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汉能半年报业绩到底有多大的含金量

资讯 TOM    2018-08-31 11:29

汉能薄膜发电(0566.HK)8月30日发布的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收入约204.15亿港元,盈利73.29亿港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约6倍及30倍。

2018年前6个月,公司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得到极大改善。结合中报披露的收入情况以及公司2017年年报财务报表分析,初步匡算,公司前6个月现金收入至少超过110亿港元,加上从6月底到8月底继续回流的超过60亿港元,今年前8个月,公司现金收入约170亿港元。

这是汉能薄膜发电自2016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以来,连续5期业绩实现盈利。而本期业绩同时意味着,汉能薄膜发电直接跳跃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那么,本次业绩的跳跃,其含金量如何?未来能否继续保持?

产业园奇兵

从半年报看,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的上游业务实现收入约190.84亿元,是去年同期17.26亿的11倍,占总收入的93%。可见该业务是本期业绩爆发性增长的最主要源头。

其“上游业务”具体指的是,薄膜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装备及整线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交付,并提供相应技术服务,即薄膜太阳能整线生产线“交钥匙”解决方案。

汉能薄膜发电称,报告期内,公司上游分部签订了多个产业园项目及新增客户。

半年报显示,在2018年1月至6月期间,汉能薄膜发电的产业园项目客户主要为绵阳产业园、大同产业园及淄博产业园等。

半年报中提到,2017年5月18日,绵阳市涪城区政府与汉能联属公司订立一项有关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绵阳产业园项目),根据该合作协议,绵阳产业园项目计划于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投资进行CIGS及GaAs薄膜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及安装。绵阳产业园项目分为四期,其中第I期为600MW CIGS薄膜光伏组件及20MW柔性GaAs薄膜光伏组件生产线,总投资额为人民币66亿元。2017年6月,汉能薄膜发电与绵阳产业园项目公司订立一份销售合同。根据该等协议的条款及条件,汉能薄膜发电向绵阳产业园提供600MW GSE CIGS薄膜生产线,总价为约人民币 27.3亿元,当中包括前端合同约人民币24.665亿元及后端合同约人民币2.63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本合同产生的收入约为9.17亿港元。

而大同产业园和淄博产业园相关合同在报告期内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46亿港元和16.77亿港元。

除了产业园项目之外,汉能薄膜发电还积极开发多个第三方大客户,如荆州顺佰项目、成都华丰源项目、南京易能项目、黑龙江易能项目及德州易能项目,上述项目报告期内贡献的收入分别是11.35亿港元、18.5亿港元、17.68亿港元、12.85亿港元及12.61亿港元。

实际上,这些第三方大客户也类似于产业园,所做业务也是移动能源产业园,只不过其股权结构不像前述产业园那样,由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第三方公司、汉能联属公司三方组成。

这些合同的执行期一般都在三年以上,而本期基本都是第一期,同时还长期执行后期维修及升级服务合同,可以预见,即便不再开拓新的产业园项目,汉能薄膜发电未来三年的收入也能保持稳步增长。

汉能薄膜发电在半年报中解释,公司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政策对薄膜发电、移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公司在市场上的积极开拓,共同促成了上游业务的大幅增长。

同时,这里的“产业园”主要是各地新兴的移动能源产业园,这些产业园是地方政府在发展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对薄膜太阳能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积极布局。

下游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3.30亿元,同比增长17.9%。表面看上去与上游收入的高增长悬殊大并不匹配。但我们分析认为,这与汉能的生态链价值流程时间释放滞后有关,也就是说汉能的上游必须释放出芯片及组件产能,下游业务才能有组件应用到各新开发的产品。显然这些产能释放需要有一个逐步爬坡的过程。各市场终端奇缺产品组件、汉能内部各业务单位为抢组件经常争起来等事实也证明了此分析判断。权威机构调研机构及旺盛的市场需求也证明汉能薄膜太阳能的爆发式增长即将来临。

下游业务的爆发依赖于中游芯片及组件生产供应,目前限制汉能公司下游业务爆发的最大瓶颈是中游芯片的供应量。今年上半年装备产线大量交付,按照SOP及EOR流程测算,这批产线将在未来6-18个月集中释放产能,也就是说,芯片及组件供应的问题,将在未来6-18个月得到解决。

2018年,公司陆续推出第二代汉瓦、汉包、汉纸、汉伞等终端产品,有消息称,新一代汉墙也即将发布。从已获知的市场情况看,这些产品当前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状态,一旦中游芯片及组件供应能够跟上,下游市场将进入另一个爆发周期。

关联交易降至零

汉能薄膜发电自2015年7月停牌至今已逾三年,当年监管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公司的关联交易占比过高。不过,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本报告期内,汉能薄膜发电已经将第三方收入的占比提高到了100%,即关联交易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从2017年末的13%降到了本期的零。这与以地方政府为代表的第三方空前认同薄膜太阳能发电产业方向,以及汉能薄膜发电在产业中的领导地位有很大的关系。

从全球范围讲,美国和日本最大的光伏企业,其主业都是薄膜太阳能发电;从中国角度讲,国家发布了多个政策以支持薄膜太阳能发电及与密切相关的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移动能源等产业。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六部委2018年4月19日印发的《智慧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8〕68号)明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提升太阳能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太阳能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太阳能应用,促进我国太阳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汉能薄膜发电在薄膜发电领域属于全球领先企业,汉能薄膜发电的薄膜太阳能组件转换效率在2018年上半年再创新高。

