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西:“酱油生蛆”引恐慌,质监局回应真相!

资讯 TOM    2018-07-27 09:17

7月12日,江西有媒体报道新余市一位消费者使用某品牌酱油过程中,发现酱油生出了蛆虫。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引起部分市民恐慌。近日,当地质监局新余市渝水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微信号“食安渝水”上公布了整个事件的调查真相。

事件经过

2018年7月17日,新余市渝水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接到网曝“在仙来西大道总工会旁的天灵特产超市购买的生抽酱油发现蛆虫”的舆情推送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天灵特产超市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了解情况。

经查,该店为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实际为“渝水区仙来西大道天灵特产超市”,经营范围:“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日用百货、水果、婴幼儿奶粉、烟***零售”,经营者:肖飞。

江西:“酱油生蛆”引恐慌,质监局回应真相!

质监局调查

执法人员检查了该店的相关证照、进销货台账、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对其销售的相关酱油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有存在蛆虫情况。同时对仙来西大道总工会附近进行了现场走访调查,并未发现存在蛆虫酱油,附近群众及居民均反映未出现“酱油生蛆”现象。

江西:“酱油生蛆”引恐慌,质监局回应真相!

真相:酱油生蛆因保存不当。

执法人员仔细查对附近几家食品经营店的证照许可,着重查验了酱油供货商的资质和产品合格证明。现场检查结果表明,食品经营店均能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相关食品安全标准,酱油供货商资质齐全,且附有合格证明,未发现酱油生蛆的迹象。通过调查了解得知酱油或者其他调味品出现生虫现象大部分是由于被苍蝇污染,其实不仅是酱油,其他调味品米醋、陈醋等都会出现类似“生蛆”情况,尤其是在高温条件下,消费者日常储存方式不当,浓郁的豉香吸引飞蛾、蝇虫吸附产卵,在6-24小时就有可能演变成所谓的“蛆”,再次打开瓶盖使用时,原本依附在上面的蛆虫便掉落在瓶内。同时,蚊蝇也会将大量病菌、寄生虫卵等残留在瓶盖上。

江西:“酱油生蛆”引恐慌,质监局回应真相!

夏天容易长虫的酱油一般为生抽酱油,生抽酱油一方面比较香,氨基酸态氮含量高,另一方面盐分也比较低,所以对于生抽酱油要特别注意密闭保存;除此之外,以下几个方法也能有效预防:

1.生活垃圾用塑料袋装好,不要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地方,勿使苍蝇接触产卵。

2.尽量保持厨房的干燥,及时消除房前屋后、单位内外的垃圾和卫生死角。

3.在厨房内可喷洒一些纯净的食醋,苍蝇就会避而远之。

4.将残茶叶晒干,放于厕所或臭水沟旁燃烧,不仅能驱逐蚊蝇,还可除去臭气。5.如有条件,尤其在夏季持续高温的情况下可将酱油储存于冰箱,请不要放置于可晒到太阳光的窗台,放置太久或暴晒都会影响到酱油的品质。

6.为避免苍蝇的污染,保证家人的健康,除调味品外,洗净后的碗筷等食具,最好置于消毒柜中,如无条件,也最好用纱罩罩住。消费者大可不必对酱油产品的质量安全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只要科学保存,就可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江西:“酱油生蛆”引恐慌,质监局回应真相!

食品安全无小事,近些年,公众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心,一些媒体或自媒体在未核实新闻真实性和科学性的前提下,喜欢用夸张、耸人听闻的标题吸引关注,这种新闻的传播和泛滥,不仅会给公众带来“安全焦虑”,也会对我国食品行业、产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早在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舆论过度炒作,不仅重创一个产业,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这段话不仅生动地点明了食品安全事件的特点,而且指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治理需要高度重视舆论的影响力。

令人欣慰的是,本次江西省当地的执法部门反映迅速,不仅迅速到现场核实了食品安全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并且采用科普的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到酱油生虫的真实原因,避免了普通市民的不解和恐慌,这一次要为新余市渝水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点赞!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