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奶业脱离“大而不强”,巴氏鲜奶比肩国际标准

资讯 TOM    2018-08-20 17:24

      2018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在鹭岛召开

  中国奶业的振兴之路正在快马加鞭。8月20日,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正式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这一场备受行业关注的盛会聚集了中国奶业的核心力量,包括中国奶业创新团队、行业协会联盟、海峡两岸奶业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会聚鹭岛展开权威对话,共同探讨全新形势下,中国奶业将如何借助优质乳工程进行转型,以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如何让牛奶消费回归到营养健康上来,并引领民族奶业实现全面振兴。

​中国奶业脱离“大而不强”,巴氏鲜奶比肩国际标准

​中国奶业脱离“大而不强”,巴氏鲜奶比肩国际标准

  (2018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在鹭岛召开)

奶业发展踏上全新征程

本届论坛成为瞩目焦点

  牛奶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全营养食品,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的重要产业,中国奶业的发展历来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在国家推动和产业升级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奶业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截至2017年,我国1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接近60%;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生乳主要质量安全指标大幅提升,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依据农业部最新的数据,全国生鲜乳产品的抽检合格率达99.8%,无论是养殖水平、还是生产工艺,中国奶业的质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然而,当前中国奶业仍然面临着各种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奶业乃至乳企的了解依然停留于早期的固有印象,导致市场整体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上游养殖业的生存状态堪忧,与乳品加工业的繁荣相去甚远。“大而不强”是当前中国奶业的真实写照,繁荣的背后依然危机重重,奶业全面振兴任重道远。

  2018年对于中国奶业来说意义非凡,在中国奶业“涅槃”重生迎来第二个“十年”的重要关口,中国奶业的发展也迎来了全新的转折点。就在两个月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了奶业的战略定位,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战略性产业。《意见》的发布代表着国家层面向社会发出了振兴奶业的强烈信号,为奶业更好地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在此背景下,被视为中国奶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在此次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发起并即将实施优质乳工程全新技术规范,将有望扭转当前消费低迷的形势,并掀起了一场振兴民族奶业的革命。这将是推动中国奶业发展的转折点,因而本届论坛的召开备受业界瞩目。

破解奶业危机

行业新标准呼之欲出

  当前,中国的奶业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尽管国内乳品消费规模持续上升,乳制品行业蓬勃发展,但作为行业源头环节的畜牧业却仍然处在危机之中,亏损、倒奶、关停,依然是养殖业的生存常态。业内人士指出,造成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优质乳标准的缺失。

  一方面,现行的标准允许很多乳制品可以添加“复原乳”,导致大批进口大包奶粉倾销国内市场,不断冲击我国奶牛养殖业,致使中国奶业的“产业基础”持续失血!

  另一方面,标准的缺失还导致国产奶与进口奶日趋同质化,进口乳制品增长迅速。2017年我国进口的乳制品达247万吨,折合成原奶1485吨,占国内产量的40.6%!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进口乳制品增加了12%。虽然我国乳品消费规模持续上升,但新增部份几乎为进口奶所占。

  面对国际奶业激烈的竞争,中国奶业亟须制定新标准、新规范,鼓励乳企以生鲜乳为原料生产优质乳制品,从而恢复上游养殖业生存空间,破解产业源头危机。

  令人欣喜的是,标准的缺失也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刚出台不久的《意见》在明确奶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同时,更着重强调、健全了法规标准体系,包括修订提高生鲜乳、巴氏鲜奶等国家标准,建立生鲜乳质量分级体系和工艺标准。

  在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们呼吁新标准尽快出台,鼓励乳企以生鲜乳为原料生产优质乳制品,从而恢复上游养殖业生存空间,破解进口奶危机。

聚焦“天然活性营养”产业价值

发展巴氏鲜奶才是奶业振兴的关键

  解决标准问题是中国奶业发展的行业动因,对“天然活性营养”的产业价值认同才是中国奶业真正的价值回归。

  牛奶是“最接近母乳的全营养食品”,其核心价值在于天然活性营养。而为了满足全球性远距离运输需要,进口常温奶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严重破坏了奶中珍贵的“天然活性营养”,让牛奶失去了本来的价值,只能作为冷链缺失地区的补充。

  “钙与蛋白质仅是牛奶的基础属性,而天然活性营养才是牛奶真正的核心价值。” 在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这样介绍道,巴氏鲜奶最大化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让国民喝上优质的牛奶,这是养殖业的核心价值,是乳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体现。

  据介绍,巴氏鲜奶100%以优质生鲜乳为原料,采用更科学的巴氏保鲜工艺,保留了牛奶中丰富的“天然活性营养”。王加启理事长指出,全面发展巴氏鲜奶,让我国有限的生鲜乳资源价值最大化,才能反哺上游养殖业,优化中国乳制品结构,实现供需平衡构建抵御进口奶的竞争壁垒,同时以“天然活性营养”的差异化能够迅速拉开国产牛奶与进口牛奶的差距。因此,发展巴氏鲜奶才是全面实现民族奶业振兴的根本途径。

践行优质乳工程

提升产业核心价值

  无论是完善奶业标准,还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巴氏鲜奶的发展,中国优质乳工程团队经历了数年不断的努力。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也在本届论坛上公布: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公布了优质乳工程的技术规范,这也是中国优质乳工程推行以来,首度正式公布技术规范,意味着长期以来行业的空白将得到填补。与此同时,包括优质乳标识制度也将正式落地实施。

  此外,福建长富的所有牧场和所有品项巴氏鲜奶产品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复评审验收,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全牧场、全品项验收的乳品企业,这也意味着通过长达4年的论证与实践,已建成全行业中第一家样板企业。

​中国奶业脱离“大而不强”,巴氏鲜奶比肩国际标准

(福建长富率先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四全”复评审)

  接下来,中国优质乳工程将继续在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推动奶牛养殖技术升级、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等方面着力,促进奶业的发展。据悉,优质乳标识已经推出,只有全品项通过验收的乳品企业,才能使用优质乳标识。

​中国奶业脱离“大而不强”,巴氏鲜奶比肩国际标准

(中国优质乳工程技术规范,优质乳标识正式发布)

  “通过优质乳标识管理制度,把产品的原料等级、加工工艺、品质高低全部标识出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王加启理事长表示,通过实施中国优质乳工程,普及巴氏鲜奶,促进中国养殖业健康发展,同时让国人真正喝上好牛奶实现喝奶的价值,让本土奶企发挥本土优势,提升民族乳业的竞争力,做到真正的利国利民。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