据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汉能Solibro 量产冠军的玻璃基CIGS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8.72%,为全球目前采用共蒸法工艺的CIGS组件之冠;MiaSolé 柔性组件的转换效率达到19.4%;GSE电池的研发转换效率达到18.7%,量产冠军组件的转换效率则达到16.3%;Alta Devices的砷化镓单结组件量产效率达到25.1%,于2017年11月14日通过Fraunhofer ISE CalLab光伏组件认证,Alta Devices曾保持GaAs单结电池(截至2018年4月)及组件(截至2017年12月)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高效硅异质结(SHJ)电池研发效率也高达23.7%,并已获得SGS-TUV认证。

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大会在8月23日发布了年度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记录。在8项发布记录中,汉能获取了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铜铟镓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4项年度认证记录冠军。

因此,地方政府公司、第三方公司愿意与汉能移动能源控股联属公司一起成为产业园项目公司的初步发起人和股东,并对合营企业做出初步注资。在这一模式中,汉能移动能源控股一般只占小股,因而项目公司相对于汉能薄膜发电来说属于第三方。

半年报称,产业园项目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从事大規模薄膜组件生产。除以先进的薄膜光伏技术开发可再生能源所带来的裨益外,政府及政府投资平台公司相信,从商业角度观之,产业园项目亦将取得成功。所以,在绵阳产业园项目及大同产业园项目中,地方政府鼓励其管辖省市内的新建筑项目使用产业园项目供应的薄膜太阳能产品。

资金状况到底如何?

监管层三年前比较关注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对汉能薄膜发电的债务。从汉能薄膜发电本次的中报看,这个问题已经不复存在。因为,汉能联属公司对汉能薄膜发电的所有受担保债务,已于2018年3月底前全部还清,较原定的2019年9月提前了一年半的时间。

半年报还显示,2018年6月30日,汉能薄膜发电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1.83亿港元。而汉能薄膜发电还宣布,从2018年6月30日至8月30日(本财务报表批准发布的日子)期间,公司又进一步从客户收到约60.84亿港元的款项,目前现金流状况良好。

虽然流动负债总额由2017年上半年的104亿港元上升到了本期的128.20亿港元、增幅23%,非流动负债总额由2017年同期的10.2亿港元升至30.79亿港元、增长约200%,但这比起6倍的收入增长和近30倍的利润增长,不但不值得担忧,还可以说是用很小的代价获得了很高的增长。

展望未来,汉能薄膜发电顺应的是清洁环保的全球趋势,它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全球移动能源创新者的优势,在薄膜太阳能应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应该能为其未来业绩的稳步增长奠定很好的基础。

例如,继去年推出新型建材双玻汉瓦,汉能薄膜发电今年又推出新一代的单玻汉瓦,另外曲面双玻汉瓦已顺利通过TUV、CE、CQC、CCC、UL的认证测试且取得了相应的证书,并完成两项企业标准发布、一项团体标准立项及147件专利申请工作。2018上半年度完成了欧洲首批汉瓦示范项目,以助力汉瓦产品在国外市场顺利推广。

又如,2018年4月底,汉能薄膜发电推出汉伞,这是全球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并在“点亮非洲”公益项目中首批捐赠予坦桑尼亚。除此之外,汉能薄膜发电亦于今年六月推出新款汉包、汉纸。这些新一代的产品,覆盖居民的智慧穿戴、家居生活电子设备及户外运动装备等方面,为使用者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移动用电体验,满足移动通讯、户外运动、野外作业、应急救援等市场对移动能源解决方案的需求。

同时,汉能薄膜发电已开发出多样化的移动能源应用产品,至今发展态势优异。除了如薄膜太阳能折叠式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等便携式的移动能源产品,集团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也相继应用于如太阳能动力船、共享单车、物流运输车、无人飞机、太阳能无人汽车等多个移动交通领域。

因而,汉能薄膜发电的管理层在中报中承诺,将持续紧跟太阳能市场的发展趋势,着眼国内及国际环境变化,继续保持汉能薄膜发电作为最先进及高技术薄膜太阳能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地位,凭借现有的规模优势,提高运营效率,并积极开拓海内外新市场,从而保持平稳的业绩增长。

半年报之外的硬实力

流行歌曲《真心英雄》里有一句歌词许多人都感同身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汉能薄膜发电业绩迎来爆发性增长,也不是一夜之功,而是多年积累的释放。从2009年到2018年,汉能进入薄膜太阳能行业已经10个年头了,在这10年里,据了解汉能对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并购、研发、投建、运营,累计投入约800亿人民币,基本上汉能是以一己之力把这个薄膜行业做起来的,开创了移动能源产业。但即便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汉能仍硬生生把这个行业做到了世界的最前面,现在包括中建材、神华、大同这些传统的国企也都进来做第二代或者第三代薄膜太阳能技术。

其实,汉能的成功也可以归结为这三点。第一点,没有国家“大势”的支持,汉能不可能有惊人的业绩,这一点从2018年的半年报中已经得到证明。第二点,汉能20年来,只坚守“清洁能源”这个领域,近10年来又只专注于薄膜太阳能领域,真正做到了心无旁骛。其三,在汉能,可能只有两个东西是不变的,一是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不变,二是企业的精神和文化不变,除此之外,“汉能不变的东西就是变”,汉能创始人李河君曾这样说。汉能是个主动持续变革的企业,它有着独特的战略判断的能力、随时反省的机制,灵活应势而动、应势而为的行动力。

所以,综合来讲,汉能的业绩爆发,是长期努力之后的必然结果,而非偶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