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型见效:青岛海尔半年报显示全球逆势上扬

资讯 TOM    2018-08-31 16:41

中国家电零售业正迎来“失速危机”。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家电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增长率降至5%,家电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8月30日晚间,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885.92亿元,同比增长14.19%,实现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若剔除汇率因素影响,同口径下2018年上半年收入同比+17.3%,锁汇业务同比影响利润约3亿元,还原后归母净利润同比+18.8%,经营表现依旧强劲,符合市场预期。

毛利率稳步提升:由于按照新收入准则对部分物流运费进行重分类原因(原为销售费用,现确认为成本),导致毛利率下降。还原后主业冰洗毛利率同比+1pct、厨电及热水器+0.5pct,凸显产品高端化成效;GEA毛利率受益成本协同同比+1.2pct。

除此之外,“逆势上扬”也成为青岛海尔半年报的关键词。从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白电各子行业零售额保持增长态势,但比较缓慢,海尔各产业增幅、份额套圈引领,自建的高端品牌成效显著;同时在海外市场也表现优秀,2018年1-6月,GE家电在美国市场负增长情况下,却实现逆势上扬,美元口径收入增长11%,在欧洲、南亚等市场同样实现大幅增长,模式转型全球效果显著。

国内市场鸿沟渐宽 青岛海尔二季度增幅逆势上扬

2018年开局至今,家电市场可谓动荡不安。奥维云网和中怡康这两大家电行业数据调研公司均认为,在地产行业去杠杆以及乡镇市场增长空间已有限的背景下,家电行业整体增速将趋缓。但从发布的半年报数据看,青岛海尔业绩同样全线飘红,多个产业实现逆势上扬、套圈引领:

——收入逆势,青岛海尔二季度收入逆势上扬。中怡康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家电主要品类中仅空调零售额正增长4.3%,其他品类冰箱、洗衣机、燃气灶、热水器和抽烟机均为负增长,下滑6.8%、4.4%、9.0%、9.1%和9.4%。对比青岛海尔的各品类的数据,二季度公司各产业均实现优于行业逆势增长态势。不仅如此,从半年数据来看,冰箱行业增长7.9%、海尔冰箱正增长17%,洗衣机行业增长10.5%、海尔洗衣机正增长20%。

从半年报来看,青岛海尔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85.92亿元,增长14.19%,中国市场家电业务连续七个季度保持20%以上增长。同时,青岛海尔Q2收入增幅为15%,高于一季度收入增幅13%,在行业Q2收入增幅普遍放缓的背景下实现逆势上扬。

——增幅套圈,分产业增幅位居榜首或前列。中怡康零售额增幅数据显示,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及厨电等产业内销表现持续低迷,上半年零售额增幅分别为7.9%、19.8%、10.5%、4.8%,厨电市场零售额则是负增长,同比下降1%。而对应海尔上述各品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8.3%、27.2%、21.5%、18.2%、22.4%,均领先行业。

——份额套圈,冰洗份额成倍领先第二名。面对并不景气的洗衣机市场状况,海尔洗衣机份额提升4%至32.94%,是第二名的近2倍;在持续占领冠军宝座的冰箱市场,海尔份额再度提升4.6%至34.88%,是第二名份额的3倍多。此外,海尔热水器份额占比17.84%、提升1.3%,家用空调份额占比提升0.5%。而受房地产影响较大的厨电市场,海尔吸排油烟机份额提升0.8%、燃气灶提升0.8%。

——高端引领,卡萨帝增长52%创牌成效显著。中国家电业进入结构调整、消费升级、效率优先的高端运营新周期。青岛海尔抓住时机创新引领,这背后主要是海尔自创高端品牌——卡萨帝的持续发力。上半年,卡萨帝品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其中,在10000+价位滚筒洗衣机高端市场,卡萨帝占据高达73.8%的市场份额;在10000+冰箱高端市场,卡萨帝份额占比为36%;在10100+空调柜机高端市场,卡萨帝份额占比15.7%。全球化创牌成果显著 GE家电逆势创新高

青岛海尔不仅国内业务实现了逆势上扬,同时在海外重点市场也实现逆势上扬,并在多领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与其他品牌仅仅依靠海外出口不同,青岛海尔采用了本土设计、本土生产、本土销售的“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海外业务近100%全部来自于自有品牌。得益于全球采购、供应链、研发平台等方面的协同,青岛海尔迅速打开了海外市场:

——海外品牌逆势上扬,GE家电逆势上扬创新高。青岛海尔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美国家电行业上半年负增长1.1%,在此低迷态势中,GE家电实现逆势上扬,上半年美元收入同比增长11%,市场表现一枝独秀,增幅远超行业。根据第三方机构Stevenson数据,在美国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海外市场增幅引领,主要市场增幅超20%。南亚市场增长28%、欧洲市场增长22%、泰国增幅26%、马来西亚收入增幅70%,持续提升“海尔牌”全球占比。

——海外产业份额引领,冰洗空全球领先。青岛海尔在海外能够根据全球不同地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创新,并研发出差异化的主流产品,进入当地的主流渠道销售,掌握多个海外市场话语权。在欧洲,俄罗斯冰箱工厂2018年H1满负荷生产,产能负荷率100%,产量1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6%,生产效率提升25%。在南亚,海尔品牌在巴基斯坦整体份额达到28%,位居行业第一,是第二名1.5倍。

青岛海尔全面推进全球家电业的升级变革。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青岛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下的生态品牌建设,依托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全屋成套智慧家庭定制解决方案,推进智慧家庭战略落地,实现了生态倍速增长。海尔在客厅、厨房、卧室、浴室4大物理空间内,覆盖了衣联、美食、娱乐等7大生态,带来了“4+7+N”全场景解决方案,推进智慧家庭规模落地。海尔通过搭建行业首个衣联网、食联网率先实现生态品牌的引领。上半年公司实现智慧家电激活量增长32.8%,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同比增长134%,物联网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3倍,智慧家庭用户同比增长30.4%。

海尔COSMOPlat 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实现平台收入27.83亿元,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从青岛海尔此次披露的生态数据来看,在COSMOPlat平台和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布局下,构建起实现用户体验升级和生态增值的触点网络,生态品牌效应凸显,率先抢占千亿级的市场蛋糕。

后续展望:卡萨帝尚无可见对手 经营向上周期仍在强化,后续有望持续优于行业

据光大家电分析师表示,青岛海尔近两年的变化来自于自身产品能力的厚积薄发,以及渠道机制理顺之后的活力释放。公司当前卡萨帝+海尔的双品牌矩阵既可有效地占据腰部大众市场的空间,又可无后顾之忧的充分向高端市场挖掘红利,目前卡萨帝尚无可见的竞争对手。同时,率先磨合成型的全品类协同零售体系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在增速放缓、渠道效率升级的行业大环境下也具备明显的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