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国家贫困县记录美丽农村,乡野丫头入选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

资讯 TOM    2018-07-05 17:15

7月2日,广西灵山苏屋塘村,今日头条举办了首届三农创作者大会。在这场“离农村最近的发布会”上,今日头条宣布向全社会公开招募30位“三农合伙人”, 每位“三农合伙人”,在起步阶段就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站内流量,用于扶贫。如果业绩突出,流量扶持上不封顶。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乡野丫头”成为首批入选的“三农合伙人”。

在国家贫困县记录美丽农村,乡野丫头入选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

秋子是一名贫困县的侗族姑娘,她的家位于湘、桂、黔三省交界的“老寨村”。这里风景优美,但经济不甚发达,是湖南省20个国家贫困县之一。“乡野丫头”是她和哥哥四海一起开设的一个短视频头条号,通过西瓜视频、微头条,分享当地特色美食、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目前在今日头条已经发布了500多条乡村生活短视频,粉丝数量已经达到124万。

四海说,他们当初之所以开通“乡野丫头”账号,是因为他无意间听到了侗族的琵琶歌。这是中国贵州南部侗族的一种单声部民歌,侗语称“嘎琵琶”,已有上百年历史。可是,这样的民族文化传统却在慢慢消失,如今,留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侗族没有文字,只能靠口口相传,美好的文化,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记录,“等老人家一过世,就什么都没有了”, 四海决心把这些好听的歌声保存下来。

四海把自己的想法跟秋子说了,秋子也觉得很有意义。于是四海开始自学视频拍摄和剪辑,自己花钱买了设备,并在电脑上下载了视频剪辑软件,一点点摸索。后来,他们就在今日头条上开通了“乡野丫头”的头条号,通过移动互联网去传播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四海和秋子说,这正是“乡野丫头”希望做的事情,保护好传统文化的根,

秋子说,她很感谢今日头条这个平台,让她可以把自己家乡的民族风情展示给更多的朋友,也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她,喜欢她。很多在外务工的老乡会给秋子打电话,希望他们“以后多拍点家里的视频”。还有人专程从外地赶来这个交通不便的村寨,跟秋子坐在一起聊在农村怎么抓鱼、养鸡。

在国家贫困县记录美丽农村,乡野丫头入选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

秋子和四海也曾经向往过城市,在城市中打拼多年,最后还是回到了乡村。现在,他们依托今日头条平台做起了电商,卖一些腊肉、剁椒、腌酸肉等土特产,不光获得充足的收入还通过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平台,把侗族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他们视频里鲜明生动的农家生活内容,也成为很多人“精神上的农家乐” 。

在发布会上,今日头条扶贫负责人杨洁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带来了三农信息普惠的可能。在她看来,今日头条三农信息创造的价值,主要就包括以上三方面。第一类是技术价值,体现为技术下乡,城乡平等获取知识。第二类是经济价值,体现为精准扶贫,让农产品走出农村。第三类,就是以“乡野丫头”为代表的人文价值,真实、生动地记录美丽新农村,当地的风土人情,持续传播农村美好文化。

基于三农信息创造的重要价值,此次发布会上,今日头条决定推出金稻穗计划,在未来12个月,至少投入5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助力三农信息普惠。一旦模式证明行之有效,“将加大投入,上不封顶”。

在国家贫困县记录美丽农村,乡野丫头入选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

作为国内首个三农信息专项补贴计划,金稻穗计划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优质内容扶持,加大对三农创作者的补贴,流量向优质、专业内容倾斜;二是设立金稻穗奖,每年春秋两季,奖励三农领域优质专业内容;三是推出“三农合伙人”计划。

除了 “乡野丫头”之外,三农创作者 “巧妇9妹”、“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土麦田公益创始人秦玥飞,也成为首批入选的“三农合伙人”,基于他们四位目前在三农领域的杰出表现,大会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