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电昆辰董事长专访——自动驾驶量产前装定位技术供应商诞生始末

资讯 TOM    2018-07-03 17:25

近期,搭载全球第一套人工智能自主泊车系统的量产电动车型正式发布,而实现了其中关键性的厘米级空间定位技术的,是一家并非热门自动驾驶独角兽的创业公司四川中电昆辰。为什么他们能从全球的其他顶尖企业中脱颖而出,实现Google、Uber、百度等公司都没有完成的任务?在刚举行的GAF2018全球汽车论坛之后,我们有幸邀请到中电昆辰董事长朱晓章来为行业解惑。

中电昆辰董事长专访——自动驾驶量产前装定位技术供应商诞生始末

人物简介|朱晓章–中电昆辰董事长

博士、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荣获首批“成都人才计划”,成都市特聘专家

电子科技大学年度人物

成都市“菁蓉之星”创业十强

汽车论坛:很荣幸今天能邀请到朱总参加此次专访,对于中电昆辰这个公司我也是通过此次全球汽车论坛才有所了解,但是你们目前已经完成Google、Uber、百度等超级企业都没有完成的量产前装无人驾驶的任务,能否向读者进行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朱晓章:中电昆辰最早是起源于我本人博士期间的学术成果,是2015年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由电子科技大学微波辐射与散射科研团队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电昆辰专注于高精度空间定位,在之前的几年里投入了几乎全部资源在技术研发上,陆续发布了“鹰眼”、“天星”等商用产品,应用于人员定位、物资定位等多个领域。得益于“鹰眼”系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指标和行业生态引领的可能,公司发展得到了学校、政府、投资机构等多方的关注和支持,此次能够与国内顶级主机厂顺利达成量产合作,不但证明了我们公司在自身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代表随着我们与国内众多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公司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广。

汽车论坛:感谢朱总对于公司发展历史的分享,想请问您是第几次参加全球汽车论坛?对此次参会有何感想?

朱晓章:尚是首次。身处一个汽车行业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闭门造车”注定无法融入到改革的浪潮中。全球汽车论坛作为一个沟通的桥梁,不但提供了解决主机厂难题的不同思路,而且也将众多供应商各司其责的有机联合起来,只有充分了解主机厂的需求以及自身的汽车行业中的特有优势,才能更好的将不同的优秀技术和产品进行整合,从而使得汽车驾驶以消费者为中心,变得智能化、乐趣化、安全化。

汽车论坛:由于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概念的提出及发展,汽车行业目前有百花齐放的趋势,中电昆辰是如何参与成为其中一员的?

朱晓章: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的国家战略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与无人驾驶的结合也给了我们这样的技术型企业一个参与改变时代的机会。我们合作量产的这家主机厂最早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全球寻找能用于车辆精确定位的技术,前期他们选用了国外的一个供应商的方案。但真到了量产上车环节,在做高精度指标测试时,才发现无法满足自动驾驶的严苛要求,项目濒临失败。我们是在这个时间点上被他们寻找到进行接洽的,说起来这也是临危受命,赶鸭子上架的过程,起初我们的研发团队人数也比较有限,但是最终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EP1验证,在一个春节的时间完成DV测试,在首次参与汽车电子产品供应的情况下,仅几个月就完成量产前装单供定点,这是我们公司非常自豪的地方。

汽车论坛:主机厂对供应商审查十分严格,一个产品需要多达200多项测试,中电昆辰是如何能顺利成为主机厂单一供应商的?

朱晓章:能满足严苛的需求和严格的测试,这个也算是一个偶然中的必然。偶然的因素是因为同济大学朱西产教授的推荐我们才进入一线主机厂的视线,而其中的必然则是因为在将“鹰眼”应用于自动驾驶行业之前,我们已经在底层技术和方案上做了大量的研发和尝试,并已经在多个行业成功商用。“鹰眼”系统的定位精度、定位延迟、系统容量都是世界级的指标,我们只是把多年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新应用领域,这算是能通过各种考验的一个必然因素。

汽车论坛:全球试图实现无人驾驶的知名企业这么多,各种技术方案也层出不穷,为何中电昆辰与合作的主机厂目前就已经能能完成整车量产?

朱晓章:目前全球的无人驾驶车型要完成上路的目标首要前提是达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但是它们却遇到几个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

首先是可以达到厘米级定位的传感器组成本造价极为高昂,单台车的传感器集成已经超过10万人民币,其中64线、128线的激光雷达为了达到厘米级的SLAM精度成本几乎达到传统A级车售价的一半。

其次如果在城市道路上遇到高楼、隧道、高架桥,不使用上万元的具有抗多径特性的RTK-GNSS阵列天线就无法利用卫星实现分米级精度的导航。此外,360°视觉系统也会因为厘米级的SLAM要求而增加昂贵的高速率浮点计算单元。这些传感器都不是位置传感器,但却勉为其难的为了达到定位的目的而大量提高技术成本,使整车成本不堪重负。

最后目前国内的法规还不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运行,所以传统无人驾驶车型暂时均无法在国内实现量产。

而通过中电昆辰的“鹰眼”高精度定位技术与传统的超声传感器、近距离激光避障Lidar、RF-Radar ACC这一类已经低成本量产的车载环境感知传感器结合,在车辆外观上仅需要在鲨鱼鳍内加载一个名片大小的鹰眼定位模块,就可以在布置了配套基站的高架桥和隧道、高楼遮挡区域、地下车库获取厘米级的车辆位置,且定位延迟不超过几十毫秒。对于主机厂而言,这样一套传感器打包成本远低于“鹰眼”加入前的传感器成本,因此才能让客户做到年内量产且价格几乎与常规车辆外观没有差别的自主泊车SUV。

汽车论坛:前面您提到的这个鹰眼模块尺寸不大而且便于融合,同时价格又这么便宜,为什么它有取代传统传感器的能力?

