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化能源科技完成国内首单化工品交易区块链应用试点 实现区块链应用再突破

资讯 TOM    2018-07-05 12:04

 

2018年7月3日—北京,继在石油贸易领域成功试点区块链技术应用后,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在化工品贸易领域迎来重大突破。2018年6月30日,中化能源科技旗下的“壹能链”助力“壹化网”平台上的一单甲醇内贸业务,成功实现了化工品交易的区块链应用试点。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从原油、成品油拓展到化工品领域,中化能源科技对于这一划时代技术在能源石化行业的纵向探索上开辟了新的航路。

本次试点的参与方包括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汇丰中国、江阴川江化工有限公司及仓储公司江阴恒阳等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作为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客户预付账款融资的典型供应链下游场景,试点通过供应链资产数字化和智能合约,智能对接供应链下的基础资产和融资业务,为下游采购方在预付行为上享受更高效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经测算,相比于传统贸易方式,此次单区块链应用试点可将交易执行效率提高50%以上,并通过引入银行的资金,降低贸易融资成本30%以上。

中化能源科技完成国内首单化工品交易区块链应用试点 实现区块链应用再突破

中化能源科技发言人表示:“此次区块链技术花落化工品交易领域,在提升交易执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上,为业界带来了开创性的尝试。试点的成功,不仅标志着中化能源科技在化工品贸易领域的创新突破,更为未来携手更多石化联盟链成员,构建基于能源石化全产业链的区块链应用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大部分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中,多着眼于核心企业的上游,即应付账款的向上传递。而在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下游,特别是在预付账款和库存融资方面,一直没有出现较好的区块链应用。同时,我国化工品行业种类繁多、小额、分散、高频、参与方较众多,化工品的交易执行流程相对原油更为细碎和个性化、风控要求更高,中小企业融资更难。

为破解这一产业困局,中化能源科技旗下“壹能链”协同“壹化网”,联合销售方、资金方、仓库方等,在生产、销售、融资、提货所有环节中,将供应链下游资产进行数字化,对预付账款和仓单资产加密,形成区块链平台内的数字化物权凭证DDT(Digitized Document of Title)。在智能合约的控制下,DDT可实现无限拆分、快速流动、安全转移、贴现便利等特点。此外,在化工品区块链平台内,所有信息自起始阶段上链,通过源头取数实现高信任度执行,平台各方协同效应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中化能源科技完成国内首单化工品交易区块链应用试点 实现区块链应用再突破

目前,中化能源科技在能源区块链方面的探索与应用已取得领先地位,创新运用成果丰硕:

1. 2017年12月25日,中化集团针对从中东到中国的原油进口业务,成功完成我国第一单区块链原油进口交易试点。

2. 2018年3月30日,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一船从中国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成功完成了区块链应用的出口交易试点。这是全球首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

3. 2018年5月23日,厦门海关进一步加快和推进与中化能源科技进行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试点的合作,同时鼓励能源贸易链条中关键环节的各参与者(银行、海关、港口、企业等)都积极参与进来,加快落实能源贸易中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

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科技)是中化能源旗下科技互联网公司。致力于推动网络科技和石化行业深度融合,成为石化行业智慧运营商。

中化能源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 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 截止到2018年6月,公司员工总数超过900人。未来三年,以互联网科技重新定义石化行业运营模式,建立覆盖石化全产业链的数字服务基础设施,成为行业数字服务领导者。

中化能源科技目前设立B2B、S2B2C、供应链、新业务四大事业群,通过互联网平台聚合产业客户,覆盖石油全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一体化集群,让平台参与者享受到一体化带来的高效,实现成本下降、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

B2B事业群(全行业产业链的企业级服务平台):

买原油、Oilbank、壹化网、石化区块链联盟

S2B2C事业群(智能油站综合服务平台):

小化加油商户版、小化加油KA版、小化油交易

供应链事业群(石化行业供应链智慧系统):

船运帮、66快车、仓海帮、智库

新业务事业群(前沿科技探索与研究):

AR&VR、OS服务、科技新城、机器人应用、区块链技术、物联网、金链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