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津冀机器人产业蓄势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23 10:38

 

京津冀机器人产业蓄势

8月19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的举办地,是北京打造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透过大会,也勾勒出了北京聚焦新兴产业的轮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天津、河北也在加速智能制造产业的布局,纷纷发力机器人产业,在京津冀区域已形成了机器人产业聚合效应。据统计,在京津冀区域已有9家机器人产业园,其中北京1家、天津2家、河北6家。这些产业园的破茧,也成为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推手。

新产业崛起

8月19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博览会四大展区九大主题,吸引了超过15个国家的166家企业的500多个展品参展,不仅涵盖了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还展示了一批先进的基础零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期间签约合作意向总金额达到89亿元,创下历届大会之最。本届大会还发布《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十大最具成长性技术展望(2018-2019年)》和《机器人十大新兴应用领域(2018-2019年)》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作为永久举办地,第三次迎来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以下简称“开发区”),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大会举办地——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就是北京重点打造的北京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落户企业数量连年大幅增长,创新技术不断有新的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也不断刷新,势头强劲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逐步成为区域发展新动能,正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新发展升级。

国际上惟一能够覆盖创伤及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拥有准确率高达98%的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必选Walker人形机器人、获得2018年度德国红点大奖的T5协作机械臂、仅重580克的超轻型飞行器“仿生狐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热词和看点在不断发生变化。

事实上,开发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入驻,机器人产业集群逐步成型。承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前,这里有35家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而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的第三个年头,这个数字达到了153家,企业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1/20,年均增长率近70%。建成了以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和大族企业湾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吸引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ABB集团等一批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并形成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和无人机四大板块。2017年,开发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328亿元,约占区域总产值的9.7%。

根据计划,到2020年,开发区计划实现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占比开发区达到12%以上。

“机器人”扎堆

事实上,在京津冀区域,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近400家,总产值约450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达16%,产业规模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北京工业机器人数量不多,服务机器人发展规模和相关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全国领先;天津以天津机器人产业园和滨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水下特种机器人;河北以发展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为主,重点打造若干特色产业基地及园区。

机器人产业已成为京津冀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发力点。

除了北京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在天津、河北共有8家机器人产业园,其中,天津有2家、河北有6家。

在天津的2家园区包括天津机器人产业园和滨海机器人产业园。天津机器人产业园已入驻鼎奇主轴、辰星自动化等多个国家863机器人科技成果转换项目。在天津机器人产业园的战略中,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引进100家企业,将天津机器人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天津的另一家机器人产业园区是滨海机器人产业园,已有深之蓝水下机器人、一飞智控无人机等为代表的平台级企业。根据计划,到2020年,新区将在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和基础关键零部件三个方面推动智能制造实现重点突破。

河北的6家机器人产业园则分布在石家庄、唐山、廊坊、沧州、衡水五地。

石家庄机器人产业园由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3亿元建设,建设用地约1950亩,建设周期五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含带动产值)320亿元,年缴纳税收约为7亿元。

唐山机器人产业园入驻企业包括唐松下、开元等20多家机器人企业。根据计划,唐山高新区焊接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矿用抢险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实现量产。

在廊坊市有2家机器人产业园,分别是廊坊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和廊坊固安机器人产业园。廊坊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入驻企业有太库科技、德国尼玛克、汇天威、伊贝格、北京柏惠维康医疗、星和喷涂机器人、飞机机器人、欧普光学等各类企业近40家。廊坊固安机器人产业园则聚集了20余家企业。这里将聚焦服务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和智能公交路线示范系统等重点方向,加速智能机器人技术商业化,打造全球机器人技术孵化和产业促进中心。

沧州机器人产业园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容纳以机器人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50余家,中小型企业上百家,入孵企业上千家,实现年收入50亿元。

位于衡水的泰华机器人产业园由衡水市冀州泰华伟业智能机器人公司投资40.7亿元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翼无人飞机、旋翼飞机、智能车、机器鱼、水下探矿车11.5万台,预计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利润达13.8亿元。

产业升级推手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机器人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当代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发展最迅速的科技前沿领域。

“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首次突破10万台,达到13万台,同比增长68.1%。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6月,工业机器人累计生产近7.4万台,同比增长23.9%。”工信部工业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介绍说。

特别的是,机器人产业的蓬勃,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创新发展。

以北京亦庄为例,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以来,开发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已累计转化专利1400件,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不断刷新。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成立对接专班,主动对接北京三大科学城;不断完善“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活跃区域创新创业氛围;建设投融资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优化区域承载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发区企业累计转化各类专利技术约4万件,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研制出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产品超过240种。

再来看河北廊坊香河,机器人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香河打造的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凭借全球化布局的网络,将全球优秀的人才、资源、市场、政策等具有优势的要素进行全球配置,实现“资源整合、能力提升、需求对接、成果转化”,从而引导香河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随着一批批顶级企业和知名机构的落户,香河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改变,通过与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为新产业成长提供了新路径,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国外机器人巨头具有先发优势,已抢先一步占领了机器人市场。”机器人产业发展向好,但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各区域发展机器人产业也应注意市场发展尚不完善的问题,“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不完善,标准和规范有待健全,同时,伴随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的迅猛增长,工业机器人企业大量涌现,同时产生的问题是良莠不齐,质低价廉的恶性竞争严重”。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高蕾/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