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景山区打造模式口商业街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8-06 16: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随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从2016年开始,石景山区启动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如今修缮改造工程已完成中段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并且今后,石景山区将以非遗传承、老字号、文化演出、茶馆为主,打造模式口品牌商业街。

市委书记蔡奇曾强调,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其中,“三带”即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石景山区地处永定河冲积扇出山口平原地区,是永定河城市段的起点,既具有自然生态优势,又富有历史文化沉淀、是西山永定河山水文化汇聚地。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紧抓“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战略部署以及筹办2022冬奥会的历史契机,创建国家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六大文化名片”,并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石景山段建设。

模式口大街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占地35.6公顷。此地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后取其谐音将磨石口改为模式口,古为京西重镇。模式口大街全长1500米,明清以来是连接京城与塞外的京西古商路,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这条街上走出来的。模式口地区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法海寺、承恩寺,市级文保单位田义墓、第四纪冰川擦痕陈列馆、西老爷庙、龙王庙、过街楼等历史遗存及37处保护民居院落。

模式口是西山永定河地区多元文化的聚集地,石景山区突出模式口历史文化整体价值,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推进模式口地区历史文化院落、街道修缮和景观再造,彻底改善周边环境,引入现代化市政设施,融入文化理念打造传统风貌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石景山区委常委、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晋秋红表示,“作为西山文化发展带核心组成部分,模式口大街的保护不仅仅是修缮改造、架空线入地,还要在保护古街风貌的基础上,挖掘和展示其民俗文化内涵,通过建设一批民俗博物馆群,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京西民俗文化,使之成为一张能够展示石景山乃至全市历史文化的金名片。”

此外,石景山区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目标,先后创作了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包括以八宝山革命公墓红色基因为题材的原创话剧《京西那一片晚霞》,累计巡演40余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反映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历程的音乐快板剧《老翟的老宅》;根据离休干部口述的真实史实改编的献礼石景山解放70周年话剧《模式口红色记忆》;展现百年首钢历史变迁题材话剧《实现·使命》等。

除了原创红色文艺作品的创作,石景山区还利用特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区级“红色基因”主题百姓宣讲团,获北京市优秀百姓宣讲团称号,创新融入相声、曲艺、小品剧、情景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走进多个社区、学校、军营、机关,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累计宣讲20余场,直接受众4000多人,受到广泛好评。高质量承办北京清明诗会、清明红色祭扫及全国公祭日祭扫等一批北京市重点群众文化活动,获得强烈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