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回龙观里住着50万“消费降级”的年轻人

资讯 TOM    2018-08-31 15:32

 

回龙观里住着50万“消费降级”的年轻人

北京地铁13号线两个最大的拐弯造就了两个神奇的社区:天通苑和回龙观。两个片区加起来人口达到80万,超过了西城区的人口总和。其中回龙观地区就有51.7万人聚集在35平方公里上,每平方公里1.5万人,约是新加坡人口密度的两倍。

13号线会给你一个直观的体验:如果你从西二旗上地铁,坐向望京方向,你会有这种感觉:在西二旗上的是一辆“农民工专列”,在回龙观停站开出之后,它变成了一辆“观光小火车”。

和外面人对这个睡城延续不断的吐槽不同,回龙观人以“住在观里”自居,提起观里都透着浓烈的自豪和骄傲。这种骄傲的资本来自于它是北京最为集中的码农居住区。如果说西二旗后厂村是中国互联网的心脏,回龙观就是中国互联网的休息室。

近日,贝壳研究院联合DT财经发布《北京地铁商圈数据报告》,对回龙观、国贸、德胜门、望京、五棵松、常营、西北旺七个商圈做了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回龙观包括126个小区14万套房,但租金和房价最低,500万总价以下的两居选择很多,“程序员友好度”很高。

回龙观里住着50万“消费降级”的年轻人

不同人群的租房、买房需求会有明显区别,对各大商圈的磁力场感受也不同。贝壳研究院联合DT财经的合作就目标是要通过“人”、“房”、“交易”、“商圈配套”等大数据,勾勒出商圈居住者与居住环境的互动状态,提高人与房的匹配效率,并在行业内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比如,如果你喜欢宅着就好,在家里就解决了吃、喝、玩、买、睡全套,也不必背着两万块以上的Prada频繁来往于社交场合,那就把你选房的主要精力放在回龙观好了。

尽管能“睡得友好”,但住在回龙观里的人必须接受“消费降级”。在高德地图上搜星巴克,国贸最少有7家,回龙观只有一家。这里的商业、教育、休闲娱乐资源远远跟不上人口增长的节奏。在四大门户某公司工作的Christy把周末去五道口、上地逛街称为“消费升级”。但更多的码农们觉得宅在家里就好,大小新闻、各种游戏、网购就足以跟世界充分交流了。

其它的时间,回龙观居民都用来看房买房了。据贝壳研究院Real Data 数据显示,回龙观片区构房人口最为年轻,25-31岁购房人群占比为38.8%,在7个商圈中排名最高。华为、百度、联想的年轻员工是主力购房人群。

回龙观人买房很少“挪窝”,他们看其它地区是这样的:国贸太浪费、常营太远、孙河太荒、五棵松太旧、西北旺性价比太低、望京交通不方便、东西城太贵、其它地方都是郊区。住惯了回龙观,只能接受从京承高速到京藏高速之间13号线沿线区域,不管是Rock、Robin还是Robby,程序员们的思维都是线性的,13号线就是买房逻辑中的那条线。

程序员们相中了回龙观,不是因为他们没钱,这里有将近40%的人在31岁之前就买了自己的房产。这里流传着很多上一周刚准备看房、第二周就下定的故事。“住着价值千万的房产,吃着泡沫榨菜”是一种非主观的消费降级,是一种消费观。

曾经皇帝御驾休息的地方成了最接地气的“正在逆袭的凤凰男”圈养地,曾经土气土味的大北窑以一幅国际化面貌迎接着“肤白貌美的名媛”,这就是北京给予不同人的最大可能性。

贝壳研究院判断,现在的回龙观还是价值洼地,它有51.7万人组成的高收入群体待挖掘消费潜力,也有市政规划对未来的支持。8月份刚刚发布的《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内容显示,未来将会有200亿投资用来改造升级回龙观天通苑片区。到2020年,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交通等各方面公共服务短板。在教育方面,天通苑回龙观地区拟实施26个教育项目。预计增加1.3万个学位,其中,将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数3300多个。并用了“绝不拖沓,加快实施,限期建设和完成”来表明重视程度。

有了这些因素加持,回龙观完成凤凰浴火重生的逆袭是早晚的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