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壹心理学院严守专业底线 只做真正的大众心理学课程

资讯 TOM    2018-07-17 09:48

“未来人们会像买电影票一样买线上课程。”有人这样形容付费课程的前景。

2017年起,在知识付费浪潮下,付费课程在各大平台“风起云涌”。由于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心理学课程上升趋势明显,各平台开始在心理学课程上发力。

壹心理是国内最早做心理类课程的平台之一。从2015年12月起,壹心理学院总共推出了近100门课程,积累近10万付费用户,销量最高的《高情商沟通术》全网超过5万人付费购买。2017年,十点课程推出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刘轩主讲的《教你巧用心理学,过有效率的人生》销量达10万份,营收近500万元。心理作家武志红在得到的专栏《武志红的心理学课》也有近20万人订阅,充分说明心理学课程在付费课程市场中的巨大潜力。

但快速成长中的心理学课程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问题。例如,专业性优势无法凸显,课程内容大众化程度不够,生活应用实践性不强等问题都在阻碍心理学课程在整个知识付费领域的发展。

怎么保证课程的专业性?怎么让人把课程看下去?怎么保证课程内容在生活中运用?如何打造一个受欢迎的高价值心理学课程,这是每个心理学平台亟待思考的问题。

课程包装可以千篇一律 但内容一定要保证心理学专业性

现在平台在课程包装上千篇一律,使得心理类课程和普通课程包装在区分度上不高,心理学课程的专业优势难以体现。

从外观看,壹心理的《高情商沟通术》和网易云课程的《职场情商宝典》,腾讯课堂的《高情商管理》,喜马拉雅FM的《职场情商养成记:情绪管理26课》等课程很相似,但心理学课程《高情商沟通术》和其他平台的情商课程根本差别在于——心理学的专业性。

壹心理学院严守专业底线 只做真正的大众心理学课程

壹心理课程的首要标准是课程“必须是心理学的”。凡能打上心理类课程标签,在专业性的掌控上就需要十分严格,这是职业操守的问题。

研发团队全员也是心理学专业出身的团队,曾作为特邀心理团队为蔡康永高情商课程提供的专业支持。

邀请的老师都是在心理行业有强大专业背书、具备一定认知度且教学或咨询经验极为丰富的业内人士。《林紫的100堂心理课:过不焦虑的人生》中林紫从业超过20年,接待过10000个来访者,创办了国内最早、最大的非药物心理咨询机构;《李银河的52堂性学课》中李银河是中国最权威的性学大师之一、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32堂爱情必修课》讲师柏燕谊,是《爱情保卫战》的心理专家、从事心理咨询超过12年;《高情商沟通术》的胡慎之是知名关系心理学家,湖南卫视《变形记》的心理专家.........

壹心理学院严守专业底线 只做真正的大众心理学课程

不仅是国内的优质讲师,壹心理学院也邀请到了世界级正念大师“卡巴金”、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津巴多”、存在主义大师“欧文亚隆”等国际大咖,他们在国内教授课程的情况并不多见,这决定了壹心理平台上课程的“难获取性”。

课程本身也受到不少大咖力荐。例如《林紫的100堂心理课:过不焦虑的人生》被亚洲最幸福国度不丹前首相肯赞·多吉、NBA球星本·华莱士等强烈推荐。

壹心理学院严守专业底线 只做真正的大众心理学课程

在课程的质量把关上,平台也要求课程内容并非完全个人化经验的分享,也非碎片化知识的传播,而是充分依靠雄厚、专业的心理学理论或知识,适当结合个人经验,进行系统化心理学专业知识的传授。

人人都能学的心理学课程 一定要做到专业知识的通俗化

作为一个心理学平台,有一个重要使命是普及心理学。专业知识的通俗化,是心理学的大众普及工作长期面临的一个难题。推出付费课程,是为了用专业心理学知识系统性解决用户的心理需求,这也要求平台必须做到专业知识通俗化。

“你设计的课程再专业,不能让没有心理学基础的人听懂,也无法发挥它的价值。”壹心理课程运营负责人陈琳说。

怎么让心理学课程有趣、通俗,让用户愿意看下去?

“我们要打造人人都能学的心理学课程”。从大纲到单课内容逐字稿,壹心理课程团队会做一个关键性的工作——捣稿。即对讲述稿中的专业知识“捣碎”成大众语言,调整讲述逻辑,推敲措辞方法,补充案例和故事材料,把专业知识生产成可以交付给市场的课程产品,让每个人都可以获取专业心理学的知识。

“这个过程使得专业知识的传递是较高水准的, 没有把知识变得简单,但让知识变得易懂。既没有失去本身的光泽,又很容易食用。”壹心理课程研发负责人王小凡说。

人人都能学的心理学课程,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课程设计理念,更是一个心理学平台的使命感。

好的心理学课程,一定是能帮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的

“一个有价值的课程从刚开始设计时就是从人们的实际需求出发的。”这意味着,我们要让心理学从神坛上走下来,放到日常生活里进行实践。

在对用户需求进行调研和分类后,壹心理把大众心理课分为学习成长型和痛点型两种类型。学习成长型大众课针对的是心理困扰较轻,包含职场、情感、家庭等方向。痛点型大众课是针对于一些对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困扰的痛点,提供系统性针对性的解决方式。比如失眠、抑郁、焦虑等…….保证不同人群能通过心理学解决不同需求。

针对大众在现实生活中的压力、焦虑、亚健康、失眠、抑郁等“时代病”,壹心理希望从心理学专业角度给出“药方”。由此设计出了《林紫的100堂心理课:过不焦虑的人生》《每日正念10分钟,告别心理亚健康》《用催眠干掉失眠:20分钟还你高质量睡眠》《正念减压之父:教你风靡全球的减压方法》《21天走出低自尊,成为一个自信的人》等备受欢迎的心理学实践类课程。

当发现不少都市年轻人深陷失眠问题时,团队立刻联系了北大医学博士、著名催眠师马春树,决定推出针对于睡眠质量低人群的《用催眠干掉失眠:20分钟还你高质量睡眠》。

团队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将催眠这种专业心理学技术运用到用户的生活问题上?壹心理课程团队招募了500位体验馆,反复做音频试验。高达80%的用户都给出了对缓解失眠“有用”的回复,课程最终得以上线。上线后缓解了不少人的失眠症状,提升了睡眠质量。

这个课程案例提醒我们,除了保证课程内容专业性和通俗性的同时,课程的实践性也至关重要。

现在,互联网上的创造和消费内容都太过于容易,付费课程变得触手可及,高价值实用性的课程却很少。为了吸引点击量、占领流量市场,很多平台并不愿意花时间、精力打磨课程,只是在产品包装上大做文章。打出“全国只有100个名额”“全年最低价”等口号,利用大众稀缺心理刺激购买欲望。包装成“实现财务自由的十个思维方式”,“晋升有产阶级的必修课”等刺激用户想快速成功的心理。又或者为满足营销需要,过度包装新名词。造成课程市场水平参差不齐、同质化内容严重、实用效果不佳等后果。久而久之,很多课程生产者开始被同化,以至于无法坚持自己的立场。

如何坚守课程心理学专业性、通俗性和实际有效性,成为每一个心理学课程平台的任务。“如果你敢把这个课程推荐给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才说明课程是合格的。”壹心理CEO黄伟强如此强调课程产品把关的重要性,这也是一个知识付费的专业平台未来要走的路。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