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博鳌:中国应主动搭建全球创新合作桥梁到世界科技强国

资讯 Tom    2018-07-16 15:27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就。然而,从科技创新大国到世界科技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广州博鳌专家认为,中国应该主动搭建起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合作桥梁,通过推动全球创新资源的连接与变现,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抢占发展先机。

“墨子”、“神舟”、“天眼”、“北斗”、高铁、大飞机……近年来,中国抓住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乘势而上,先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先进科技成果,正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大国。

广州博鳌:中国应主动搭建全球创新合作桥梁到世界科技强国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47.5万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9.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6件,较2017年底提高0.8件。同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领域达到32个。

然而,数量上的超越并不意味着在质量上也占有优势。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毕囡认为,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上还存在短板,仍需继续加强重点技术领域高质量专利布局。

“除了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也是关键所在”,广州博鳌专家表示,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存在着专利转化率低的问题,大多数高价值专利被“束之高阁”,无法实现产业化运用;与此同时,一些亟需高价值专利的企业却往往面临着研发后继无力,企业难以转型的困境。

在广州博鳌专家看来,在创新资源需求双方搭建起高效的沟通桥梁,促进创新人才、项目与市场、产业的对接,打通科技转化“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了新时期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

当下,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铺开,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应主动搭建全球创新合作桥梁,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中国科技领跑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