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地教育机构扎堆赴港上市暗藏风险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09 08:43

继博骏教育之后又一家内地教育机构加入了赴港上市的热潮中。日前,希望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6月,先后有四家经营民办非学历制学校的教育类公司冲击港股,更有新东方在线和沪江网两家明星在线教育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业内人士称,随着民办学校、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母婴家庭服务平台、K12辅导等泛教育主要品类公司“齐聚港股”,教育机构的资产化道路将呈现井喷趋势。但教育机构赴港热的背后,机会和风险也在并存。

赴港热仍在持续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计划赴港上市和已经上市的内地教育企业已达15家,其中已经上市的企业有5家,分别为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博骏教育和希望教育,而排队中的企业有沪江网、新东方在线、卓越教育、宝宝树、益达教育、华图教育、中国银杏教育、春来教育、中国科培教育、华立大学等10家。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赴港热还将持续一段很长的时间。开能集团原合伙人、副总裁高国垒认为,美国本土并没有太大的教育类上市公司,市值最大的教育股来自中国。中国人口基数大、教育行业集中度低,头部教育公司发展空间可以期待,来自中国内地的教育类公司称雄美股、港股市场的景象将长期持续。据统计,从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恒指上涨12.38%,港股教育板块同期均值上涨75.43%,在此期间,睿见教育、新高教集团和枫叶教育的涨幅分别为152.77%、134.63%和121.63%,而大陆资本可以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上市的教育企业的持股比例也在逐年升高。

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赴港上市的教育股自上市以来平均涨幅达128.5%。首控基金相关负责人谈到,内地教育企业纷纷赴港上市的背后逻辑主要在于三点,即政策红利、港股IPO效率高和港股教育板的整体PE较高。目前A股教育板块的平均估值只有20多倍,港股教育板块则在30倍左右,其中一些较受认可的公司已近40倍。

事实上,若抛开制度限制,很多教育公司其实愿意尝试A股,因为它们的业务大部分在内地,A股上市较方便,跟市场交流也更顺畅。华泰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王莎莎称:“学历教育因法规制度无法在A股上市,能在A股上市的,非学历、周边服务类居多,学历类基本都在香港。”

行业通病待解

虽然相对于A股和美股上市要求而言,教育机构们去香港上市的门槛会低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机构就可以一劳永逸安心去香港上市,教育行业存在的许多通病仍然会受到来自港交所的“考验”。

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周看来,选择港股上市的教育公司,需要注意两类问题:一是在线教育的监管合规性问题,二是学校的办学资质问题,港交所对于目前是不是所有学校都需要办学许可证的问题,态度并不十分明确。

除通用性问题,对线下教育机构上市,何周还提出一个目前各方关注度较高的“消防问题”。据他观察,百分百解决消防问题的教育公司几乎没有。他强调,目前线下教育机构或多或少都存在该问题,需要教育机构及时采取合规措施,如果无法合规,必须评估风险的严重程度。

据了解,华图教育于今年3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中就曾提及以上风险因素,其中包括:是否能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不确定性;在线平台牌照规定的风险及不确定性;部分培训中心未履行消防相关手续等等,据招股书显示,华图教育的培训中心的装修工程投资额在人民币30万元以上且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共142处,其中有74处尚未办理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案。

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合伙人莫斌也谈到,由于港交所非常了解内地企业,故其往往会将公司上交给工商年审的财务数据与递交给港交所的数据对比,“数据不一致的情况需充分重视,准备合理解释。此外,除两套账外还有税务问题,因现金流较好,很多教育公司初期就盈利,通常有少缴税的问题,这就导致了税务的风险;解决法律瑕疵也难操作。”

从税务的角度来看,教育行业还有一个通病就是教育机构的创始人在创业初期常常会用自己的私人账户接收学费,这种情况在企业上市前审计时会存在巨大瑕疵。

机遇与风险并存

尽管教育机构的赴港热仍在持续,但希望教育上市当天跌破发行价的表现也让敏感的业内人士在怀疑:未来赴港热会不会有消退迹象?

据悉,在希望教育上市之前,今年上市的教育股从未在IPO当天跌破过发行价。而进入今年6月以来,除了睿见教育、新高教集团、宇华教育,其他教育股已经回吐了今年的大部分涨幅,而今年上市的教育股已经有4只跌破了发行价。

除了资本市场的整体低迷外,今年4月20日教育部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中出现了许多新内容。其中明确规定,实施在线文化教育培训,需要向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这让现在资本疯狂涌入的在线教育行业来了一个“急刹车”。

何周表示,从新民促法的修订到法规落地,会出现两个趋势,一是监管趋严,对非营利性教育企业上市的监管将越发受各方关注。二是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在法律框架下都有上市的机会。有专注于教育行业投资的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新民促法落地,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一定是非此即彼的,这种矛盾心理会影响投资方的判断,也会让他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日趋冷静。关于企业的证照齐全、合规性、教学体系、扩张/管理能力都会成为投资方重点考察的目标。

昆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潘峰则谈到,虽然内地教育机构赴港热已经持续火热了两年多,但窗口期也会有关闭的时候。对于有实力的企业,要抓住这个窗口期。港股教育的估值目前偏高,应该也支撑不了多久,未来会慢慢回调。

也有业内人士谈到,内地企业去香港上市还有一个天然劣势,就是香港市场的投资人对于这些企业的了解和认识度很低,如何强调公司的优势和亮点,也为这些准IPO的内地教育机构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