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资讯 Tom    2018-07-16 11:44

纵观当今中国教育,在倡导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中小学的应试教育仍然在强势发展。像毛坦厂中学、衡水中学等都是现在闻名全国的学校,并被很多人称为“高考工厂”。每年高考放榜,这类“超级学校”的报道很多,也产生了很多高分状元。社会上,很多人会反对这种应试模式的教育,当然支持的人也不在少数。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学生选择这类典型应试模式教育的“超级学校”?因为很多学生只有通过应试教育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不是哪里都有“超级学校”,但是哪里都有为了自己的梦想,拼命努力的孩子们。越是资源匮乏的地区,越容易出现高考大户,例如河南省就是中国高考第一大省。通过考试改变命运目前确实是很多家庭的唯一出路,这也是中国教育的缩影。

社会上关于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而通常又是沉闷而无果的。由于缺乏基本社会共识(例如是否存在应试教育、学生课业负担到底重不重等等),就出现了非常学术化的自说自话。认真的讨论需要超越文字游戏,需要对应试教育加以定义。

学大教育广州总校长詹重贵先生认为,素质教育不应该跟应试教育对立,素质教育甚至可以看作是应试教育的一种高级策略。应试教育可以看作是素质教育中对毅力,分析能力,记忆力,沟通能力,计划能力的有效提升手段。对于现在很多家长来说,他们总是想给予孩子最好的,也想孩子获得最棒的成就。孩子现在成长的这个时代,比家长的时代物质丰富了太多太多,但是也带来了许多困扰。中国现行的教育以应试教育为主,即使社会上很多人都批判这种应试教育,但就目前而言,中国的教育其实是相对残酷而又公平的。说它公平,是因为大家面对的机会都是等同的,无论你是寒门学子,还是身出豪门,分数线都是唯一的考核标准。说它残酷,也是因为这条“线”。教育资源的不对等,家庭教育的方式各异等情况导致教育的不对等,这对一部分条件相对劣势的学生而言,比较残酷。

就以广州小升初为例,广州的优质民办初中主要是以面试招生为主。所以,在这过程中,让孩子学会“面试”,这是一个很新鲜,但是又很具有挑战的经历。面试考查的内容,不仅局限于学校书本知识,它是对一个孩子的行为习惯、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口头作文能力、沟通和情商能力等等各种能力,以及三观的综合考查。一个孩子成绩的优秀体现了他的学习能力,正确的价值观、人格的健全才是通向好学校,乃至未来的,一张无往而不利的门票。这也充分体现出素质教育是应试教育的高级策略和补充,只有健全的人格和宽广的知识,才是教育的真正价值所在。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所以,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成绩并不是唯一的。可是,当今社会,成绩好的学生可选择的人生道路更宽广。其实家长应该认清,对孩子“以后“的执著,常常会伤害人对当下的珍视。孩子往往需要更多的陪伴,在陪伴中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在一起阅读中培养获取知识的习惯,在一起参加的一次次活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与直面挫折的勇气等等。我们都不是设定孩子人生轨迹的人,未来的路一定是她自己走的,我们能给的是孩子内心品质的潜移默化的培养。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学大教育认为,一个优秀的孩子,是家长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既能保证学校的成绩,也能培养他的综合能力,不但能顺利升学,也能培养健全的人格修养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我保护,懂得感恩。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所以,校内成绩的提升,各种情景式活动的开展,悦享读书会的成立,心灵成长工作室的搭建,组成了360课程的精髓,给孩子全方位教育护航!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广州学大詹重贵:素质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学大教育小升初360课程,基础是立足书本,确保孩子校内成绩;通过面试专题训练,为学生名校保驾护航;让孩子感悟心灵成长,学会感恩;令父母更深入了解孩子内心,学会和孩子沟通相处;通过阅读陶冶孩子性情,培养孩子兴趣习惯;各种综合素质活动,令孩子全方位发展,培养孩子健全人格!

2018年7月15日,学大教育小升初360产品发布,是学大教育教学模式的一次升华,秉承“成绩、成长、成才”的教育理念为所有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在K12教育领域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