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漫画界泰斗方成去世 享年100岁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23 08:45

 

中国漫画界泰斗方成去世 享年100岁

方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8月22日上午9时54分,著名漫画家方成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100岁。方成一直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常青树,与丁聪和华君武一向并称中国漫画界的三老。自1946年在上海从事漫画工作以来,方成便与漫画相伴一生。

中国漫画界泰斗方成去世 享年100岁

方成自画像

方成原名孙顺潮,杂文笔名张化。祖籍广东中山,生于北京。漫画家、杂文家、幽默理论的研究专家,擅长漫画。1942年方成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入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任助理研究员。1946年在上海从事漫画工作,1947年夏被聘任《观察》周刊漫画版主编及特约撰稿人。1948年起方成在香港参加“人间画会”,在《大公报》连载连环漫画《康伯》。1949年任《新民晚报》美术编辑、1951年起《人民日报》社美术编辑。还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讽刺与幽默》编委。多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中国漫画界泰斗方成去世 享年100岁

武大郎开店——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

方成以独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将中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绘形纸上,钟馗、济公、鲁智深、布袋和尚等等侠义之士皆栩栩如生,神态逼真。“幽默是一种处世之道,也是养生之道,漫画是人生中点燃欢笑的温暖的灯”。这句话是方成的名言。思想性是方成作品的一大特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方程曾表示:“中国漫画的特点是搞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是画思想,画作风,画一件事情。在文字上,我们经常借用古代的诗词,我很多漫画都运用了这种手法,还有就是借用古代的故事创作。”在方成看来,漫画的批评性是推进社会前行的动力,幽默是文化高度发展后自然形成的一种语言方式。

怀念方成

韩羽

方成前辈是漫画大家,笔头千钧,深刻入骨,幽默诙谐,风发泉涌。漫画是讽刺艺术,讽刺离不开幽默,以枪弹为喻,讽刺是弹头,幽默就是弹壳里的火药。弹头的杀伤力之大小,取决于弹壳里的火药的质量与数量。方成以创作实践之经验,梳理阐释个中道理,比如对“幽默”的论说不仅深入浅出,往往更个性化、形象化。

李辉

丁聪也好,方成也好,对于他们,坐公共汽车或者骑自行车,也是观察生活的一种方式。各色人等,生活万象,有意无意之间,可以进入他们的视野,感受着人与事一日日新的变化,从而使自己的笔触变得更加充满生活气息和幽默感。他们的作品,不正是以始终保持着敏锐、奇妙而深受读者喜爱吗?

黄勇智

1989年,我作为学员到河南参加漫画讲习班,当时的老师都是像方成、华君武这样的优秀漫画家。方成老师平时话不是很多,但他的知识非常渊博,为人也很谦和,从来不摆架子。我请方成老师看画,他就对我说,画漫画必须要有漫画的语言,构图、文字都要有漫画感,漫画家一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这些话我至今都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