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资讯 TOM    2018-08-20 12:27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在经历多次上市传言后,蔚来于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 F-1 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拟筹集约18亿美元资金。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计划在未来的适当时间将其所拥有的 5000 万股 NIO 股份转让给信托,会让 NIO 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利用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通过某些机制在未来实施。

截至这次递交招股书,蔚来已经累计融资约24亿美元。用李斌的话来说,“很多人觉得我们烧钱,不理解,我96年开始创业,现在已经不会干哗众取宠的事了”。

就在这个月的11日,嘉宾大学旗下标杆企业深度访学课程「嘉宾派」走进蔚来,与李斌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这次会面中,李斌分享了他是怎么看待用户体验的,并分析了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之间的关系。

在李斌看来,造车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但卖好不容易,做好差异化不容易,建立品牌不容易。李斌特别重视体验,认为运营的过程就是体验的一部分。在技术与情感体验交叉的四象限里,技术创新与情感体验越强,科技与体验的结合就越好。技术创新往往能带来新的体验,而新的体验就能变革商业模式,重新定义一个行业。

在与嘉宾派学员交流的过程中,李斌分享了对IPO、延迟交付的看法、蔚来与特斯拉的区别、供应链问题和蔚来面临的挑战等,或许能对大家认知蔚来的上市选择有所帮助。节选如下,经「我有嘉宾」编辑删减:

嘉宾大学创办人、「我有嘉宾」出品人吴婷:有两个大家最近热议的话题,蔚来汽车的延迟交付和赴美IPO事宜。先来聊聊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吧。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斌

李斌:IPO这个事,其实蔚来有一个风格。06年,易车做了一次一千万美金的融资,要不要发新闻稿?我当时想,融资有什么可发的。所以我自己运营的公司,从来不就融资的事情发新闻稿,官方从来不发布。融资也好,IPO计划也好,其实都不 值得说,因为融资就是负债,是对股东的责任。

在延迟交付的问题上,原来卖车是代销的方式,厂家生产完把车运到经销商那里去,一般是正式生产以后,第三个月才会正式发售,不是按订单生产。我们不一样,我们是按订单生产,要提前预订,所以一定会排队。另外,我们会把产能展示给大家,产多少台交多少台,是一个天然的过程。

这是新模式和现有模式的区别带来的心理感知不一样。其实大家想一想,全新的车、全新的厂、全新的品牌,我们用三年时间做到,我觉得别人没有我们这么强的执行力。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吴婷对话李斌

吴婷: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考虑让特斯拉退市,你觉得他的内心戏是什么?什么原因?

李斌:蔚来是一个比特斯拉晚成立十多年的公司,我觉得时代不太一样,所以我们追求的东西和他追求的东西还是有区别的,场景不太一样。我们和特斯拉是很不一样的两个公司。

吴婷:你们分别在追求什么呢?

李斌:我们更关心人多一点,特斯拉是比较典型的美国硬派科技公司的风格。马斯克相信每分钟多前进多少米,就能快几倍,发生从老太太走路到年轻人跑步的变化。这个也挺好,但我们关心的东西比这个更超脱一些。如果从成本角度来讲,我不觉得把某个环节的速度加快了就是降低成本的最好方法。

我看重体系化的效率,会把非技术的因素考虑进来。不是技术能解决所有的事情,人是最重要的。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嘉宾大学学员、十点读书创始人 林少

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第一个问题,你对马化腾怎么看?第二个问题,你现在管了7000多人,投了大量的公司,你怎么去分配你的精力?怎么去做管理的?

李斌:Pony(马化腾)是一个我挺佩服的人,他是一个非常忠实于自己的人,非常真诚、真实,有人生的大智慧,不在乎虚名。问他一个事情一定会反馈,标点符号都不会错。有一次我反映腾讯新闻客户端不太好使,他说我赶紧了解一下,过了一个多小时,从上到下人的分析反馈的群聊都发过来了。

怎么管理呢,我可能稍微理想化一点,公司内部在推动一个价值观驱动的管理模式,尽可能不用KPI去驱动,让大家发自内心想把事情做好。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两三年的尝试,总体上看还可以。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嘉宾大学学员、贝昂科技联合创始人 章燕

贝昂科技联合创始人章燕:传说苹果也要进入电动车行业,如果苹果进来,你觉得对于整个行业格局会有怎样的改变?另外,蔚来的车之后会一直是代工模式还是要建立自己的生产线?对于生产环节是怎么考虑和规划的?

