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基金,利用基金孵化,投资,并购知识产权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构建全球知识产权大数据生态圈。

此次合作有望实现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突围

安妮股份牵手九次方,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能否实现突围?

安妮股份与九次方大数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这种要“搞事情”的架势也许真的能实现知识产权大数据发展的突围。

致力于保护版权人权利的安妮股份在今年上半年也因为区块链技术备受市场关注。虽然公司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区块链技术天然适合版权场景应用,但这一技术的引入的确实现了产业突破,解决了数字版权快速存证需求、海量数据涌入、要求不可篡改的公证力等问题。

工信部《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介绍,安妮股份研发的版权区块链系统可以高效的处理各种数字作品品类(文字、图片、视频等)的版权业务,业务数据吞吐能力可达到实时业务处理的水平,使海量的互联网创作及时、低成本确权、快速交易流通成为可能。

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的宣判,也在全国首次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

更重要的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使得海量数据的存证变成可能,这也恰好成为大数据体系建立的基础。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特性,该版权业务体系也为知识产权大数据带来的二重保护难题提供了思考方向,公司CTO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块链具备不可篡改的属性,通过共识机制达成协商一致,通过先进的密码算法保证数据安全,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强技术信任”,“我们并不见得把内容放进去,可以把内容生成一个可以校验的值,跟版权一一对应”。

另一方面,九次方大数据已经设计研发完成了4000多个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应用服务已经覆盖了社会维稳反恐、旅游、医疗、信用等30多个领域。九次方在分散知识产权数据库互联上将带来强大的资源、经验与技术支持,实现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信息的“孤岛”互通,激活各个省市的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

安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合作不仅是推进公司版权服务战略的重要举措,也将提升公司拓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身处门槛较高的行业,版权领域的专业人才向产业产权领域拓展自然具有一定相对优势。而对于未来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及多元应用,版权行业与大数据专业高端团队的碰撞则将带来更多可能性。期待双方此次携手能够实现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的“次方”增长。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