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别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完美演绎另类“共享经济”

资讯 TOM    2018-08-10 14:44

共享经济的精髓在于盘活闲置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创造物品价值,这本身应该是一种极其轻资产的C2C模式。然而在出行领域中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重新购置资源,实则是一种B2C的重资产租赁模式。

与出行相关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智能无人洗车,在用户用车场景,如商场、加油站、企业园区,投放智能无人洗车设备,建设洗车站点,首先解决的是给用户提供便利的洗车服务。不同于传统的共享行为,在站点布局层面上,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的共享经济被解读为“场景共享”。

有别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完美演绎另类“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智能无人洗车,三者的共性是都属重资产运作,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属移动的产品共享,智能无人洗车是固定的场景共享。在商业角度,最重要两点就是获客盈利与投入、运维成本。接下来针对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智能无人洗车的共性与异性,来分别分析其运营状态。

车主用车情景主要体现在上下班、出门娱乐或办事,以及路边加油站加油,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与企业园区、商场、加油站共享场地空间,在空闲停车位建设洗车站点。线下站点为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平台导入新用户,用户通过大盒子线上平台搜索最近洗车站点并前往,以此为商场、加油站导入新用户。因用户用车场景的共享特性带来场地的共享,从而实现流量的共享。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从“共享场景”切入,为车主提供多样化服务,拥有了更多市场空间。目前,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单个站点年均服务1万+车主。

有别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完美演绎另类“共享经济”

而共享单车的命运从一开始,便受到了市场的严峻挑战,行业竞争激烈,业务收费少。各平台依靠着背后投资资本,拼命圈地,企图夺得市场最大的份额,实现赢者通吃的局面。为了争揽用户流量,单车平台互相杀价竞争,纷纷推出打折、免费骑、发红包、1元月卡等优惠活动,租车收入降得几乎没法再降,共享单车行业疯狂吸金的同时,很难独自造血盈利。

相较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获客门槛要显得高些,中短距离的出行中,有出租车、网约车可以替代;而长距离的出行,有日租车可以替代,使用场景少,可替代性高,这也将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频次,导致盈利通道狭窄。

重资产即拥有重额的硬件产品,无论多么完善的产品也避免不了会发生故障问题。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因有人参与,故障情况可能变得相对复杂些,同时移动出行带来距离分散,使得维护更加困难。

共享单车的单车制造成本在299-2000元,大量智能锁的单车无法正常定位,单车损坏和丢失成本大约在18%~20%,坏车的大量出现会进一步牵出维修和运转问题,也会影响可用车辆数量和用户使用,用户关于单车打开率低、难骑、车辆损坏严重的吐槽比比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规模受到冲击。

共享汽车前期需要大量资金输入,一辆普通的小型电动汽车在扣除补贴后需5万块左右。车辆日常的充电、维护、检修,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同时平台还要承担车辆被盗、被损坏、违章、重大事故等风险,虽然这些风险理论上会由用户和保险公司来承担,但实际操作中,应对这些风险所需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都会对运营的效率产生大幅影响。

目前市场上共享汽车平均每日单车流水在60元左右,年流水在2万元左右,若算上营运车商业保险、运维成本、车辆折旧与损坏,甚至有亏损的可能。而据了解,行业领先者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的单个站点投入大概在25万元,现场无需配置工作人员,大盒子总部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掌握各站点运营状况,对站点现场发生的细小设备故障问题进行远程调控。洗车设备寿命为15年以上,稳定性高达99.05%。以每日洗车80辆计算,单站年流水可达30万,从资本效率上也远远超过共享汽车。

有别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完美演绎另类“共享经济”

不论什么行业,都只有实现赢利才能更好地为用户提供长期服务。精细化运营应是策略重点,也将是决定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

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合并或收购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或者说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命运。共享汽车在未达到稳定的盈收前,也似乎是步履维艰。

大盒子智能无人洗车从一开始能带来巨大流量的“共享场景”切入,就已开辟了一片广阔市场,在运维上,研发的智能物联网系统,大盒子成功解决了牵制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稳定运营的设备维护问题。在欧美发达国家,无人洗车已成为潮流。未来,在中国,智能无人洗车行业必将出现1-2家独角兽企业,大盒子将很有机会成为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