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音乐巨头——腾讯音乐实现全面盈利 拟赴美上市

资讯 Tom    2018-07-16 14:42

从互联网音乐时代崛起至今,行业关注点一直聚焦在如何提升付费用户渗透率以实现盈利上。市场经过多次洗牌,目前除腾讯音乐实现盈利外,存留的几大流媒体音乐巨头中,其他流的媒体音乐平台,都出现了亏损或用户量萎靡不振状况,因此腾讯音乐为机构普遍看好。

尤其,7月8日腾讯控股又抛出重磅消息:拟分拆在线音乐业务,使腾讯音乐集团在在美国独立上市!港交所已确认该公告。

对此,从整体市场来看,机构普遍认为腾讯音乐的崛起反映了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的复苏。在美国,流媒体服务已帮助音乐销售额创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快增速。去年底普华永道也表示,中国数字音乐销售额在未来四年内预计将增长88%。而彭博社则认为,对于一直受到盗版困扰的音乐行业来说,流媒体音乐服务为他们带来了新活力。

腾讯音乐已经实现全面盈利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由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于2016年7月合并组成,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酷我等平台,至去年底该平台的7亿活跃用户中,累计有1.2亿为付费用户。

重组后的腾讯音乐几乎控制了中国超过40%的音乐词曲版权授权和50%的音乐录制版权授权,旗下三大平台的版权音乐在整体版权音乐中占比均达到90%以上。截至2017年底,腾讯音乐拥有版权数量为1700万首,同时拥有世界三大唱片公司索尼、华纳和环球版权,以绝对优势胜于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

业内人士指出,自2013年版权整改大量网络音乐平台被关闭后,行业开始出现整合,去年国家版权局提出要求几大在线音乐平台购买音乐版权应避免采购独家版权后,当年网易云音乐即与腾讯音乐达成版权互授。今年3月,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也达成音乐版权互授合作。

目前已形成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三巨头鼎力的格局。三大巨头相互转授权的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版权数量的99%以上,而1%的空间则成为争夺用户的筹码。因此一旦腾讯音乐上市,加大版权的垄断,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会进一步释放。

在版权强势支撑下,2017年腾讯音乐旗下三大平台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承包了在线音乐平台MAU(月活跃用户)规模前三名,而网易云音乐和阿里系产品虾米音乐位列第四、第五。为巩固版权优势,腾讯音乐曾在2014年针对网易云音乐的版权侵权行为还进行过起诉,最终网易云音乐相关作品做下架处理。

腾讯音乐布局海外

除在版权方面的强有力优势以外,进行多样化泛娱乐布局,也是市场普遍看好腾讯音乐的一大原因。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腾讯音乐之所以取得盈利,是因为相较Spotify等流媒体平台的单一付费音乐模式,腾讯音乐在内容生产、版权运营等泛娱乐领域均有所布局。据国际唱片业协会报告,腾讯已占据中国音乐流媒体流量的70%以上。

在国际市场中,腾讯音乐除与Spotify互持股权外,近年来还投资了韩国音乐娱乐巨头YG娱乐、美国版的“全民K歌”Smule、印度音乐流媒体服务商Gaana等,并与索尼音乐联合成立“亚洲第一电音厂牌”——Liquid State。

市场研究机构RHB认为,腾讯音乐在中国占据主导位置,腾讯音乐分拆后可与其它企业达成战略结盟交易,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腾讯音乐上市是今年最让人期待的IPO之一。

摩根大通则表示,关于如何将流量变现,腾讯音乐的理解远比Spotify要好,若论让歌手与粉丝互动,全世界没有哪家公司可与腾讯音乐媲美。

其实,4月份登陆纽交所的瑞典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尽管公司一季度付费服务用户人数为7500万人,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7亿人,分别同比增长45%和30%,但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1.69亿欧元,去年同期净亏损更多,是1.73亿欧元。

与Spotify连年亏损的状况不同,腾讯音乐自2016年重组后,当年下半年就开始实现全面盈利,2017年净利润超过16亿元,2018年预计将翻番。因此,虽然此次腾讯控股对腾讯音乐拟建议分拆的发行规模、定价范围等尚未确定,但市场预计,腾讯音乐对标Spotify(7月6日市值为313亿美元),市值将超300亿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流媒体音乐市场整体已呈现腾讯音乐一家独大的局面,上市后随着公司盈利能力和版权垄断能力的提升,行业“一超多强”格局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