李斌:苹果会不会造车,用什么方式造车?我确实不太了解,我现在远远没有到要操心这个的时候。

我觉得苹果造车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供应链。汽车的供应链和苹果以前的供应链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的手机供应链以苹果的采购量,它是真的可以碾压式的——让你怎么干就怎么干。当然在有些事情上也未必能做到,比如说屏幕等零部件,它也有短板。

但汽车供应链因为它的这种合规性,有很多事情涉及到车规、质量、责任、产能等很多问题,所以苹果的强项——供应链的创新,其实在车这一块会很难、很辛苦。

所以我觉得苹果不是不想造车,而是可能意识到了它在做车这一块,面临的难度会很大。以苹果这么比较龟毛的性格,它在汽车供应链这一块,面临的压力会非常非常大,这个计划无法达成,这是我认为它真正的一个挑战。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的生产问题。我觉得大家可能现在有点误解,我们和江淮的合作,并不是我们把车设计完了,零部件买完了给它,然后就装出来了。我们合肥的那个工厂是一个全新的工厂,是按照我们的设计工艺、采购的设备的要求,双方一起来参与管理,质量和所有你们看不见的供应链都是我们来控制的。

但是江淮有熟练的工人,也有汽车工厂运营方面的一些经验,所以肯定不是大家理解的“江淮车”的概念。别人原来对我们有很多质疑,说江淮的车怎样怎样,那现在我想说,我们产着车你看着呗。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江淮还是一家挺了不起的公司,我觉得对它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认识清楚自己能做什么,然后找到这个战略定位。我再说得难听一点,将来还真不是谁都能帮我们做的。当时找江淮的时候,一共是五家在一起谈,从豪华品牌到合资品牌到中国的品牌都有,最后我们选择江淮,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是它要全新,按照我的要求,会建一个新厂;第二,我确实跟江淮的整个团队都比较熟悉,他们有这个进取心。

吴婷:如果苹果选择造车的话,它有哪些显而易见的优势,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什么新的东西?

李斌:苹果一年赚那么多钱,我相信它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肯定会非常高。我们一年在研发方面投十多亿美金已经算很多了吧,苹果有可能投50亿美金,甚至100亿美金。所以我相信,有钱是它最大的优势。

第二是它的品牌,毕竟苹果的品牌已经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了。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嘉宾大学学员、海岸线创始人 熊海燕

海岸线创始人熊海燕:想听听您对供应链协同这一块有没有一些创新的思考和建议,或者将来在整个供应链协同、链企协同这一块,有没有去规划和投资一些公司?

李斌:其实很多人都问过我造车最大的坑是什么,我认为对一个新公司来说,最大的坑就是供应链。因为供应链是你自己没法把控的东西。

一个车那么多零件,差任何一个零件或质量不行、量不够都是不行的。而且还不光要有一级供应商,还有二级供应商,这个链条很差。所以我觉得供应链不光影响质量,也影响生产的进度,很多东西还有不可替代性,所以我们分几个阶段去看,第一个我得先解决,让人愿意帮你干的问题,因为大的这些零部件公司可能不一定愿意帮你干。

第二个阶段解决的是让它赶得上你的进度的问题。第三个阶段他是不是把足够的量给你,比如说我今年能卖多少台,它其实在内部给你准备产能,根本不是按照这个准备的,最后你真要这么多台,它能不能供应你这么多也是问题。

所以我们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我们整个供应链的团队也非常有经验,我们从16年就开合作伙伴大会,已经开了三次。今年6月28号,我们开始交付的那一天,把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请到工厂里面去,让他们感受一下,对他们士气振奋很大。

