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支付宝、微信被"收编"!对你有什么影响?(高润资管)

资讯 TOM    2018-07-04 10:22

支付宝、微信财付通现在是普通老百姓们最常用的支付工具。因此也为这两家带来了巨大的盈利。但近日,央行下发了死命令,支付宝、微信财付通躺着赚钱的日子被结束了。

根据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的《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从 2018 年 6 月 30 日起,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所有网络支付都必须“断直连”,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

支付宝、微信被"收编"!对你有什么影响?(高润资管)

而据网联日前发布的文件显示,截至目前,462家银行、115家支付机构全面接入。微信、支付宝也已提前宣布,全面完成系统对接。

此时使用微信、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付款流程会发生巨大改变,举个例子,6月30日前你用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付款消费,走的是“商户—收单机构或者支付服务方—发卡行”。

而从7月1日开始,支付宝银行卡交易有了一个新的名词称为“网联协议支付”。支付宝收到付款请求后,向网联发起协议支付,网联保存交易信息后,将请求转给相应的银行,银行成功扣款并通知网联,网联再传输给支付宝,显示支付成功,交易完成。也就是说,今后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在线银行卡消费,需要以网联为中间平台,任何在线支付都不得绕开网联。

支付宝、微信被"收编"!对你有什么影响?(高润资管)

(新付款流程示意图)

这项举措对于现在的线上支付市场会有何影响?

高润资管市场研究部表示:新文件出台以后,央行可以把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流向了解清楚,可以防范洗钱、挪用备付金等行为,也可以管控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风险,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

同时,网联相当于在支付宝、微信支付和用户间放了一个数据收集器,所有的支付清算数据,最终都通过网联汇总到央行。这几个网上支付巨头不能再垄断金融、消费大数据了,这也有利于打造一个比较健康的市场环境。

支付宝、微信被"收编"!对你有什么影响?(高润资管)

当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更与我们普通百姓息息相关,这次两大线上支付巨头的“收编”,会对我们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高润资管在详细解读文件后表示:此次支付程序中虽然加入了网联,但消费者端不会感受到步骤的增加,还是和以前一样方便,快捷。

并且,当网络支付都加了网联后,支付宝、财付通不再直接对接银行,也就不能以银行收取手续费为由收用户的提现费了。

此外,据我们预测,两大巨头的收编,对于线上清算费率仍有下降空间,线上线下费率可能趋于统一。随之也将传导给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同时中小机构也能够有更多针对C端的创新,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对于消费端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