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纽约通过网约车限制令,网约车监管成世界性问题

资讯 TOM    2018-08-20 14:01

8月8日,美国纽约市议会通过网约车限制令。此次美国政府对Uber等网约车的禁令,旨在从长远角度研究是否永久限制网约车。早在2017年,欧盟最高法院就认定Uber应作为出租车接受监管。

对于网约车明星巨头Uber来说,曾先后在各国遭遇滑铁卢,包括德国、西班牙等国家,都明确发出禁令限制其发展。随着各国与网约车有关的官司不断,2017年,欧盟最高法院更是直接认定Uber应该为出租车一样接受监管。

尽管如此,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群体的不公平竞争,仍然让双方关系剑拔弩张。上个月,西班牙的出租车司机封锁了包括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在内的主要城市街道,并“倒逼”政府,限制发放给Uber等网约车服务相关牌照。8月6日,据BBC报道,伦敦的出租车协会以及其他11家机构正在考虑发起对于网约车公司的诉讼。

同样,纽约市政府将在一年内停止向网约车发放新的“上路执照”。由此可见,对网约车的监管态度和未来方向,各国都是殊途同归——监管趋严。

大方向监管趋势相同,但不同国情还应该因地而施政。

2016年,我国网约车新政正式施行,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7月31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交通新业态的协同监管机制正式建立并开始运作,监管机制正式由单一部门转向多部门协同监管。未来,包括中宣部、网信办、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对网约车进行监管。

平衡新业态与传统交通间的关系,更需要因地制宜和宽容态度,由政府、企业、从业者共同努力。例如,包括南京、成都等地的监管细则,就以鼓励创新技术与传统出租车兼容并包为出发点,显得相对较为宽松。以南京为例,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更是为网约车行业合规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首先,通过积极引导,以合理提高准入门槛方式替代一纸禁令,给网约车平台留出发展空间。今年4月,南京下发《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对出租车市场的运力上限做出规定。通过有效的测算,制定限量政策,在保证居民出行需求的基础上,最大化避免网约车市场陷入竞争泥沼。拥有830万常住人口的南京市,将拥有网约车超4万辆。目前已经有滴滴、美团打车、曹操专车等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经营许可资质,2.2万辆网约车取得运输证,2.7万驾驶员取得从业资格。

其次,网约车平台还积极与南京市政府配合,加强管理与发展的共同探索。据介绍,美团打车在南京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配合政府探索网约车发展新路径。为提升合规车辆在美团平台的办证效率,美团打车改进了验车和发证流程。同时,美团打车加强对不合规车辆的清查。为此,启动“飓风行动”,形成“线下验车、人脸识别、临时抽检”三大审核机制。此外,美团打车还在运营和调度策略上对合规车辆倾斜。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让市场经营环境公平公正,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让网约车实现与传统交通业态的相辅相成,南京经验值得值得推广借鉴。对于不同国家的做法,更应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