朱晓章:这个鹰眼模块起到的作用是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只有几个厘米误差的高精度定位功能,而当汽车可以准确定位时可以取代众多昂贵传感器的功能,它采用的超宽带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无线电技术,其脉冲信号具有良好的障碍穿透能力及精确测距能力,而实现目前鹰眼模块性能如此稳定,外形如此小巧的原因得益于我们中电昆辰是国内唯一一家进行超宽带底层技术研究的学科性公司,更具有电子科技大学深厚的学科背景,在公司组建之前我在这一学术研究方向已经申请了多项相关专利,才能将其进行数代的优化和改进。

在组建中电昆辰之后,依靠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及独立、完整的研发体系,公司在UWB领域实现了较大的技术突破、取得了数项专利及确立了部分技术秘密,多项定位底层技术指标均为世界级水平。而正是依靠以上突破才使得我们的系统有世界级的指标,使得超宽带技术在面试几十年后终于可以大规模商用。低延迟、大容量、高刷新率等特点,都是汽车无人驾驶极其重要的关键所在,最终才能顺利打开新的市场。

汽车论坛:经过了前期的磨合与互相了解,如今中电昆辰与主机厂的合作模式如何?

朱晓章:目前公司与主机厂是签订了维保期十年的单一供应商合同,而得到主机厂如此信任的原因主要是增加“鹰眼”系统的一点点成本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整个传感器组的成本,总体成本得以被控制,开发周期可以极度压缩,最终能实现量产销售的市场目标。

对中电昆辰来说,尽管目前公司是主机厂的单一供应商,但并未依靠垄断提高供应价格,并未因为中电昆辰的技术是在客户全球找了半年多且大量现场比测胜出的前提下肆意提高产品的售价。因为中电昆辰深知汽车的供应商类型正在随着时代的变更而变化,像这样的重量级主机厂对于中电昆辰在汽车零配件领域的成长意义非凡。传统供应商在增加科技含量,我们这样的科技公司也需要向传统供应商学习如何为主机厂这样特殊的客户服务,如何在十年的产品周期内提供更好的服务,新老之间不只是通过交替实现,应该是互相进行结合,做“中国好单供”。

汽车论坛:能够实现顶级主机厂的产品单供,首先你们的技术一定是得到了客户的信任,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创业公司,你们如何支撑以后大量产品的供应能力呢?

朱晓章:这是个好问题。我们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创业型公司,始终保持着业务的高度聚焦。高科技硬件的研发设计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中电昆辰在这个系统工程中扮演的是技术内核驱动产品的角色。中国制造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各环节的供应商及配合协作都已经十分成熟了,产能不是问题。我们的股东、战略合作伙伴等,都具备强大且成熟的供应链能力,同时我们也具备整套快速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和供应链技术储备。

汽车论坛:看样子你们还有空间可以满足其他公司及行业的需求,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意向呢?

朱晓章:有很多。我们提出的量产车型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方案是适用于整个行业的,与各种可有效利用位置数据的车型都可以无缝结合。目前我们在前期技术合作中的主机厂还有3家。同时,只要能有效利用我们传感器提供的位置数据,我们也同样可以提供后装的车载设备,用于定位,导航等多种业务场景。目前在部分园区内交通车,特种车型上我们已经有后装业务落地。

汽车论坛:听到这样的保证那真的让我们放心多了,这就意味着我们有可能很快就可以享受到无人驾驶的便利,那您对于公司在整个汽车行业未来的期望是什么?

朱晓章:对于一个创业科技公司而言,最大的机遇即是能够在传统汽车领域越来越需要科技加盟的生态环境下得到发展机会,使得中电昆辰得以走向汽车电子智能的崭新领域。公司的未来规划里理想的发展模式是能够和广大供应商互补技术,我们在高精度定位领域还有充足的研发空间。面向消费者的车型,最重要的是做到绝对的安全保障,通过跟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更多不同形式的合作,这样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一起帮助主机厂快速的整合新科技并且落地量产,让消费者尽早就能放心的体验,“毕竟大家换车的速度也快赶上手机了”。

汽车论坛:现在中电昆辰已经在汽车无人驾驶的领域站稳了脚跟,但是据我所知超宽带定位的应用其实非常广泛,在监狱人员定位、工业4.0、多人VR交互等方面也有非常优秀的表现,不知道您对公司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

朱晓章:中电昆辰自始至终都是一家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公司,现在是,将来也是。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我们已经在多个行业开花结果,进入到大规模商用的阶段。中电昆辰在业务合作落地的过程中,始终是作为底层技术服务商在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与各个行业的现有企业进行融合合作。每个行业的现有企业都是我们下阶段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技术使得他们能给出更佳用户价值的产品,这也是在多个行业我们蓬勃发展的原因。

同时,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坚信掌握底层技术是竞争力的根本体现。中电昆辰将长期聚焦在高精度定位底层核心技术的研发上,最终以行业芯片的形态为整个泛物联网行业提供底层技术服务。

在我们国家,高精度定位行业乃至整个物联网行业不缺应用型的企业,但做底层技术,做技术创新,做专利和标准的企业太少了。中电昆辰将持之以恒的在技术、专利、标准化方向努力,我们希望成为物联网行业中国的高通。

中电昆辰董事长专访——自动驾驶量产前装定位技术供应商诞生始末

汽车论坛:非常感谢朱总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专访,希望在你们的支持下国内可以尽快实现全方位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希望贵公司在未来发展越来越好,可以为我们消费者提供更多贴近生活突破革新的黑科技产品。

朱晓章:会的,谢谢。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