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留学生涉嫌“国际诈骗”?路一鸣现场识破诈骗套路

资讯 TOM    2018-07-27 17:07

随着暑期的来临,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甚至是海外的留学生,都成了骗子眼中的小肥羊。尤其是留学生群体,独自在海外学习生活,在骗子们威胁、利诱、恐吓齐上阵的心理攻势下,更易被骗。

继撒贝宁拆穿骗子后,近日《今日说法》的主持人路一鸣又阻止了一场电信诈骗,让独自在英国求学的中国女孩免遭骗子“毒手”。对此,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提醒大家,在接到自称公检法等部门的陌生电话时,请小心提防,切忌轻易透露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电信诈骗套路深 《今日说法》主持人现场“说法”

前段时间,在伦敦机场等人的路一鸣,听到了一个女孩用中文带着哭腔说,“我还是个孩子,还没有长大,我的很多事情都是爸爸妈妈帮我做的……”多年做法制节目的经验让路一鸣察觉到女孩的这通电话有问题。

中国留学生涉嫌“国际诈骗”?路一鸣现场识破诈骗套路

随即,路一鸣走向女孩并向其询问在跟谁打电话。略显尴尬的是,女孩不仅不认识路一鸣,看到一个陌生的面孔靠近自己,更慌张了。而当女孩用颤抖的声音说在和“警察”通话时,路一鸣更加确信这是遇到电话诈骗了,并告诉女孩赶紧挂断电话。

然而,女孩不仅不相信路一鸣,还用英文大声地跟周围人说:“我不认识那个人,他威胁到了我!”僵持之下,路一鸣先是现场“说法”,又给女孩看了自己的证件,还让女孩上网搜索照片比对真人,才终于让女生相信自己。

中国留学生涉嫌“国际诈骗”?路一鸣现场识破诈骗套路

原来,女孩电话那头的人自称是“上海警察”,说她涉嫌参与一宗国际诈骗案,要求她提供一些证件,还要保密。前后两个多小时的联系中,女孩已加了对方微信并把护照、手持护照的照片发给了对方。幸好路一鸣的及时出现,才阻止了女孩的被骗。

海外“留学生”防诈骗 猎网平台专家来支招

360安全专家分析到,连日来,假冒公检法的骗局开始出现向海外留学生群体转移的苗头。骗子们利用留学生身处异国他乡、不能及时联系到国内家人与朋友的空子,伪装成公检法单位,拨打受害人手机,以国际诈骗、涉嫌洗钱、邮包藏毒为由恐吓受害人,从而实施诈骗。

针对此类电信诈骗,360安全专家总结出了以下几个防骗攻略:

1.接到陌生电话,不能确认对方身份时,切忌将护照、身份证号码等透露给对方;

2.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

3.及时关注大使馆的安全提示,如果在电话中涉及转账、汇款等操作时,更要加倍小心;

4.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到派出所报警,并到猎网平台进行举报。

中国留学生涉嫌“国际诈骗”?路一鸣现场识破诈骗套路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