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18-07-16 17:27

近日,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以“共创、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的2018年度工业智能技术应用暨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秘书长唐群女士、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文宗先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分会理事长朱卫列先生,麻省理工学院Alexander H Slocum教授等专家出席大会并发布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分别来自华能、华电、国家能源、大唐、国家电投、中电建、中广核等央企集团及其地方企业、众多国内知名生产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及国内外IT企业的300余名参会代表,在大会上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应用情况、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之道,为工业互联网的繁荣与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图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秘书长唐群女士和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文宗先生分别为大会致辞,在致词中纷纷表达了对工业互联网前景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希望分会秉持“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理念,为中国制造2025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国制造全面实现智能化全力以赴。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秘书长唐群女士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文宗先生

分会成立近一年来,已经帮助20余家基层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作,成绩斐然。会议上,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分会理事长、华能集团CIO朱卫列先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白皮书》,为大家解读了工业互联网的网络架构——星云架构,基于分布式的星云架构是一种更合理的实现工业互联大生态的体系架构,这一概念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最后他还并表示,工业互联网应该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高速发展期,未来2-3年将是一个战略发展窗口期。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分会理事长、华能集团CIO朱卫列先生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与会代表

随着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渐与工业新材料、新能源等创新成果跨界融合,引发了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并推动着全球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变革。智能制造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并已成为制造业重要的发展趋势。麻省理工学院专家Alexander H Slocum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是让人类从事更多创造性工作的一种工具,它顺应历史的进程,发展十分迅猛。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MIT专家Alexander H Slocum教授

工业互联网赋能电力行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当前,中国电力行业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相适应,必须通过改革与创新来解决深层次问题。工业互联网将成为电力行业改革与创新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贡献力量。

作为典型的流程型企业,电力行业拥有大量的生产数据,如何采用人工智能的分析方法,从数据中挖掘出高质量的特征数据,分析出各种工况下的最优运行方案,实时指导电厂的运行方式调整、检修计划安排、生产经营决策,从而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获取实际的经济效益,降低电厂运营成本,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是每一个电力企业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此次大会上,来自华能信息中心的孟子涵、华能珞璜电厂唐荣富、华能四川水电公司苟平、以实际的生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从多个维度诠释了工业互联网在电力企业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国家的战略方向,它将原来独立的小生态串连成工业大生态,提升整体工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抗风险能力。工业互联网应该繁荣工业设备、企业、行业的数据应用,促进价值交换,提高工业资源利用率。生态体系的建设是保证工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分会理事的陈伟先生和张迎冰先生分别从技术角度和商业角度发表了对建立工业互联网生态的独到观点。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分会理事陈伟先生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分会理事张迎冰先生

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建设、信息安全等问题,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联合国内电力、石油、石化、钢铁、冶金等生产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组成联合团队。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信息智能化应用真正融入我国工业领域,努力提高我国工业产业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真视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数据+工业互联网方面一直在不断研究。此次真视通以《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为主题作了清晰的阐述。首席顾问赖兆红博士表示,工业互联网星云架构满足工业制造边缘计算与云管理的需求,真视通目前已经在围绕星云架构实施和数据挖掘及AI相关应用方面开展实践工作。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真视通大数据首席顾问赖兆红博士

工业智能化转型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DELLEMC公司行业技术顾问郭占先介绍,利用大数据、提供数字体验、连接终结点、拥抱物联网、投资于人工智能,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数据基础。到2021年,智能化GDP占50%,45%的组织有智能化转型项目,智能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未来5年内影响业务的趋势。

助力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国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DELLEMC公司行业技术顾问郭占先先生

大会期间,同样作为协办单位的,中国移动、华为、SAP、立思辰、新华三等企业代表,也围绕自己的技术领域介绍了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建设上的观点与经验。

建立生态联盟,让我们的智能化之路更接地气

在大会的最后环节,由分会发起倡议将组建工业互联网技术生态联盟,并召开了联盟圆桌会议,会议由分会理事长朱卫列先生主持,真视通、戴尔、中国移动、华为、SAP、立思辰、新华三、海康威视等40余家企业和生产制造的代表参加。希望可以通过联盟的建立,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算法模型的开发、提升信息安全,指导更多的生产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

2018年工业互联网迎来开局之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会不断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中国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当产业进入生态的时候,国家的力量势不可当。即使工业互联网产业困难重重,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真真正正的找到立足点,产业将会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