如果你去看将来,我觉得真正影响我们生产进度的肯定不是工厂,真正影响的最大因素可能就是供应链。所以我觉得供应链管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超级大学问,我们对这个事情有准备,但还需要更加小心,更加勤奋一点,经常跑供应链,跟合作伙伴坦诚交流,同时我们也有很多创新,专门开发了一套系统,把我们和供应链上的所有的合作伙伴,包括售后服务,把所有的工作流都放在里面,让所有的质量问题都放在里面去形成闭环。

供应链领域的商业模式挺有得做的,而且一定要深入进去,我个人觉得比较难有一个通行的东西,但还是要深入去了解各个行业,因为供应链也是最能省钱的地方。现在有一些公司从供应链金融入手,我觉得这只是一方面,最近有一件事情我倒觉得有需求,如果能够开发一套系统,把所有的成本分析搞明白一点,我觉得这挺好的。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嘉宾大学学员、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 杨守彬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蔚来创业属于豪华创业,那么在过去四年,或者未来的时间,您可能犯得最大的错误是什么?

李斌:肯定是有的。再来一遍的话,我的效率肯定还可以提高一些,要更专注一些。比如时间重来一遍,我可能连蔚来资本都不做了。创业公司做得很复杂对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展会有延误。如果再来一遍,我们格局可以不宏大,而要更纯粹一点,更专注一些。

吴婷:截至今天,你觉得蔚来面临最大的风险可能是什么?

李斌:我认为做汽车创业还是挺难的,很容易得巨婴症,就是其实公司并不强大,但因为要做这些事情必须要这么多人。感觉是个大公司,但其实可能价值观和系统并没有那么扎实,公司非常虚弱。我们一直说蔚来是一个创业公司,但我们内部有一些人会说,我们已经这么多人,难道还是个创业公司吗?管理层就这个问题非常难达成共识,这个东西是比较要命的。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嘉宾大学学员与李斌合影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附:李斌致股东信全文

我们用户的热情和支持激励我进一步思考如何在 NIO 和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经过长时间的仔细考虑,我计划在未来的适当时间将我所拥有的 5000 万股 NIO 股份(占我所有实益拥有的 NIO 股份的约三分之一)转让给信托。虽然我将保留转让给信托的股票的投票权,但我会让 NIO 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利用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通过某些机制在未来实施。我相信这种信任安排进一步推动了 NIO 追求我们成为用户企业的原始愿望,并将加深我们与用户的关系。我还相信,从长远来看,NIO 用户,股东,员工和合作伙伴都将从这种安排中受益。

为了提供卓越的产品、超出预期的体验,同时创造一个和谐和充满活力的社区,我们需要良好的价值观来激励和团结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团队。在 NIO 的早期,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进行了一系列讨论,并为我们公司提出了以下企业价值观:

诚实:我们重视我们所做的一切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清晰度。这使我们能够开放,诚恳,并与利益相关者公开分享我们的想法。

关心: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我们努力建立持久的强大,自然的关系,我们希望这种火花能够激励我们周围的每个人,这使我们能够共同享受我们的旅程。我们关心,倾听并分享我们的想法,因为我们将每个用户视为用户自己。

愿景:我们走到别人不会去的地方 - 从根本上扰乱行业,旨在为我们的用户创造价值。我们通过采用新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沟通方式来思考大型机会并将其视觉化。

行动:我们有权采取行动 - 通过执行我们的愿景,只做我们所信仰的事情并建立信任。我们迅速而有目的地行动 - 积极预测用户的需求并为我们的业务创造机会。

自成立以来,这些价值观帮助我们克服团队整合方面的挑战,让更多用户信任我们作为有远见和可靠的朋友,赢得股东的信任和我们合作伙伴的全力支持。我相信这些价值观将指导我们未来的发展道路。

一个多世纪以来,汽车一直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展望未来,创新技术将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体验,更高的满意度和更大的可能性。尽管我们可能面临潜在的挑战,但我相信未来的汽车将使世界变得更美好。NIO 很荣幸能够参与汽车产业转型。我们期待着与您一起开启这一新的旅程。

李斌

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蔚来递交招股书之际,嘉宾大学与李斌面对面交流了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